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价”早教却买不到放心

  随着家长教育观念的提升,原本0岁至3岁婴幼儿的教育“空白期”开始被各式各样的儿童早教填补。“你的宝宝早教了吗?”成了家长们的流行话题。

  然而,质疑儿童早教的声音也此起彼伏。很多家长对其高昂的费用和各执一词的课程体系提出疑问。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早教机构,发现其中确实存在不少问题。

  “天价”收费谁说了算?

  虽然儿童早教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真正流行起来的时间并不长,但这并不妨碍各家早教机构的价格“火”起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各类早教机构主要按照家长选择的课时多少收费。为了吸引家长选择长期课程,早教机构往往采用“购买课时越多,则平均每节课的花费越低”的营销手段。一般而言,一套早教课程从24课时到120课时不等,收费在数千到万余元之间。以长沙市红黄蓝早教机构为例,一名11个月大的宝宝系统地接受早教培训至两岁左右,一套120课时的课程价格为12800元。

  作为国外品牌,金宝贝儿童早教的收费也绝对不菲。一套96课时的早教课程收费为12000元,平均下来每个课时约120元;而24课时的课程则标价5000元,平均每个课时的收费超过了200元。在另一家长沙本土的早教机构,一套24课时的亲子课程,收费也要4000余元,折合下来,一次55分钟的课程收费约为180元。

  “这不是一般工薪家庭能上得起的。”不少家长表示,虽然想给孩子创造好的教育条件,但是面对如此“贵族化”的收费,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还有不少已经为孩子购买了早教课程的家长觉得这种“一掷千金”的“天价”教育并不合算。有家长告诉记者,带着一岁大的宝宝上了早教课后,才发现课上无非是让孩子玩玩具、做亲子游戏。“很多东西父母在家也能做,收费还这么贵,很不值。”

  据长沙金宝贝早教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内的很多早期教育机构除了对宝宝进行启发和锻炼之外,也会针对家长进行儿童早期教育方面的训练,让家长掌握宝宝早期教育的方法,平时也可对宝宝进行训练。这种形式的早教一般叫做亲子园,是一种通过教育家长,从而使孩子得到训练的方法。但是家长们却表示,上亲子课程时自己大部分时间都在忙着照顾宝宝,常常顾不上听老师在说什么。

  家长眼中“简单”的儿童早教课程却开出“天价”,如此高额的早教收费是怎么制定出来的?早教机构对于自己的收费标准也有一套说法。一家全国连锁早教机构的负责人透露,其学费没有经过教育部门审批,是由该机构总部根据自身的课程设计和所提供的服务,参考所在城市的收入和消费水平后决定的,也没有相关部门进行核价、监督。

  “天价”课程效果如何?

  为什么给孩子选择早教?许多家长希望通过早教能让自己的宝宝“领先一步”,还有部分家长则表示自己只是“跟风”。长沙的李先生说:“看到别人家的宝宝早教了,我不能落后啊。赶紧也给宝宝报了名。”但对早教课程和效果了解多少,不少家长很茫然,他们对早教的大部分认知,实际上都是来自早教机构工作人员的宣传、介绍。

  细心的家长发现,“国际接轨”“国际品牌”“双语教学”等“洋味十足”的词语频频出现在各家早教机构的宣传单上,令家长们眼花缭乱。每一家早教机构都标榜自己的“专业”和“权威”,蒙特利梭早教的一位服务人员更是向家长介绍,爱因斯坦、英国女王幼时均是受“蒙氏教育”影响。一位家长坦言:“广告说得再好,也得看实际效果。”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儿童早教主要可以分为两派:一种是引入国外的儿童早教模式,课堂氛围比较开放,注重给孩子自由和鼓励;另一种则是充分吸取中国传统教育的精华,结合国外的儿童早教理论,课堂则相对更注重模式、纪律。

  究竟选择哪种模式的早教让不少家长犯难。一位前去早教机构咨询的年轻妈妈说:“选择偏西式的,怕宝宝习惯了自由的氛围,将来上学在课堂上坐不住;选择偏中式的,又怕束缚了孩子爱动的天性。”

  各种早教机构的课程体系设计也让不少家长困惑。“这些机构设置的课程对宝宝到底有多大帮助?有没有科学依据?”市民刘女士一方面担心不早教会耽误孩子的成长,另一方面又担心早教没效果,不仅耽误了孩子还浪费了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各家机构都说自己的早教课程设计科学、效果明显,但家长们的反应却是“冰火两重天”。部分家长觉得效果很好,宝宝每次课后都会有一点改变,尤其是个性变得更活泼了;另一部分家长则坦言,自己暂时还没在宝宝身上看到早教的效果。

  据蓝猫虹兔幼儿园园长杨素菊介绍,这类儿童早教当然有其可取之处,尤其能帮助宝宝扩大视野和结交同龄伙伴。但教育应该是人性化和个性化的,儿童早教更应如此。每一个宝宝在发育过程中是具有不同特性的个体,同一种课程体系在每个宝宝身上体现出的效果也会不同。家长们要学会“不选贵的,只选对的”,适合宝宝的才是最好的教育。

  “天价”机构的环境安全吗?

  长沙的陈女士近日在红网上发帖反映,她花了万余元给一岁的女儿报了某长沙早教中心的课程,上了两次课后,因家里出了意外无法再带宝宝去上课。在向该中心申请退款时,却被告知:只可退还已付费用的50%,也就是说这两堂课价值5000元。陈女士随后向工商部门和教育局反映,但均没有结果。

  记者随后了解到,这些早教机构的收费虽普遍采取预收学费制度,却没有相关部门对此进行监管。

  陈女士的遭遇惊醒了许多原本把早教机构当成“放心乐园”的家长。刘女士带自己8个月大的女儿在长沙市河西一家早教机构上课时,发现了一个新问题:“我给宝贝购买了96节课,花了1万多元。万一这家机构突然关门,怎么办?”

  除此之外,由于没有管理机构把关,一些早教机构经营场所的安全、卫生等方面也存在隐患。记者在长沙市桐梓坡附近的一家早教机构暗访了解到,该机构已开业3个多月,但三间刷着鲜艳墙漆的婴幼儿教室及公共活动场地内均仍有明显的刺鼻异味。工作人员介绍,这家机构开业前两个月刚做完装修,开业前也没有进行专业的环境安全检测和空气净化治理。

  据了解,目前设立早教机构,只需要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而教育部门并未将其纳入监管视野。尽管这些早教机构都声称他们在所在辖区教育部门有备案登记,但据湖南省教育厅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教育部门对普遍参与的基础教育加强管理,而对于刚开始冒头的早教,还没有建立相关的管理规范。这种监管空白,导致一些问题很难得到及时处理。

  “天价”仍然买不到放心,这让不少家长对早教市场感到担忧。一位家长忧心忡忡地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管理规范。毕竟现在家里就这么一个宝贝,万一出点什么事,一家人的希望就全完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天价幼儿园  疑问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