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5个月开始正式使用牙刷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 

  铭铭快1岁半了,11个月时带他去我朋友开的口腔诊所做了第一次口腔保健,其目的是做“氟”状况的评估、牙科检查、进行牙科的健康咨询以及让孩子熟悉牙科的就诊环境,避免和减少将来对牙科就诊与治疗产生的恐惧。朋友检查了铭铭的口腔后,一直夸铭铭的牙齿保护得好。当然这次铭铭检查时是大哭大闹的,因为现在正是他“认生”行为发展到最高峰的时期。其实,对于孩子的牙齿保护的观点,我也是遇到来自他人的一些旧习惯的干扰和不解。

  自从铭铭添加辅食后,就对大人的饭菜十分感兴趣,只要大人吃饭他都要吃,但是我坚决不让大人喂他,因为大人的饭菜含有盐,对于1岁内的孩子是不适合的。这时孩子的肾脏发育得还不成熟,进食盐会增加肾脏负荷,配方奶中含有的钠足够孩子身体所需。再说,从小喜欢吃咸会为以后高血压埋下隐患的。可是到了1岁以后,尤其是最近已经能够说出简单的言语表达要吃大人的饭菜时,有时女婿就禁不住拿自己的筷子或者拿自己使用的饭碗、杯子让孩子尝一点儿,都被女儿和我坚决禁止。因为通过这样的方式,大人口腔里的细菌很容易传到孩子的口腔中,这是小儿口腔科医生一再告诫的。

  产生婴幼儿龋齿主要的致病菌是变形链球菌,而婴幼儿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主要是来源于母亲及其看护人。婴幼儿出现早期龋齿不但可以破坏乳牙的结构,影响了孩子的咀嚼和进食,还会影响孩子的颌骨的发育。进而造成孩子营养不良乃至影响孩子全身的生长发育,严重的龋齿会影响乳牙下面继承恒牙的发育和萌出,导致恒牙排列不齐。尤其是患有严重的龋齿时,变形链球菌可以进入血液中,影响心脏和肾脏等器官。因此龋齿以及龋齿所造成的后果,不但有损孩子的容貌,而且还会影响孩子语言的发育,这些严重的后果往往在孩子懂事以后影响其正常的心理发育。为此,我给铭铭准备了专用碗、专用筷(筷子颜色与我们用的不一样)。

  孩子的饭菜都是单做,随着孩子逐渐长大,饭菜也逐渐向成人饮食过渡,1岁以后孩子的零食就是配方奶和水果。我除了保证孩子每天400~600毫升配方奶外,就是三顿饭菜,保证每天谷物、水果、蔬菜和动物性食品都有。像糖、饼干、膨化食品、蛋糕、面包、绵软过细的糯米团、冷饮这类零食是坚决不允许吃的。因为这些食品含糖量高,不但会影响正餐,食品添加剂多,又有反式脂肪酸,对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而且很容易损害孩子的牙齿。偶尔让铭铭吃一次糖也是小块的硬糖,吃过糖后一定要漱口。

  对此亲家一家开始不理解,太奶奶特别喜欢重孙子,依照过去老人的习惯总是喜欢给孩子带来一些糖和饼干,当面拒绝不合适,也不能扫了老人的兴,我对孩子说:“姥姥先给收起来,以后慢慢吃。”过后我和孩子的奶奶、爷爷在聊天的过程中,就以不经意的口吻谈到我对孩子饮食习惯、食品安全以及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的做法和科学道理,他们自然就明白了我的用意,从此就不再让孩子吃这些食品,而是给孩子准备水果了。

  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也从消毒好的纱布过渡到指刷,1岁以后使用像狼牙棒一样的软胶的牙刷,1岁半就开始使用这个年龄段的专用牙刷,准备2岁半开始使用儿童专用牙膏(即使孩子咽下牙膏也无害)。每天早晚2次,让铭铭每次都是与小王同时刷牙,主要是为了让他模仿。不过每次孩子刷牙都是大人帮助,一般都是我或者小王给刷,保证将牙齿的三面都刷到,孩子还比较配合。用完的牙刷和口杯都送到消毒碗柜进行消毒(臭氧消毒),因为潮湿的牙刷最容易滋长细菌。现在牙刷一般2~3个月就换一把(牙刷毛软,很容易坏的)。我牢牢记住朋友告诉我的话:“不要嫌麻烦,帮助孩子刷牙最好到上学,否则孩子自己刷不干净,留下食物残渣,照样会生成龋齿。”所以至今我都在帮助孩子刷牙。每次饭后都让孩子喝几口清水就是为了清洗口腔中的残渣。晚饭后坚决不再给孩子吃任何食品。

  可能有的人说,你怎么这样烦琐麻烦,是不是在意得太过分了?其实不然,如果从小孩子的牙齿保护不好就会影响恒牙,也为他的成年和老年埋下隐患。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