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学方法取决于目标和定位

http://www.sina.com.cn    《口语不好也能教宝宝学好英语》 

  教学方法取决于英文学习的目标和定位

  正式教孩子学英文之前,你需要对孩子的英文学习有个大致清晰的定位和目标。首先是定位:是要培养孩子对英文的兴趣?是要尽早让孩子学会读一些简单英文?还是要兴趣和进度两者兼得?是让孩子将来能轻松应对学校的英文教育?还是让孩子将来可省下别人花在英文补习上的时间去发展他的特长?

  ……

  定位之后,才是目标的制定。在定目标时,不妨鼠目寸光看得近一些,手高眼低定得轻松些。再远大的目标,也得一步步的实施。再宏伟的计划,也得一点点从头做起。

  如果你本想让孩子一年之内听说读写全面过关(且不论这现实与否),那我建议你不如把这个时间期限设定为两年或三年,给自己也给孩子都留个充分的余地。以愉悦的心情轻装上阵,你和孩子都会轻松面对英文的学习。我想告诉你一个许多成人不知道的秘密—小孩子唯有在轻松愉快的状态下,才能获得最佳的学习效果,不同于我们大人,大人要苦学,小孩要乐学。

  定位和目标都有了,才是具体的做法。如果是培养对英文的兴趣,那就从能引起孩子兴趣的原版书入手,坚持每天给孩子听、看、读英文的机会,只问耕耘,不求收获。长了不说,如果你能坚持半年,你会发现,孩子对英文产生了兴趣,孩子对语音的模仿能力令你惊叹,你自己读英文越来越顺口动听,总之,你的收获远比你想象的丰硕得多。

  如果想让孩子尽早学会读一些简单英文,那就选定一套适合阅读学习的教材,跟着教材一步步地去走。只要方法得当,不急于求成,你就能很快看到应有的学习效果。但跟着教材学习的不足之处在于,由于有“学习效果”的要求,教材的编写就无法兼顾太多,这样一来,再好的教材在趣味性上也无法与非教材类的课外读物相比,所以,尽管学习过程中也能培养孩子对英文的兴趣,但跟只培养兴趣不考虑学会学不会的方法相比,兴趣会有差别。当然,由于在同一个孩子身上,无法同时进行两种方法的试验,也许你根本不会察觉到我所说的这种差异。

  如果是要两者兼得,那就可以原版读物与教材类学习一起上。把兴趣培养放在首位,同时也追求一定进度。我女儿就是这样学的英文。

  以上谈到的学习方法只是阅读,另外还有原版英文动画和CD 的视听我会在后面的篇章中谈。这里简单谈一点,视听和阅读的比例一定要控制好,三分天下或各半,最好。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学习  英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