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是我的信,你不能看

http://www.sina.com.cn    《听听孩子的心里话》 

  书信,是人类自古以来主要的沟通交流途径之一,它可以交流信息、沟通情感。 杜甫在《春望》中就有流传了一千多年的名句: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意思就是说,家信的情感作用是无可估量的。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书信也是一种和孩子传递信息、交流情感的有效工具。

  写信是一种良好的沟通方式。在书信中,家长可以精心选择字词来表达自己的情感,许多当面无法表达的情感,都可以通过写信来表达。写信的时候,一个人的心态会比较平和,不会出现面对面交流时的急躁和挑剔的态度,还可以通过一些引用,比较含蓄地去暗示,孩子比较容易接受,更容易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关心和疼爱。这样做,不仅能够帮助孩子渡过难关,树立信心,增强挑战困难的意志,而且可以增进亲子之间的关系。

  我从很多教育成功的案例中了解到书信所起的作用,如傅雷的家书、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英国外交家查斯特菲尔德给其儿子写的《一生的忠告》、刘塘给其女儿写的《进一步 就成功》等等,就连奥巴马还给他的女儿们写信呢,可见书信这种沟通方式的重要性。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通信这么发达,一个电话、一条短信就解决了;不行发个电子邮件也简单啊,还便于涂改。其实不然。我们都知道,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教育同样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是急不得的,而写信,还真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呢。女儿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给她写信了。

  总结了一下,发现给孩子写信的好处还真不少。

  好处之一、可以让孩子觉得他很重要,让他尽早了解他的权力。

  记得第一次给女儿写信的时候,大概是在她四岁多的时候,那时候,她认字不多,正好又对歇后语感兴趣,我就总结了一些写在纸上,装在信封里。那时候,我住的小区每个楼都有人专门负责收发信件。我就把信交给收发员,告诉他们直接喊“杜小豆”取信就行。

  女儿第一次拿到写着自己名字的信时,又激动又新奇,还很郑重,自己跑回房间,关上房门,好半天才出来,然后慢慢走到我身边,紧紧抱着我的脖子。

  这时候,我给她讲:信是你的私人物品,别人不能随便动、随便看。你要好好保存。

  “写的什么呀?这么神秘?给老爸看看。”老公故意逗她。

  “这是我的信,你不能看。你可以给我写信。”

  女儿后来把我给她的信都收在一个精致的铁盒子里。

  好处之二、可以把目标希望和要求更系统化,更具体化,而且,落在纸上显得很正式。

  记得有一次给女儿写信是因为她想要圣诞树而我没给她买,我在信中解释了原因。

  小豆:

  昨天你说,总是没有人给你写信。我知道,你很需要朋友,对不对?

  昨天你想要圣诞树,我没给你买。因为,这世界上有些东西是买不来的,也有些东西是根本不必买的。所以你的一些要求会经常达不到,对此你不必不高兴,知道吗?就像你不可能要求所有的人都喜欢你一样,因为你也不是喜欢所以的人,对不对?

  我想你会明白我的话的,因为——你是个聪明的小姑娘呀!

  这几天你很喜欢歇后语,那我再告诉你几个吧:

  猪鼻子插葱——装相(象,大象的象)

  猫哭老鼠——假慈悲

  下巴支小锅——吵(炒)嘴

  是不是很好玩儿?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