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爸妈怎样给孩子挑绘本

  儿童绘本是近几年来颇受新手爸妈青睐的儿童图画书。在书店里,儿童绘本也占有相当重要的一隅,各种年龄段的儿童绘本种类繁多,不过价格也不菲。那么新手爸妈会给你的孩子挑选适合的绘本吗?本刊记者专访了《东方娃娃》儿童阅读研究与指导中心的李慧主任,请她来帮各位家长理个头绪吧。

  什么是儿童绘本?

  图画是主体,具有讲述故事的功能

  李慧主任介绍,儿童绘本也就是图画书(Picture books),它是一种新兴而独特的儿童文学类型。它不同于我们平时所称的“图画读物”、“图画故事”、“连环画”、“小人书”,同一般带插图的书也不相同。在绘本图书中,图画是主体,具有讲述故事的功能,它本身就承担着叙事抒情、表情达意的任务。而一般故事书中的插图只是使故事更形象直观的辅助手段。绘本图书是用图画和文字来共同叙述一个完整的故事。例如一本日本版欧洲民间故事《狼和小羊》的图画书,我们可以领略这种“图画语言”。文字很简单:“狼进了小羊家……”后面用一整版画面来表现狼打开门进来,所有的小羊都很惊慌,有的藏在大钟里,有的藏在床下,有的藏在门后,还有的藏在沙发后……这画面极大地引起了小读者的兴趣。

  爸妈会给孩子选书吗?

  绘本要重视绘画的艺术品质

  李慧援引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先生的话,特别强调儿童绘本的选择标准:选择儿童绘本要重视绘画的艺术品质,只有高品质的图画,才能培养孩子好的想象力。孩子并不是生来就有想象力的,想象力是通过直接或间接的体验获得的,体验越丰富想象力就越丰富。孩子在幼儿期看到的图画构成了想象力的基础。图画如果是美的,高品质的,丰富的,那么想象力就必然是美的、高品质的、丰富的;相反,如果读到的图画是低劣的、呆板的、恶俗的,那么,孩子的想象力就必然会大打折扣了。

  培养孩子高品质的审美能力和想象力,陶冶孩子的情操,也是绘本应有的功能。李慧表示,这个可以作为家长选择图画书的重要标准。要懂得“画得可爱”、“颜色鲜艳”并不是好的图画书的条件,图画书中的画一定要能充分表现故事的内容。因为孩子和大人有不同的阅读方式,大人习惯看文字,而孩子却会很认真地去看图画中的每一个细节。许多世界优秀图画书甚至是黑白的,它们同样可以创立一个丰富多彩的故事世界,比如《爷爷有没有穿西装》、《哭泣的树》、《一个黑黑的黑黑的晚上》。说起来,从2005年东方娃娃开始隆重引进世界各国的优秀图画书,推出《东方娃娃·绘本版》,每月呈现一期堪称世界经典的优秀图画书在读者的面前。东方娃娃选择的标准就是注重图画书的高品质和丰富性。

  昂贵的绘本会让家长出手犹豫吗?

  优秀的儿童绘本是珍贵的精神财富

  绘本的高价格是否会让家长出手犹豫这个问题,在李慧看来真的不叫问题。她表示,现在的家长带孩子去吃一顿麦当劳、肯德基就要花去不少钱,而对于孩子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难道还不如这些的价值吗?其实在国外,一本精装本的图画书,多半要20~30美金,平装本的大约在8~10几美金,折算成人民币,是相当大一笔钱,但是国外的家长对此都能欣然接受,他们把这些经典、优秀的图画书买回来,放到自己的书柜里,给自己的孩子看,等孩子长大,再像传家宝一样传递下去,给孙子看,给孙子的孙子看,这样,一代代人都是在优秀的图画书的影响下长大的。这样一比,儿童绘本图书在国内真的不贵。虽然,国内普通家庭的收入水平也有限,但是为孩子积累宝贵和优质的精神财富,同时让他们为了获得这种财富而培养储蓄的习惯,把幸福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田里,这是多么划算的一件事啊!  快报记者 吕珂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阅读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