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解童贞1》图书简介(图)

http://www.sina.com.cn    《善解童贞1》 
图为:图书封面
图为:图书封面

  【图书名称】善解童贞1——0~6岁孩子的性发展与性关怀

  【书号】978-7-80763-646-5    

  【作者】胡萍

  【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7月

  【页数】240               

  【开本】16

  【图书价格】29元

  作者介绍:

  胡萍 中国性学会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创办深圳“成长与性”工作室,独立研究人。

  1986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系,先后任儿科医师和儿科学讲师。2001开始研究儿童性心理发展和儿童性健康教育。多次与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新浪网、摇篮网、凤凰网、深圳广播电台、山西广播电台等合作录制儿童性健康教育节目。2004年开始在全国50多个城市开展儿童性健康教育父母课堂和孩子课堂。

  有关儿童性健康教育的文章在《学前教育》《幼儿教育》《父母世界》《红树林》《中国中小学教育》等杂志发表。

  主要著作:

  为父母写的书——《善解童贞》系列

  为孩子写的书——《成长与性》

  编辑推荐

  ★中国儿童性教育专家胡萍,将花费10年时间研究的儿童性教育成果汇集成《善解童贞》系列,必将成为中国父母及教育工作者的必备育儿图书。

  ★著名家庭教育专家李跃儿为本书倾情作序。

  ★随着《善解童贞》系列的完善与修订,作为中国性教育第一人的作者胡萍,被越来越多的媒体关注,让越来越多的父母受益。

  内容简介

  在我们的文化背景下,对孩子的性教育不同于其他教育,更需要父母的智慧与知识。本书讲解了0~6岁儿童性发展的规律,帮助父母理解儿童性发展中出现的种种性活动,提出了帮助孩子性发展的原则和具体方法。作者胡萍通过10年的研究实践,为中国父母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性关怀和教育的方法,引领我们科学地解读孩子的性发展,使我们能很恰当地帮助孩子,保护孩子远离性伤害,身心健康地成长。

  前言 性关怀从0岁开始

  当人类的精子和卵子结合,一个新的生命就此诞生。

  人类的每一个新生命都承接了人类基本的责任——物种传承,繁衍生息,人类在进化的历程中将这种“生命传承”的信息“写入”了我们生命的“基因密码”中,使其成为我们生命发展的本能之一。本能是指我们无法阻挡的生命发展进程,比如,婴儿要学习行走,会长出牙齿,有饥饿感,有情感需求,性能力的发展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无法改变和阻止的生命进程,这就是人类的本能。

  于是,人类在胎儿时期的健康发育意味着生命中每个系统的完整发育,胎儿在长出心脏、肝脏、肾脏、眼睛、鼻子、耳朵……形成循环系统、泌尿系统、呼吸系统等的同时,也要长出性器官,以及支持其完成性功能的神经和腺体,形成完整的性系统。超声波成像技术显示:胎儿有吸吮手指的行为,男性胎儿会抚弄自己的生殖器。“性”就这样与生俱来地开始伴随着我们的一生!

  随着婴儿的出生,孩子开始了自身机能的全面发展,性的发展与生命中所有机能的发展是平行的,性的发展是生命成长的一个重要部分。人类生命中任何机能的发展过程都是以其特有的活动方式来进行,比如,行走机能的发展,人类经历了1岁前的抬头、翻身、爬、站立、蹒跚学步,最后能够独立行走。人类的性能力发展也要经历不同的发展阶段,以不同的性活动方式来达成性能力的充分发展。6岁前孩子的性活动更多地体现了性的生物性特质和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特点,这使得孩子的性呈现出“无序”的状态。尊重孩子的性发展规律,引导孩子认识和遵守人类社会的性道德规范,这就是我们提出的对孩子的性关怀——“尊重+引导=关怀”。

  一、两大法则

  * 尊重法则

  先来看两个案例。

  我的儿子4岁了,半年前开始摸小鸡鸡,我严厉批评了他。后来幼儿园老师说他午睡时老摸鸡鸡,我羞愤得无地自容,警告他不许再这样了,让老师每天中午监督他,我坚持每天晚上陪他睡,不管冬夏,要求他的双手必须放在被子外面,我真的很绝望,内心的煎熬和焦灼无法形容。胡老师,请您帮帮我吧!

