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建构游戏成为最爱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 

  铭铭很喜欢玩积木、套碗等玩具,尤其喜欢和爸爸一起玩。女婿为了训练孩子的手眼结合能力以及精细动作的准确性,在铭铭刚会坐的时候就开始利用套碗与他玩建构游戏。

  家里有一副套碗,这是我给爸爸妈妈们讲早期教育课时使用的示范教具。套碗共有大小不同的6对碗,6对套碗颜色各异、色彩艳丽,每对同颜色的碗相对拼插起来就是一个中间鼓两端小的微型腰鼓,煞是好看。套碗外面是印刻凹凸不平不同形状的花纹,鲜艳的颜色给予小婴儿视觉上强烈的冲击,印刻的花纹不但给予孩子触觉上的刺激,而且便于孩子抓握。随着孩子发育,逐渐学会根据颜色、相同大小进行配对,依照大小顺序学会比较和排序,学会对接拼插从而训练了孩子手眼结合能力和大脑对双手手指动作的控制能力。

  女婿和铭铭玩套碗,就像变魔术一样,花样百出、变化无穷,让铭铭感到无比的兴奋和乐趣十足。

  每次玩时,女婿和铭铭都席地而坐,铭铭与爸爸面对面。当女婿像变戏法一样从背后拿出套碗在铭铭面前一晃,铭铭就高兴得手舞足蹈,“啊——啊——”大叫,因为他知道爸爸又要和他玩套碗了。

  只见女婿在一个大碗里按大小顺序依次装上6个碗,然后迅速地倒扣在地面上,让铭铭去猜那几个小碗藏在什么地方?当铭铭掀开大碗露出里面的小碗时,女婿及时地亲亲铭铭,露出了赞许的目光。这个游戏训练了7~8个月孩子的记忆力,同时也让孩子了解物质永存的概念,即小碗在眼前突然消失了,但是它还是存在的,不会消失。当铭铭再大一点儿女婿同时还将另一个同样的大碗也倒扣在地上,然后让铭铭猜猜哪个大碗底下扣着小碗,进一步训练孩子的记忆力。

  最让铭铭感兴趣的是女婿将每对小碗对接拼插起来组成一个个小“腰鼓”,然后从大到小叠搭起来。铭铭看着用套碗叠搭成的“高塔”会高兴地拍着双手,然后再用力去推倒它,当铭铭看到被自己破坏而倒塌的高塔时,也会兴奋地“啊——啊——”大叫。这个过程让孩子充分体会到了自己的力量,有助于建立自信心。

  当铭铭10个多月时,女婿还让铭铭模仿他叠搭套碗。铭铭先是将小碗倒扣在地上,然后将比较大的碗搭在小碗上,其结果不是叠搭而是小碗被扣在大碗里面了,自然搭不成“高塔”了。于是女婿告诉铭铭要想搭建成高塔,下面的碗必须比上面的碗大才行。铭铭模仿去做,成功地叠搭了2层碗。1岁时铭铭就可以叠搭5层碗了。

  女婿又教铭铭将套碗对接拼插成小“腰鼓”,然后把小“腰鼓”由大到小再一层层叠高起来,这时的难度就大多了,因为小“腰鼓”的两端平面比较小,而且有凹槽,如果双手的控制能力差,对不准凹槽,肯定不能搭建成功。就这样女婿不断训练铭铭,从搭建2层、3层、4层,1岁2个月时铭铭就可以搭建成5层的高塔了。对于铭铭精细运动发展得这样好,女婿的努力是功不可没的。以后我们又给铭铭买了木制的积木,供他玩建构游戏。

  通过搭积木让孩子明白整体是由无数的个体组成的,并逐渐懂得一些概念,如平衡、形状、对称等。让孩子尝试利用各种不同形状和大小的积木根据自己的空间认识和判断能力进行建构游戏,不但可以激发孩子的想象力的萌芽,促进思维力和创新能力的发展,而且还有助于空间和视觉智能的发展。在这方面女婿自然是铭铭义不容辞的老师和玩伴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游戏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