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隧道爬行,统合训练感觉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 

  爬行隧道游戏是进行感觉统合训练的一个好方法

  女儿当初在生铭铭时因为宫缩乏力,虽然经过两天静脉给予催产素进行引产,但仍然不能诱发自己的宫缩,加上人工破膜已经超过12小时,胎心此时也不太好,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感染、胎儿发生宫内窘迫,我还是坚决要求夜间值班医生给女儿进行了紧急剖宫产术。作为近40年的儿科医生,我知道剖宫产对产妇和孩子的产后或将来都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但是当时主要是保证母子二人生命安全,我迫不得已做出了这个决定。

  事实证明我的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铭铭出生时体重已经大大超过了产检和待产室医生的估计,原来医生估计胎儿体重3400~3500克,自然产是没有问题的。实际上铭铭出生时体重为4130克。更要命的是脐带还缠绕着孩子的前臂,并抓在孩子的手中,试想,如果坚持自然产是很危险的。

  但是我非常清楚剖宫产儿在感觉学习和感觉统合训练方面存在着先天不足。近年来,一些剖宫产儿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似乎比别的孩子更加“活泼好动”,动作不协调、做任何事情没有长性、爱哭闹、情绪不稳定、爱招惹人、不合群,食纳差,饮食起居也没有规律。去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什么健康问题,因此,家长认为是孩子天性调皮、任性而没有在意。直到孩子上学后出现学习困难,表现出一些异常行为,才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经过专业医生检查认为,发生以上问题主要是因为感觉统合失调造成的。虽然进行了治疗,但是由于这些孩子失去了早期及时对他们进行恢复治疗的机会,发展到出现严重异常的行为问题,给孩子、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3~13岁的孩子大约有10%~30%不同程度地患有此症,其中剖宫产儿占很大的一部分。因而不得不再一次重新认识剖宫产。

  什么叫“感觉统合”?

  是指人的大脑将从各种感觉器官传来的感觉信息进行多次分析、加工、整合后,并做出正确的应答,使个体在外界环境的刺激中和谐、有效地运作。若人的大脑不能将各种传来的感觉信息进行分析和整合,使得机体做出的反应与外界环境不相适应,就会出现感觉统合失调。

  为什么剖宫产儿容易发生感觉统合失调?

  在阴道分娩的过程中,在限定时间内胎儿的肌肤、胸腹、关节、头部均受到宫缩有节奏的、逐渐加强的挤压刺激和产道适度的物理张力的刺激,胎儿必须主动地通过狭窄而屈曲的产道,这些刺激信息通过胎儿外周的感觉神经传入中枢神经系统,经过大脑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加工、整合后发出指令,令胎儿整个身体以最佳的姿势,最小的径线,最小的阻力,即形成一个“圆柱体”,才能适应产道各个平面的不同形态,顺应产轴曲线而下,最终娩出。在分娩过程中,胎儿接受了人类最早的,也是最重要的、强有力的、大约2小时的触觉、本体觉和前庭觉的体验和学习的过程;尤其对胎儿头颅的挤压,激活了大脑的神经细胞,这也是胎儿第一次主动参与的“感觉统合”训练,即触觉和运动觉的统合。

  剖宫产属于一种干预性的分娩,整个过程中没有胎儿主动参与,完全是被动地在短时间内被迅速娩出,剖宫产儿没有分娩过程中被挤压的经历,没有感受这些必要的感觉的刺激,大脑与胎儿的机体所发生的各种动作也没有机会进行整合和反馈,因此失去了人生中最早的感觉学习和第一次的“感觉统合”训练,皮肤的触觉没有被唤醒。因此剖宫产儿生下来在感觉学习和感觉统合训练方面就存在着先天不足。先天的不足和后天缺乏科学的养育是剖宫产儿容易发生感觉统合失调的主要原因。

  感觉统合失调包括:触觉统合失调、平衡觉统合失调、本体觉统合失调等。孩子出生后家长应该将感觉统合训练纳入日常的生活中。0~3岁是感觉统合训练的关键时期。对于必须采取剖宫产分娩的孩子要提早进行预防训练,越早训练效果越好。只要家长采取科学方法育儿,在大自然的环境中为孩子提供最充分的探索和放手操作的机会,就可以避免孩子发生感觉统合失调问题。所以铭铭出生后我们就一直注意有关方面的训练,并且贯穿到生活中的每一天,在上册书中我已经详细叙述了0~1岁阶段对铭铭进行的有关训练。