  我女儿从6个月开始夹腿,直到现在1岁,越来越严重。看着她夹腿时憋着气,满头大汗,全身僵硬,很痛苦的样子,我真的难受,打过骂过她,但她屡教不改,现在,她躺着要夹,站着要夹,抱着也要夹,很难制止,我已经要崩溃了,为这事我们一家已失去了往日的快乐。请帮帮我们吧胡老师!

  父母为什么会因为孩子的“性”濒临崩溃的边缘?如果父母对孩子性发展规律和孩子手淫的相关科学知识一无所知,育儿的观念和知识仅仅是沿袭我们文化中对“性”的曲解,父母因此而执着地扭曲孩子生命中性本能的自然发展,那么,父母抗拒自然规律,而孩子执着于强大的生命本能,这样的博弈将会给父母和孩子都带来伤痛和苦难,让父母和孩子都陷入痛苦、恐惧、绝望和无助之中!

  引导法则

  孩子的成长必须要有父母的引导,我们尊重孩子性发展的规律并非是顺从孩子的所有行为和要求,孩子需要从我们的回应中来测试自己行为的限度。引导法则是帮助孩子去除性的无序状态,建构性活动的界限,懂得遵守人类社会的性道德和性法则,这就是孩子的社会化过程,这个过程需要父母智慧地引领和帮助。如果父母破坏了孩子的发展进程,人为地去改变发展速度,无视孩子的个体性差异,比如,父母要求3岁孩子达到6岁孩子的性道德建构水平,要求自己的孩子与其他孩子在性发展上水平一致,那么,孩子就会很快地被甩出正常成长的轨道!

  二、父母需要的智慧

  在我们所接受的教育中,从父辈那里传承的性教育方式简单而粗暴,无视孩子的性心理发展规律,更多的年轻父母已经意识到旧的模式给孩子带来的心理伤害。但是,当父母们放弃了旧的模式,却发现还没有新的模式可以成熟操作时,他们开始茫然不知所措。父母们需要更新育儿的观念,学习现代育儿的方式,在帮助孩子性发展这个方面,父母更需要育儿的智慧,这是孩子6岁前获得性关怀的前提。

  我们对0~6岁孩子父母的调查显示:

  73.37%的父母认为6岁前的孩子有性活动,19.83%的父母不清楚孩子是否有性活动,6.08%的父母认为孩子没有性活动。

  9.49%的父母认为自己完全能够胜任孩子的性教育,80.84%的父母认为自己可以做到一部分,而有9.67%的父母认为自己几乎无法胜任孩子的性教育。

  38.40%的父母认为自己没有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知识储备,38.22%的父母不知道如何开口对孩子谈性,62.52%的父母不知道如何把握与孩子谈性的度。

  “胡老师,我的孩子摸鸡鸡,我该怎么教育才能够帮助他改掉这个坏习惯?”我告诉提出这类问题的父母:“你们先看书,书里详细讲解了孩子性发展的规律和应对孩子手淫的原则,然后,结合自己孩子的情况和家庭的文化,找到解决的方法,如果还有什么困惑我们再交流。”但是,父母对我的回答不满意,会继续要求我:“你不能够直接告诉我具体方法吗?我希望赶快解决孩子的问题啊!”

  如果父母不了解孩子整个性发展的规律,不懂得基本的性知识,不结合自己孩子的具体情况,不结合家庭教养孩子的文化,不掌握应对孩子性发展行为的原则,不实践对孩子成长更有利的教养方法,如何能够获得育儿智慧的发展呢?孩子在每个年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性发展行为,每当孩子出现下一个性发展行为时,父母又会束手无策了!

