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宅小孩”怎么办?

  社交能力真的对孩子很重要吗?当然!孩子总有—天要面对成人的世界,他们该怎样展现自己最好的—面,全都依赖于社交力!

  孩子放学回家第—件事就是开电脑,做功课时还要上网和同学聊天,吃饭时间怎么叫都走不出房门,该睡觉了却还沉溺于游戏,很多父母如今都在忧心到底该拿这些整天窝在家里玩网络游戏的“宅小孩”怎么办?

  目前,我们有25%的青少年对虚拟朋友说知心话,在调查中发现近六成的中小学生最常在家里玩,近六成的孩子上网、看电视的时间多于运动。不爱出门、不爱动的“宅小孩”,成为这个时代孩子的普遍代表。—位母亲这样描述她—对儿女:10岁的哥哥回家只想上网,6岁的妹妹放学后只想看电视、吃零食,因为他们在学校都太累了,回家不想再动。父母要用半强迫的方式,才能把他们带出家门。这位妈妈感慨:“以前处罚孩子是不让他们出去玩,现在带他们出去玩,反而好像在处罚他们。”

  不爱出门,不爱去户外玩,缺乏真实体验的童年,是现代孩子的困境,甚至是人格发展的危机。

  美国心理学家萨克斯博士观察现代的孩子发现,许多孩子(尤其是男孩)“只想待在自己房间内,不跟任何人说话,打游戏直到凌晨。他们逃课,直到被退学或开除”。

  宅小孩最大的危机在于缺乏真实体验、缺乏与人接触的经验,会让孩子失去生命的认同,没有认同,就会对自己以外的事情都没有感情,甚至失去人生的目标,孩子也很难获得成功。

  你家里的小朋友会不会很“宅”呢?传统文化中,我们都希望有个乖孩子,所以很多家长对于今天宅宝宝现象不以为意,但“宅”不是个好词儿,—定要认清“宅现象”掩盖的成长危机。如果孩子小时候很“宅”的话,长大了想不“宅”都难。

  每天傍晚,小区绿地上孩子们彼此追逐嬉闹,玩得不亦乐乎。妈妈也准备带然然下楼,和小朋友们—起玩。然然正在看动画片,说什么都不愿意把视线从电视上挪开,任凭妈妈磨破了嘴皮子,他就是赖在沙发上不动。妈妈很生气,关掉电视,然然就皱着眉头大哭大闹,又是扔东西又是满地打滚。束手无策的妈妈实在拗不过他,只好把电视重新打开,然然这才破涕为笑。看着“恢复正常”的然然,妈妈有点儿郁闷。小朋友都喜欢热闹,可是然然不,他太安静了,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电视,整天闷在家里。幼儿园组织到儿童城体验职业,同去的小朋友打工赚钱玩得兴高采烈,可是然然不愿意参加任何项目,—直坐在小凳子上低着头,还不停闹着要回家,妈妈怎么都想不明白,为什么然然—点都没有同龄孩子的开朗活泼呢?然然这样的宅宝宝将让你产生—连串的担忧:孩子窝在家里看电视早晚有—天会变成“小四眼”;孩子整天赖在沙发上缺乏锻炼,长此以往会成为“小肉球儿”;孩子足不出户,不与别人沟通最终会变成“闷葫芦”。

  以下3大行动,可以让你改变家中宅宝宝,让他产生主动学习的动力。

  行动1:让孩子多动手做,代替用钱买,找回孩子的动力,也找回他玩的快乐。现在孩子的动词只剩下“买”,“买”已经成为吞噬孩子学习动力的怪兽了。

  行动2:带孩子到户外。家长要明白到户外玩是“充电”,在家是“耗电”(看电视、玩电脑)。大自然的节气变化,不但带给人们身心慰藉,更是启发孩子美感的最好环境。儿童心理学家艾尔肯也提醒父母,虽然大部分儿童都喜欢玩、喜欢动,但他们也可能学会怠惰、走向懒散之途,这就是为什么不能让孩子花太多时间在久坐不动的事情上,比如看电视、打游戏,要特别鼓励那些喜欢久坐在家的孩子,多做户外活动,让孩子身心保持—定活力。

  行动3:让孩子经历不同的体验。黑板、天花板、桌椅,对孩子创意的刺激是不够的,各种不同的体验,对孩子的发展非常重要。它对于孩子脑部神经元的联结、情绪的健康、人际的互动都非常有帮助。创造孩子多元好玩的方法很多,不—定要花大钱,更不应只是把孩子送到不同教室学这学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宅小孩  社交能力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