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5个月钓上了“大鱼”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 

  1岁5个月 铭铭成功地钓上了一条“大鱼”

  现在铭铭只要手中拿着笔就特别喜欢涂鸦,至今我们新家的白墙上还留下了他的不少“杰作”。每当铭铭“挥毫泼墨”之后,都会十分自豪地欣赏着墙上“大作”,顿时兴趣大增,更加激发他创作的热情、乐此不疲地反复“作画”。

  他的“作品”不但出现在我们家墙上、地上、床单上,甚至新买的沙发也被他用圆珠笔画上乱七八糟的笔迹,害得他爸爸直咧嘴,只好自己跪在地上,用沙发布清洁剂一点一点地擦洗。因此我们家中任何一个人只要看到铭铭手中拿着笔准备涂鸦时,马上会拿出为他准备的废报纸、废稿纸、废包装纸作为涂鸦的画板,否则我们家的墙早已“惨不忍睹”“不堪重负”了。

  孩子在1岁以后开始喜欢拿着笔在纸上或者某个地方胡乱涂画,我们将这种行为称为涂鸦。处于涂鸦阶段的孩子,并不是想画出什么东西,而是特别喜欢这种乱涂、乱画的动作过程,尤其是看着经过自己的手而创造出的“杰作”会让孩子产生一种自信感和成功感。涂鸦有助于小儿手眼脑协调能力的发展,一般情况下我和女儿、女婿是不会阻止他的“创作”的。为此还极力为他创造条件,培养他的动手能力以及训练他手眼脑的协调能力,如棒插小孔、翻书、对接磁人等。

  什么是手眼脑动作的协调能力?

  大家知道人与动物的区别之一,就是会不会用手使用工具,创造和改造世界以适应人类的生活。手是生活中运用最多的身体部件,手部小肌肉群的活动能力我们称为精细动作能力。手的精细动作一般是需要视、感、知觉系统的参与,大约90%的外界信息是经过眼睛通过视觉通路输入大脑进行加工处理的——当人的眼睛看到某个物品后,会将看到的物品通过视觉系统传到大脑皮层的感觉神经中枢进行加工编码,然后将加工编码的信息作为经验储存下来,同时将此信息传递到大脑皮层的运动神经中枢,大脑皮层的运动神经中枢对脑的各部分所获得的信息进行整合,激活该皮层区的神经细胞,最后发出精细、准确的指令给双手,双手的小肌肉群互相配合,准确地做出反应,这就是手眼脑动作协调的能力。

  动手能力是衡量婴幼儿智力发展水平的最好体现,对婴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与其智力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瑞典专家研究了手指活动和脑血流量的关系,证明手指活动简单时,脑血流量约比手不动时增加10%;手指做复杂、精巧的动作时,脑血流量就会增加35%以上。脑血流量相对增加了,就有利于思维的敏捷。著名的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一句至理名言:“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头上。”他还说:“手使脑得到发展,使它更加聪明;脑使手得到发展,使它变成创造智慧的工具和镜子。”说明手指的动作可直接刺激大脑皮层手指功能区,引起该功能区兴奋和活跃,促进大脑皮层的分化和成熟。

  小儿手眼脑动作的协调能力是随着神经系统的发育成熟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但是由于大脑的不同区域是在不同时期成熟的,而且大脑皮层各个区域也不是以同一速度发展成熟的。因此针对不同时期的小儿手的各种动作进行相应的训练是必需的,也是不可逾越的。

  1~2岁孩子因为手眼脑协调的能力发展不完全,大脑分析判断的能力比较欠缺,对时间、空间、距离、重量、体积等估计不准确。通过训练,促使手指锻炼得愈来愈灵巧,从而刺激大脑皮层,头脑的思维也就会相应地更敏捷,提高综合分析和判断能力,促使反应更加灵敏、迅速和准确。因此必须及时训练孩子的手眼脑动作协调能力。

  手的精细动作主要包括握、捏、抓取、捻、拉、拽、对敲、对拍、折叠、捆绑、换手等大约27种动作,其中还包括双手的感、知觉训练,手腕、手指运动灵活程度和动手操作的灵敏度,以及操作过程中的手眼协调性和动作范围(空间判断能力)。

  在铭铭洗澡或者玩水的时候,我们选择了“钓鱼”玩具来训练他手眼脑动作协调能力。这是一套物美价廉的玩具,有红、绿、蓝色3条塑料鱼和1根黄色的大约20厘米长的钓鱼竿,钓鱼竿一端拴着30厘米左右的线绳,线绳的另一端就是一个塑料鱼钩。把小鱼放进水里时,鱼嘴就会张开,鱼嘴两侧用一根细线连着,只要鱼钩钩住这条细线,鱼就钓上来了。

  铭铭洗澡的时候,特别喜欢玩钓鱼游戏。于是我们将小鱼放到水里,小鱼顿时张开了嘴,铭铭手里拿着钓鱼竿玩钓鱼。但是由于小鱼在水面上来回游动,而且鱼嘴张得并不大,就需要铭铭把握住钓鱼竿,注意力集中,双眼紧紧地注视着“小鱼”游动的方向,然后快速准确地下鱼钩到鱼嘴中,钩住鱼嘴中的细线,这样才能钓起鱼来。

  正因为“小鱼”不是固定在一个稳定的位置上,而是在水中不停地游动,因此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有时候由于铭铭手的动作稍微慢了一步,已经游到眼前的“小鱼”又游走了;有时候由于鱼钩的方向不对照样钓不上来鱼;有时候由于铭铭判断失误,甩下鱼钩,小鱼其实根本没有游过来。初次玩这个玩具时,虽然经过铭铭一次次的努力,却一条鱼也钓不上来。于是铭铭“恼羞成怒”,扔掉了鱼竿,双手直接抓住小鱼,掰开鱼嘴,将鱼钩直接挂在鱼嘴里的细线上;或者双手拍击水面,水花四溅泛起的水花涟漪将小鱼漂浮得更远了。

  看到铭铭屡遭失败,就要失去信心时,我们用手拍打着水花,将小鱼赶到他的鱼钩下,帮助他钓起一条鱼来。当他提起钓鱼竿看着自己的战利品时,我们马上鼓掌给予鼓励,并训练他继续钓另两条鱼。这次我们不再将小鱼轰到他的鱼钩下,而是教给他如何掌握手中的鱼竿,判断小鱼的位置。经过一次次练习,铭铭终于能独自钓上鱼来了。

  在以后玩这个玩具时,我们又让铭铭去钓指定的小鱼:“铭铭给姥姥钓红色小鱼!”“铭铭给妈妈钓最远的小鱼!”这样又增加了钓鱼的难度,因为往常铭铭钓鱼是钓漂到自己面前的鱼。如果要钓我们指定的鱼,就需要铭铭手臂和腕部控制鱼竿以及下鱼钩的准确性,其空间判断能力和方位感要强,这一切都需要手眼脑的协调能力。同时在钓鱼的动作过程中,孩子的大脑也需要不断地进行思维和判断,如何排除有碍钓鱼的各种情况,寻找出能够最快钓到“小鱼”的方法。这个游戏促使孩子的思维更加敏捷,动作更加灵巧、准确。后来我发现当铭铭按照我的指令钓远处小鱼的时候,聪明的铭铭通过反复的实践悟出了一个解决伸直胳膊钓鱼困难的问题——他会用手使劲向自己方向划动或拍打身边的水,于是小鱼通过水的流动,漂到自己的身边,然后,他很轻松地钓起鱼来,顺利地完成了任务。看来铭铭“钓鱼”时的思维也确实符合这个阶段孩子思维的特点,即在动作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