  帮助父母懂得孩子的性发展规律和掌握引导孩子的原则,是我写这本书的初衷,这本书告诉了父母:

  *0.6岁孩子各个年龄阶段的性发展规律。

  *0.6岁孩子各个年龄阶段出现的性发展行为及其心理。

  *父母应对各个年龄阶段孩子性发展行为的原则和方法。

  这些内容非常适合0~6岁孩子的父母,以及与孩子亲密相处的其他成人。书中详细讲解了孩子每个年龄阶段性发展出现的行为和心理,以期帮助父母理解孩子性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性活动,同时,也告诉了父母应对孩子各个阶段性活动的基本原则。本书就像一本育儿的工具书,父母可以随时根据孩子的情况,查找到父母需要的帮助。

  三、我的调查和研究

  2006年8月,在李跃儿的邀请下我来到北京李跃儿巴学园,进行0~6岁孩子的性心理发展试点研究,了解6岁前孩子性心理的发展以及他们的性活动。在巴学园研究期间,我观察和记录孩子的各种性发展行为,书中关于孩子手淫和性高潮的各种表现都是我亲眼所见。与巴学园老师和父母进行交流让我获益匪浅。在这一年中,李跃儿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孩子各种行为与心理的关系,把我一步一步引入了研究孩子发展的领域中,让我领略了这个奇妙的世界,更为我将孩子性发展与孩子发展心理学融为一体构建了扎实的基础。

  在对巴学园孩子研究的基础上,2007年9月至2008年7月,我在全国20个城市22所幼儿园和早教机构进行“0~6岁的孩子性发展”讲座,并现场进行家长和幼儿教师问卷调查。调查的内容涉及儿童性活动的多个方面,重点内容是儿童的自慰(手淫)、儿童期“性”的多形态表现、父母和教师的性观念、父母和教师对待儿童性活动的态度和方法。虽然这样的调查涉及了被调查对象的隐私,但得到了很多家长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在此,我深表感谢!

  本书中的所有调查数据均来自我在这20个城市收集到的2008份家长问卷和520份教师问卷。调查数据由四川省性社会学与性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科研人员吴银涛先生采用专业统计软件STATA8.0统计得出。对儿童性发展的定性研究来自我在全国各地多所幼儿园对孩子的观察,和与孩子父母及幼儿教师的交流,同时也有众多网友给我提供自己孩子的案例。

  在我查阅的很多资料中,弗洛伊德关于儿童性研究方面的书让我非常受用。弗洛伊德的理论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他的部分理论受到批评,但从不包括他对儿童性的观察和研究。弗洛伊德的《幼儿性欲》和《儿童性理论》揭示了人类在幼年时期性活动的生物性特征,使我的研究有了理论基础,也常常让我惊叹不已!我惊叹弗洛伊德在100多年前描写的西方儿童对性的疑惑与探究行为,与我当前研究的东方儿童对性的疑惑与探究行为竟然如此一致!这样的一致性,说明人类这个物种无论在何时,在地球的东方还是西方,也无论文化的差异是否有天壤之别,在童年时期,他们都会跟随其本能,以大自然所安排的方式和规律来进行对性的探索。在研究中,我将大量的本土案例与西方理论结合,使我的研究具有了本土化意义。

  性心理是人类心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性发展与整个生命的发展是一体的,我将儿童的性心理发展研究建立在儿童发展心理学的基础上,而不是孤立地局限在性心理局部,这使我的研究获得了更广厚的基础,形成了我的理论核心——儿童的性发展是人类生命完整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关于《善解童贞》系列

  《善解童贞——决定孩子一生幸福的性教育》将被分解成《善解童贞》系列,这本书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今后,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将不再出现,代之而起的是《善解童贞》系列丛书。

  目前,《善解童贞2——6~13岁孩子的性发展与性教育》已经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善解童贞1——0~6岁孩子的性发展与性关怀》即将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我还会继续完成后续的《善解童贞》系列。在以后的岁月中,我将对《善解童贞》系列不断进行修订,使其更加全面和完美!

  我期望《善解童贞》系列能够为所有需要它的人提供更好的帮助,也期望父母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让孩子健康完整地成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