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6个月第一次“谎言”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 

  因为铭铭已经1岁半了,可以自己玩了,一个人玩起来也很高兴。所以我经常让铭铭坐在客厅的地毯上玩他喜欢的玩具,让小王坐在他旁边关照着。这时我好在自己的屋里,忙里偷闲打开电脑工作一会儿。

  这天我告诉小王:“让铭铭在客厅里玩积木,你在旁边照看着他,我好抓紧时间赶一篇稿子。”不一会儿我听见小王回到屋里一趟,很快就出来了。小王对铭铭说:“阿姨坐在沙发上,一边看书,一边看着你玩。”客厅里传来了铭铭玩玩具时发出的嘟嘟囔囔的声音。

  “阿姨,你看——”铭铭突然叫小王。

  “噢!我看到了,搭得不错。”我听到小王一边翻书,一边敷衍的回答声。

  不一会儿,我又听到铭铭大喊:“阿姨,你看看——”

  “哦!我看到了,搭得不错。”听得出,小王还是心不在焉地回答。

  又待了一会儿,铭铭大叫起来:“尿尿——”只听见小王立马说:“铭铭,千万不要尿到地毯上,阿姨带着你去卫生间。”因为这时铭铭还需要阿姨帮助他脱下裤子(有裤扣)。而且铭铭有的时候因为贪玩,常常憋着尿而舍不得上卫生间,可是一旦说要尿的话,往往已经控制不住,尿就顺着裤腿流下来了,因此会尿湿了裤子。我赶紧出来,只见小王拉着铭铭朝卫生间跑去,进了卫生间半天听不见铭铭尿的声音,只听见小王说:“铭铭,你怎么不尿呀?”

  铭铭说:“不尿!”

  “不尿,你干吗说要尿尿!骗阿姨!”小王嗔怪地说。

  我对小王说:“他刚尿完,怎么还能尿,他这是逗你呢!”

  “这么点的小人儿就学会说假话了!”小王感叹地说。

  “肯定是因为你刚才没有关注他,只顾了自己看书,尽敷衍他,所以他才说谎希望引起你的关注。”我对小王说。

  “嗨!我想他一个人玩得挺好,我就在一边看你昨天让我看的那本杂志了。张大夫,铭铭是不是现在开始学说谎了?”

  “现在孩子说谎的目的是让你关注他,或者希望你与他一起玩,所以他才这样说的,严格上说,这不应该算是谎言,更不是他有意识地撒谎,他现在可不懂得什么是谎言、假话。”于是我给小王讲了起来:

  “1岁半的孩子思考问题是以自我为中心,进入了第一反抗期,并且出现骄傲和自豪的情绪,孩子喜欢显示自己的力量和成功,容易出现逆反心理。孩子在与外界接触的过程中通过自己不断地摸索,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生活经验,来满足自己在物质生活上和情感上的需要,进一步融入这个社会中去。他需要家长对自己的关注,同时孩子也在揣摩用哪种方式能够获得家长对自己的关爱,因此就出现了诸如吃饭时要求大便,睡觉前要求小便的行为。通过几次实践,他发现只有这样家长才会围着自己转,自己才被关注,因此他很乐意重复去做,以达到自己的目的。由于孩子的认知水平的限制并不懂得他说的这些话是假话,是骗人的,而且也不会准确地把握自己需求的表达方式,因此孩子出现这种行为就不足为奇了。

  “你是用自己成人的观点和思维来理解孩子,这样无形中就给孩子的行为上纲上线了,这可对孩子是不公平的。如果我们分析孩子这样说的目的是引起别人对自己的关注,因此就需要我们更要主动去关注孩子,并及时地与他沟通和交流。不要责备孩子,也不要说他撒谎。如果反复强调他是在欺骗人,这样做的结果只能进一步强化他去说谎,并发展到有意识地去撒谎;如果我们假装毫不理会他的这类谎言,进一步淡化这类谎言的行为,逐渐就会削弱或消退这种行为。以后随着孩子认知水平的提高,家长正确地引导,这种所谓的谎言就会消失。”

  同时,我也告诉小王,从现在开始,我们更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无论以后我们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注意对孩子的影响。不能当着孩子的面撒谎,尽管有时是一些善意的谎言,都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讲,孩子的模仿性是很强的。

  这么小的孩子还不能分辨什么是善意、什么是恶意,他们还不具备道德意识,对事物好恶判断标准就是自己亲近的人对事物的评价标准,所以对家长的任何做法,包括谎言都会照收不误。虽然有的时候孩子不会马上表现出来,但是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一旦遇到适合的土壤,谎言就会很自然地在孩子身上表现出来。有的时候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开始会撒谎了,既感到很着急,也感到很苦恼,总想找出孩子学会撒谎的根源,其实往往根子可能就出在家长自己身上。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语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