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友情不靠送礼得来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上个星期,我陪女儿去超市购物,当女儿把自己选中的两个篮球、两个滑板、三辆玩具四驱车搬到柜台前准备结账时,我立刻傻了眼。

  我心中暗暗叫苦,但顾及一个孩子的自尊,我只好假装调侃道:“贪心的家伙,你看你,搬那么多东西干吗呀?你玩得了这么多吗?”谁知女儿却不耐烦地说:“妈妈,这你就不懂啦!如果不是要送给同学,我才舍不得买这么贵的玩具呢!”我一时语塞,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她潇洒地取出随身携带的压岁钱,轻轻松松付完款。

  五百多块就这么花出去了,看得我心里阵阵发痛。老公也一脸不快,但我们都忍住了没有当场发作。

  回到家里,我强压住心口堆积的怒气,转身招呼孩子过来,“女儿,你为啥送东西给同学呀?看来你存了不少钱呀,你老爸快过生日了,你也给他老人家送送礼物吧。还有我,姑姑,奶奶⋯⋯今年的生日礼物你都没给呢。”女儿紧张地捂住钱包,嬉皮笑脸地哀求道:“老妈,我很穷的,没钱的,您就开开恩吧!”

  “给家人送礼物你就哭穷,怎么给同学送礼物你就这么大方?你得从实招来!”女儿听后,只好说出了真相:“班里男生见我是新来的,都看不起我,有的还故意找我碴儿!我送点礼物给他们,打通关系嘛。你们大人不也都用这招吗?”

  一番话让我哑口无言,没想到大人的做法竟给孩子树立了坏榜样。父母给亲戚送礼、给领导送礼早已习以为常,但是却忽略了这种不良风气已慢慢侵蚀了下一代。不知何时,孩子在耳熏目染之下,已学会了这一套。女儿今年刚转到这所中学,人生地不熟,我压根儿就没想过她居然给同学和班长送礼,企图靠这种途径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我疑惑地问:“他们为何会看不起你?难道仅仅因为你是新来的吗?”女儿思索后,脱口而出:“或许是因为我不够优秀吧。有时候我真想回到老家那所学校,在那里,我简直是老大,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我呢!”

  我反问:“你送礼后人家就会认为你很优秀吗?”女儿一听,沉默不语。

  我换了一种口气,轻声说:“你送了礼,他们反而觉得你没本事。你想想,接受你礼物后,人家表面对你热情,但内心会更加鄙视你。因为,只有没本事的人才会靠送礼打通关系。其实,你那么聪明,你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改变他们对你的看法。比如提高学习成绩,或者展示你的才艺。在过去的学校这么优秀,在新学校就不行吗?”

  老公在一旁拿来了女儿过去获得的荣誉证书,红红的证书摆满了整个茶几。

  女儿用手轻轻抚摸着那些证书,陷入了深思。

  我拍着她的肩膀趁热打铁,“孩子你知道吗,今天你买的那些礼物,是妈妈5天辛苦工作才能赚回来的工资呀!”这下,女儿竟惭愧地低下头,低语:“妈妈,我错了,礼物我不送啦!”

  我微微一笑,用饱含深情的目光鼓励她,“那你有信心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吗?”女儿点点头,咬紧嘴唇坚决地说:“我决定从现在开始努力,争取期中考试进前三名,让那些瞧不起我的人都滚蛋吧!”我用力点点头,然后伸出右手,紧握女儿的肩膀,鼓励她说:“你一定行的!”

  晚饭后,我给女儿讲《让他三尺又何妨》的故事。故事讲的是安徽省桐城“六尺巷”的由来。清朝康熙年间,官至文华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张廷玉的家人曾因为吴姓邻居建房时想越界占地而闹到衙门,接到家人来信后的张廷玉知道了此事,作诗一首回复道:“一纸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看了信,主动到衙门撤诉,并让地三尺。吴家人见了,很受感动,人家宰相家尚能如此,为何我不能呢?于是也让地三尺。“六尺巷”就这样形成了。

  女儿听后笑笑说:“原来心胸开阔、宽宏大量不仅是种性格,更是一种美德。”

  我意味深长地说:“宽宏大量是与人交往的一个方法,关心别人、适时赞美别人也是一种好方法。比如同学摔倒了,你扶他起来,问他疼不疼;下雨了,人家没有伞,你跟他合用一把;某同学画画技术不错,你可以适当夸奖。”女儿听后,立刻会意,她兴奋地扬起右手欢呼:“我明天就实践去!”

  教育小贴士:

  ● 如果孩子只会投机取巧,靠送礼去打通人生的各个关口,那他就会像半空中断翅的鸟儿,无法依靠自己的翅膀,独自撑起生命的蓝天。一个还没真正学会驾驶

  技术的船夫,又如何能驾驭生命之舟在命运的海洋中安然无恙地穿梭呢?

  ● 家长要言传身教,做好榜样,帮助孩子认识到送礼所带来的危害性。

  ● 父母要教给孩子与其他同伴交往的方法,通过正确途径去赢取伙伴的关注与喜爱。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