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训练宝宝用筷子吃饭

http://www.sina.com.cn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自己吃饭是宝宝自理的一个标志,用筷子进餐,不仅会使宝宝“心灵手巧”,还可以起到“健脑益智”的作用,这样学用筷子就成了宝宝的必修课程。训练宝宝自己吃饭,并不如想象中的困难,只要妈妈多点耐心,多点包容心,还是很容易办到的。

  心理准备

  宝宝学习使用餐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妈妈一定要有耐性。刚刚开始时,如果宝宝不小心把食物洒出,妈妈也别慌,因为宝宝自然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妈妈还可以趁机培养宝宝面对挫折的适应力呢?而妈妈训练时也应考量宝宝的发展,以免使敏感的宝宝产生挫折感。不要动不动就责怪宝宝,应给予必要的鼓励及适时的赞扬。等到宝宝1岁以后,手部肌肉的控制力和抓握能力较好之后,自然就会越做越好。

  环境准备

  宝宝准备学习自己吃饭!环境的布置很重要。妈妈除了需要准备一个气氛舒适、柔和的愉悦用餐环境外,挑选一组适合的小桌子和小椅子也是同等重要的。建议妈妈一开始训练时就要备妥环境,替宝宝准备一个固定的进餐位置,和适合他尺寸的餐桌和餐具,并替他围上围兜,以免弄脏衣服。此外,餐桌也不宜铺设桌布,这样易导致宝宝分心或是不小心拉扯掉落。环境的布置越简单越好,这样宝宝较不易受外力干扰,较容易专心吃饭;而餐桌和餐椅的距离也不宜过远,以免宝宝够不到显得吃力。

  餐具准备

  使用宝宝专用的餐具,因为它可以增强宝宝进食的兴趣。鲜艳明快的色彩会直接刺激宝宝的视觉器官,加上儿童餐具大都设计咸精致的卡通造型,宝宝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吸引住,并能从中产生愉快的心情。在宝宝天生的好奇心和强烈的驾驭欲望下,他可能会很主动地要求自己动手喂食,这样就大大增强了宝宝进食的兴趣。宝宝在一种新鲜明快的环境中进食,对他的身心健康都是十分有利的。

  另外初学用筷时,先让宝宝夹一些较大的、容易夹起的食物,即使半途掉下来,家长也不要责怪,应给予必要的鼓励。此外,由于宝宝的肠胃道仍很脆弱,所以,妈妈也别忘了在餐后要做好餐具的消毒工作!如果新手爸妈对温度没有把握,宝宝专用的感温碗、感温勺等小道具也是不错的选择。

  宝宝餐具练习步骤

  9月宝宝——汤匙

  一般在宝宝9个月时,就会开始对汤匙产生兴趣,甚至会伸手想要抢妈妈手中的汤匙。此时妈妈就应该让宝宝自己试着使用,以免错过最佳培训期。

  一开始妈妈可以从旁协助,如果宝宝不小心将汤匙摔在地上,妈妈也要有耐心地引导,千万不可以严厉地指责宝宝,以免宝宝排斥学习。

  10月宝宝——碗

  宝宝10个月以后,妈妈就可以准备底部宽广的轻质碗让宝宝试着使用。因为宝宝的力气较小,所以装在碗里的东西不要超过三分之一;宝宝可能不懂一口一口地喝,妈妈也可以从旁协助,调整每次的进食量。

  2岁以后,妈妈就可以让宝宝学习一手托住碗,一手拿汤匙吃饭了。这时,妈妈可以给宝宝一个轻而坚固、不易滑动且适合手形的碗,并先示范一次拿碗的姿势给宝宝看,再让宝宝模仿,比如将拇指腹压在碗的表缘,小指以外的三根手指放在碗底边缘等简单动作。

  1岁宝宝——杯子

  宝宝1岁左右,妈妈就可以使用学习杯来教导宝宝使用杯子了。一开始应让宝宝两手扶在杯子三分之一的位置,再小心端起,以避免内容物洒出来。持之以恒,等到宝宝3岁左右,就可以非常自然的使用杯子了。

  2—3岁之间的宝宝——筷子

  筷子的使用较为困难,属于精细动作,建议妈妈等宝宝2岁以后再尝试练习。宝宝要用专门小儿用的筷子,比较短而轻,宝宝容易掌握。妈妈可以手把手的告诉宝宝拿筷子的姿势,都要用拇指、食指和无名指夹住筷子,并以虎口开合练习夹的动作。宝宝学习使用筷子的过程一直会持续到6岁,所以妈妈完全没必要太过苛责。  边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