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尘暴来了,让孩子做好防护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安全成长》 

  随着水土的不断流失,沙尘暴的发生频率越来越高,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广,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严重。沙尘暴虽然不会直接造成人员伤亡,但却可以将汽车吹翻,或者因为能见度较低而引发车祸。

  同时,沙尘暴中附着的有害气体、重金属元素、有机污染物等有害物质,在随着呼吸进入呼吸道后,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和腐蚀作用,使呼吸道免疫力降低,引发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而孩子的呼吸道比较脆弱,更容易受到损伤。

  2007年3月伊朗遭到了沙尘暴的猛烈袭击,一场巨大的沙尘暴造成了5人死亡,14人受伤。其中,有三个幼儿因为沙尘暴天气窒息而死,不少汽车被吹翻。

  沙尘暴摧毁了伊朗大面积的房屋和农场,使受灾地区停电数小时,造成经济损失达1亿美元。

  如果在沙尘暴来临之前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也许就能避免许多伤害。父母若能让孩子了解一些关于沙尘暴的知识,并告诉他一些应对措施,就能减少沙尘暴给孩子带来的危害。

  安全策略

  1.父母要告诉孩子,沙尘暴来临时如果在家应马上把门窗关严,必要时还可以用桌椅顶住门窗。

  2.如果在室外遭遇沙尘暴,让孩子不要着急赶路,而是应该立即到附近的建筑物内躲避。

  3.躲避沙尘暴时让孩子不要躲在临时建筑物或大广告牌下,因为这些物体往往不够牢固,有可能会被吹倒而将人砸伤。

  4.在沙尘暴天气,不要让孩子在室外做运动,如果大量吸入灰尘,会导致呼吸道疾病。

  5.告诉孩子不要在刮倒的电线杆或被刮断的电线旁逗留,防止触电。

  6.让孩子知道若沙尘吹入眼睛里,要用温水冲洗,直至没有异物感,必要的时候要到医院就医。

  7.沙尘暴过后的几天内,也要让孩子尽量少出门。因为沙尘暴过后许多小的颗粒物还会停留在空气中,容易对皮肤和呼吸道造成伤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安全教育  沙尘暴  防护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