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9~21个月养育的重点

http://www.sina.com.cn    《张思莱育儿手记》 

  大运动发育:经过训练孩子可以稳定地倒退走和侧向走,跑步时可以绕开障碍物,这是孩子动作协调和稳定的表现。

  认知发展: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注意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鼓励孩子积极思考,教会孩子的一些简单概念,如反义词,并逐渐学会分辨这些概念。指导孩子如何观察不同的事物,教给孩子一些简单的观察方法。有意识地让孩子记忆一些东西,家长不时地提问复习,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精细动作发展:教会孩子如何使用笔进行涂鸦,进一步提高手的控制能力;另外可以让孩子学习简单的对折纸,提高动手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经过培养孩子可以比较熟练地使用杯子、碗和饭勺,以便尽早建立孩子学会掌握自我服务的意识。

  语言发育:孩子说话时可以反复使用熟悉的单词,鼓励孩子使用准确、简单的双字词语,并可以用简单语言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如阿姨抱、拿来、不要、不吃等。不要嘲笑他说错的话和重复孩子错误的语言,耐心等待给他应答时间,鼓励他不慌不忙地表达他想说的话,家长要使用正确的语言和孩子对话,少说儿话。

  认知发展:教会孩子正确使用“我”这个词,明确什么东西是“我”的,“我做”过什么事情,初步建立自我的意识和物权观念。客体永存观念已充分建立。

  情绪、情感发育:对新异性刺激感兴趣,并在模仿中获得快乐。对黑暗、独处陌生事物产生恐惧。可以产生以自我为中心的移情,常常是按自己被安慰的方式来进行。开始出现骄傲、自豪、不安等情绪的萌芽。

  社会性发展:鼓励和创造机会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主动接近别人。但是还不会分享,经常为争夺玩具而打架。家长需要教导孩子逐渐学会与同伴交换玩具玩。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养育  重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