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趣的意志行动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 

  推助步车碰到障碍物——有趣的意志行动

  自打铭铭学会使用助步车后,每天除了睡觉其余的大部分时间都会推着助步车不停地走动玩耍。虽然铭铭已经能够脱离助步车独自行走了,可是推着助步车在屋里或者院子里四处游玩还是他的最爱。

  今天吃完早饭后,我将铭铭从餐桌椅上放下来,只见他立刻回转身来,摇摇晃晃向阳台走去。

  “咦!铭铭又要干什么去?”我不禁问女儿。

  “肯定是拿他的助步车!”女儿回答。

  只见铭铭走到距离阳台不远的地方,突然摔了一跤。我和女儿对视了一下,谁也没有出声,我们要看看铭铭摔跤后有什么表现。所以我们故意转过头去继续吃早饭,假装没有看到他摔跤。只见铭铭趴在地上回头看了看我们,并冲我们吭哧了几声,见我们没有“注意”到他,于是自己一边爬起来,嘴里一边还嘟囔着“不——不——”来表达他摔倒了不哭。在1岁前铭铭就已经会说一些具有特定意义的词语用来表达自己的想法。铭铭站稳后还学着大人的样子用小手有模有样地拍打了裤子几下,接着走到阳台上去推他的助步车。当他推着助步车要进到屋里来时,没有想到阳台和屋子中间隔扇门的轨道挡住了助步车的前轮。只见铭铭使劲地向前推助步车,可是车子的前轮就是不能滚上轨道。就这样铭铭反反复复推了好几次,还是不能将助步车推上轨道,累得他小脸通红,站在那儿不断地喘着粗气。这时铭铭又朝我们这儿看了看,看得出来他是希望我们帮助他。

  我对铭铭说:“铭铭,自己想想怎么把车推进来呀!”然后我小声对女儿说:“不要帮他,看看他怎么办!”

  “没准他就不推了!”女儿说。

  只见铭铭看了看我们,又看了看助步车,于是松开助步车把手,自己一个人进屋了。

  “妈,你看!他是不是不推了!”女儿有些失望地对我说。

  “别着急,再等等看!”我饶有兴致地注视着铭铭。

  铭铭进屋后,走到助步车的车头一面,用手拉着助步车的把手,使劲往里一拉,助步车的前轮就轻松地滚上了轨道。原来铭铭企图拉着助步车走,可还没有走两步,因为还不会倒着行走,结果他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只见他一翻身爬了起来,踉踉跄跄走到车尾,双手扶着车把手,又改为原来的推车动作,继续推着车向前走了。

  女儿看着铭铭这一系列的表现,跑上前去激动地抱着铭铭亲了又亲:“我的铭铭真棒!”

  看着他们母子两个兴高采烈地拥抱在一起,我也不由得跟着笑了。

  这时我想到前几天的一个早晨,铭铭喝过早晨奶后,又推着助步车在屋里玩。地上放着一只“顽皮小猴子”的玩具挡住了助步车的路,只见他使劲一推,助步车轧着“顽皮小猴子”(亏了这个玩具很结实!)的胳膊就被推过去了。车子被“顽皮小猴子”的胳膊硌得颠了一下,助步车上小筐里的彩球立刻上下翻滚起来,车把上也开始不停地闪烁着灯光。这时他只顾低头看着彩球和灯光,推着助步车就直奔餐桌撞去,只听见“嘭”的一声,助步车撞到餐桌腿上,铭铭也随之打了一个趔趄。当铭铭站稳后抬起头来使劲地朝前推车时(还想采用轧小猴子玩具的办法),车被桌子腿挡住纹丝不动。这时他往后拉了一下助步车,再用力往前推,没想到助步车还真的擦着桌子腿被他推了过去。就这样,铭铭又解决了一个“难题”。推着助步车的他伴着欢声笑语,在屋子里继续“横冲直闯”起来。家中的一些家具和他的玩具被“折腾”得伤痕累累,甚至“肢体不全”!对此,我们也已经习以为常了,只不过事先我们已将一些可能发生危险的或者比较脆弱的摆件收起来了。

  “有趣的意志行动!看来铭铭这次行动时坚持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前些日子又提高了不少。”我对女儿说。

  幼儿时期是儿童意志品质发展的重要时期,培养孩子良好的意志力和坚持性是孩子将来成才的一个重要条件。意志是人类特有的高级心理机能,是人们自觉地克服困难来完成预定任务的心理过程。对于儿童来说,意志主要就是指意志行动,体现在直接外露的行动上。

  从孩子出生时无意识地、不随意运动到有意识地、随意运动去够取和指向某个物体,孩子的动作开始受大脑的支配,动作的有意性和目的性逐渐加强。随着生长发育,孩子的有意动作开始转向外部世界进行探索,指向一个目标,并且努力去排除障碍,以达到自己预想的目标,出现了意志行动的萌芽。1岁以后小儿的意志行动的特征就更加明显了。

  意志行动是一种特殊的有意行动,需要有行动的目的,还要有自觉意识,在行动的过程中需要努力克服行动过程中的困难。小儿因为生理和心理发育水平限制,其意志行动往往缺乏明确的目的,行动带有很大的冲动性或盲目性,一般多是从兴趣出发,不假思索就开始行动。当孩子在行动过程中遇到困难或者外界的引诱,很容易改变原来的行动和行动方向,不能坚持到底,更谈不上行动的自觉性了。所以孩子到1岁半~2岁已经出现坚持性的萌芽。

  1岁以后的孩子随着大脑皮层有关部分的逐渐成熟,当孩子语言逐渐发生并真正形成的时候,家长可以根据行动结果的合理性和道德要求,帮助小儿制定适宜的任务:

  (1)用具体的示范和语言提示,指导小儿自觉地按照设定的目的去行动;

  (2)在行动过程中家长需要采取不断提醒和暗示的方法引导(不能越俎代庖)孩子独立完成任务;

  (3)同时鼓励孩子尝试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4)当孩子遇到困难退缩或准备放弃时,应给予孩子适当的关爱和协助;

  (5)避免孩子提出的不合理的行动目的和外界的干扰。

  为此,家长应该为孩子提供一个积极的、情感安全的、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提供高质量的教育经历,创造各种机会让孩子在一次次行动中反复地、不断地进行强化他意志行动的自觉性和坚持性,让孩子逐渐养成我们所需要的意志品质。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