  1岁以后随着铭铭认知水平的发展,女儿和女婿早已给铭铭买的人造彩色隧道玩具派上了大用场,让孩子玩“爬行通过隧道”游戏。这个游戏可以帮助孩子对自己身体的大小做出较正确的判断,以及身体与其他物体之间的关系,促进孩子空间认识和判断能力。孩子进入隧道时,需要头、手、脚与躯干动作的协调,从而促进本体觉的发展;在隧道里爬行对孩子的前庭感觉的调节也很有帮助,同时让孩子感知隧道的深度,也是一种不错的知觉训练;进出隧道时光线与声音的改变可增加孩子对视觉和听觉的刺激。“爬行通过隧道”的游戏对本体感不佳,触觉敏感或不足的孩子特别适用。

  记得女儿、女婿带着孩子去那个所谓国际品牌的早教中心上体验课时,在那儿的老师动员之下买回来的(价钱不菲,其实如果不买这个玩具也可以用废弃的大纸盒子做成隧道,一样可以训练孩子)。那时铭铭才8个多月,看到摆在厅里的这个“大家伙”很害怕,尤其是从“隧道”口的这头向里张望,孩子可能感觉深不可测,因此说什么也不往里爬。只要大人将铭铭放到“隧道”口里,推着他希望他能沿着“隧道”继续向前爬,铭铭就大哭小叫,有一次竟然哭着哭着下面发开了“大水”,原来铭铭紧张地尿湿了裤子(因为是夏天,没有穿尿裤,正验证中医说的“恐则气下”的道理了,哈哈!)。他爸爸、妈妈只好悻悻地抱出了孩子,于是这个玩具就被束之高阁了。1岁时,铭铭开始蹒跚学走路,我们就拿出来让铭铭当“罐笼”推着玩,我想这样玩也不错,铭铭通过自己的推动,促使五颜六色的“罐笼”翻滚前进,让他体会到自己的力量,明白这种因果关系,对自己更加自信了。直到最近我们才正式教他爬“隧道”。

  刚开始拿出这个玩具时,铭铭蹲在隧道口向另一开口张望,当看到另一开口边的妈妈时高兴得哈哈大笑,但就是不往里爬,无论你怎么推他,他就是不爬,而且还站起来看着妈妈就大叫“妈妈”,说着又蹲下向里张望,然后又站起来指着妈妈大笑,原来他利用这个玩具和妈妈玩起了“躲猫猫”。

  “沙莎,你拿他最喜欢的汽车放到里面,我在这边推着他向里爬。”我对女儿说。

  于是女儿拿来铭铭喜欢的小汽车放进了隧道里,在隧道口上召唤铭铭:“铭铭,看这里面有什么玩具?”

  我在另一个口让铭铭趴下,向里推着他的双腿说:“铭铭,看里面有你的小汽车,爬过去拿!”

  我用力向前推着铭铭,铭铭看到里面的小汽车就高兴地爬过去了。只见他拿到小汽车后就势坐在里面玩起来不往外爬了。因为那时他的个子还不大,坐下后头顶着隧道顶,外面可以清清楚楚凸显出他圆圆的头和后背的身形。

  于是我轻轻敲着他的头说:“铭铭,看妈妈又拿着什么玩具了?”

  铭铭看到妈妈手里又拿着他喜欢推着玩的“小蜜蜂敲鼓”的玩具,这才蹭蹭地爬出来。不过,铭铭的坏主意也来了——他推着小蜜蜂玩具来到“隧道”口,将小蜜蜂推进了“隧道”里,他想推着小蜜蜂走进隧道,但是因为隧道直径小,他站着肯定是进不了隧道的。我看到铭铭立刻趴下身体,一只手推着小蜜蜂玩具,一只手趴在地上沿着彩色隧道匍匐前进。还别说,小蜜蜂玩具还真让他推出来了,虽然累得他满头大汗,可是他兴致勃勃地再次进了“隧道”。

  就这样铭铭开始喜欢这个“隧道”玩具了,每天总要玩上一段时间,高兴起来就会坐在里面玩一会儿,兴趣很大,而且从不厌烦。在玩的过程中,铭铭也完成了感觉统合训练。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