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财政总向机关幼儿园倾斜

  有代表发现,按《广东省2011年省级部门预算草案》预算,省里8所幼儿园一年花费超过6863万元,比去年有所增加。省财政厅一位处级干部解释,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幼儿园是相关机关的一个附属事业单位。

  真可谓“肥水不流外人田”,何况这“肥水”的水龙头开关还掌握在自己手上。其实,广东省今年省级部门预算跟往年也没太大区别,无非是预算多少的问题。但财政的钱流入机关幼儿园这样的老问题,却是N年前已被指不公,但N年后为何依然一成不变?权为谁所用?利为谁所谋?在这里已不言而喻。

  “权力自肥”形成连绵不绝的现象,如果用社会学的角度理解,实质上就是“不落空现象”。所谓“不落空现象”,用学者孙立平的话说就是,我国过去十几年改革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掌握文化资本、政治资本和经济资本的总体性资本精英集团,也即是官僚资本利益集团,这个集团同时占有政治、经济和权力资源;当他们过多地占有社会资源时,他们就会出于血缘关系或经济利益,或将其占有的社会资源向下一代传递,或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等;于是,过多的社会资源在这个官僚资本利益集团之间流转交替,“官二代”“富二代”便自然而然产生了。

  那些权力自肥者,往往都随时准备着冠冕堂皇的理由抛向公众,以掩饰他们内心的不安。他们可以厚颜无耻地制造舆论,假借专家发明一些理论,为之摇旗呐喊,某专家就曾经声称,改革使得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应该是领导干部。所以,“改革的基本前提是尊重既得利益”,因此“改革必须补偿现有利益群体,否则改革就进行不下去”。

  现实中,我们更会发现,凡是有利于官僚资本利益集团的法律和制度,他们就会加班加点,想方设法推出,而那些不利于他们的法律和制度,他们就会酝酿来酝酿去,结果很可能不了了之。也就是说,他们甚至已经和正在把集团和个人利益通过明规则体现出来,实现既得利益最大化、合法化,而不再满足于在潜规则下从利益暗箱分肥。

  此前和往后,“官一代”还在努力让利益的 “阳光”先照在自己身上,比如公务员子女加分、低价买房、大建官员别墅等,现在,“官二代”也正在享受着权力阳光的温暖,各地机关幼儿园多年蒙受财政恩泽的做法,其实是那些当权者想通过财政预算这类明规则,达到权力自肥的隐性目的罢了。这与其说是“照顾”官家子女,倒不如说是一种明目张胆赤裸裸的腐败。

  而腐败正源于权力毫无拘束、为所欲为,打开了权力代际传递或明或暗的窗口,并且在各地蔚然成风,成为一种可怕的难以根绝的现象。如何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保障社会公平和公义,将是中国难以绕道而行的严肃命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机关幼儿园  权利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