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最佳童书奖“儿童哲学智慧书”系列第二辑新春上市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哲学智慧书》 

  全套九册解读童心智慧  图文并茂培养创意思维

  法国经典哲学童书“儿童哲学智慧书”系列第一辑四册自2009年10月上市后,受到家长和小朋友们的喜爱,更引起儿童教育学、儿童心理学、阅读推广人、教育实践者等各领域专家学者对儿童哲学心理学阅读培养的关注。2011年新春,接力出版社继续推出“儿童哲学智慧书”第二辑五册——《情感,是什么?》、《生活,是什么?》、《社会,是什么?》、《自由,是什么?》、《艺术和美,是什么?》,为孩子和家长带来更睿智幽默的阅读体验,更创意十足的发散思考。

  1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语言教育、艺术与传媒教育专家杜霞老师在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与老师和同学们共读“儿童哲学智慧书”系列之《生活,是什么?》。杜老师以“珍视我们内心的那些‘?’”为题与同学们共同分享了生活中诸如:生活到底是什么呢?怎样才能快乐幸福地生活呢?在生活中,人人都会成功吗?为什么生活会如此艰难?人为什么活着?人为什么会死呢?……细腻感性的讲述和专业理性的解读相结合,打动了每一个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也体现了“儿童哲学智慧书”的要旨:以"?"引导思索,让思索引导发现,让发现引导自由,同时激发儿童无穷的智慧和想象,以小哲学培养大智慧。

  “儿童哲学智慧书”系列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哲学推广合作者、法国著名童书作家奥斯卡·柏尼菲最经典的一套图画书系,是作者在世界各国进行哲学教育推广、调研后,将成果用幽默轻松的图画书方式呈现出来的精华。正因如此,我国著名哲学家、学者、作家周国平先生在看过此系列图画书后,认为它选题精当、通晓儿童心理,符合自己心目中既儿童、又哲学的定位,能赋予孩子开阔的眼光、自由的头脑和智慧的生活态度等会造福孩子一生的优秀品质。同时,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深圳市优秀校长袁晓峰也十分偏爱此套图画书,曾多次在阅读推广活动中与大小读者共享过“儿童哲学智慧书”系列的童心智慧。可以说,“儿童哲学智慧书” 系列奇趣盎然的图文设计、发散创意的追问思考方式、贴近孩子生活与心理的话题内容等一系列高品质特色,是其广受孩子、家长、老师、专家学者等各领域朋友喜爱的最本质原因。

  小哲学启迪大智慧

  作为法国儿童图书委员会审定推荐用书,“儿童哲学智慧书”曾荣获法国最佳童书奖、法国国家电视台最佳少儿科普图书奖、中国台湾中国时报开卷最佳童书奖等多项大奖。书中列出了众多孩子们初识世界时最常提出的问题,采取连续问答的方式,引导孩子独立思考,找到答案。书的内容涵盖了孩子最易疑惑、又对其日后生活影响最大的主题。文字清新简约,互动性强,配以诙谐幽默的彩色图画,非常适合孩子们阅读。其中,全彩四色印刷的每一单册书均为96页,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讨论;而每一个主题又以六个问题串联起来,每一个问题都有自己专属的颜色。讨论每个问题时,都会采用孩子们自己给出的答案,配以有趣而极富幽默感的图画;在探讨这些孩子们给出的答案时,会从肯定和否定两方面来分析孩子们的答案,引导孩子反问、追问,发散思考,并在每一问题的最后给予总结,帮孩子梳理刚刚讨论和思考的内容,并以正确的态度消化思考后的所得。对于孩子进行哲学启蒙、智慧启迪、性格培养,枯燥的教育甚至无趣的互动问答,都不会引起孩子的兴趣,更不会得到孩子的喜欢。而“儿童哲学智慧书”系列恰恰用孩子们最喜闻乐见的漫画绘本形式,文字量少,只有提纲挈领式的启发引导,配图更是诙谐幽默,帮助孩子思考理解。同时,“儿童哲学智慧书”为家长们提供了一条与孩子沟通、倾听孩子内心想法的轻松途径。在2011年初,“儿童哲学智慧书”全套9册为孩子带来新的思索,主题层层深入、相辅相成,将大智慧化解在小问题中,亲子共读,轻松领悟。

  人为什么活着?怎样才能幸福快乐的生活?你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吗?自由有什么用?怎么知道爸爸妈妈爱你呢?为什么会和喜欢的人吵架?你必须尊重他人吗?我们都是平等的吗?我们对美的看法都一样吗?艺术有什么用呢?……“儿童哲学智慧书”第二辑就围绕生活、自由、情感、社会、艺术和美等五个主题带领小读者自主思考。书中对每一个主题都没有是非定论的判断,但在家长和孩子的阅读和讨论中,孩子会明白生活的意义、懂得自由的相对性、体味到复杂丰富的情感世界、了解如何在社会中与人相处,以及感悟到美的多元多样等。

  “儿童哲学智慧书”第二辑五册秉承着一贯的诙谐幽默、睿智互动的风格,疏解孩子更多的疑惑,教会家长更正确有效的教育与交流方式,用小哲学问题的问答互动发掘孩子受益一生的大智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