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阅读让女儿爱上读书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女报 

  女儿在美国生活的这几年中,我陪伴着她,和她一起阅读了大量图书。我发现每个年龄段的女儿对书有着不同的喜好,妈妈和孩子一起相伴读书,既可以和孩子保持亲密的互动,又可以让孩子从中得到快乐和满足。

  在女儿三四个月的时候,视力尚未发育成熟,图书馆的管理员建议选择图像大、色彩简单、黑白对比强烈的书籍。他们推荐的书有BabyFaces:Smile!和BabyFaces:Peek-A-Boo。这两本书的共同特点是,书中的插图,包括简单的线条和图形,黑白色彩分明,文字几乎很少;这两本书和宝宝的脸部表情有关。有研究显示,两个月大的婴儿喜欢看其他小BABY的脸,跳跃的色彩与黑白的背景相结合,帮助他们认知情绪的变化。

  6个月以上,宝宝的触觉器官日趋成熟,去书店,我会选一些不同材质的触摸书,这有助于刺激宝宝的触觉和视觉发展。每本书只有短短的几页,书中的一些细节,是由各种特别的触觉材料做成的,引导孩子自己去触摸,在阅读中增加孩子的触觉体验,增进阅读的乐趣。

  9个月大的女儿,正是长牙的时期,喜欢咬和啃身边的物品,还特别喜欢撕纸片。这个阶段为她选书时,我更愿意选择一些硬板书,也就是翻翻书,这种图书摸上去比较光滑厚实。硬板书的好处在于,材质结实和耐磨;书角是圆弧设计,很安全,宝宝不会被划伤和磕碰。很多翻翻书里面都会有小窗户或立体图案冒出来,孩子会觉得很好奇。亲子阅读时,效果会更好。

  一岁以上,我喜欢给孩子选择有节奏感的书,可以是有韵律的英文儿歌和童谣。杂志上说,节奏和韵律朗朗上口的图书,就像是妈妈的心跳,幼儿听了身心会得到放松和舒缓,而且适当重复的有韵律的语言文字,能帮助孩子建立语言技巧。

  两岁之后,图画书成了我给女儿购书或者借书的首选,美国的绘本很少见到单纯以认单词为目的的,通过幽默有趣的小故事,让孩子去认知世界,品味生活的美好。好的绘本,首先内涵要丰富;其次,用色构图上要有艺术性,讲究的是趣味性和想象力合一,让孩子一看就爱不释手。

  三岁的孩子,善于观察,喜欢思考,我会引入一些故事简单,但寓意深刻的书。除了绘本之外,我把注意力还集中到那些既能让孩子动手,又能让孩子动脑的趣味活动手册上,这些往往与实际生活关系密切,包括的主题多与涂色、创意美工、手工和益智游戏等有关。自从喜欢涂鸦之后,明显发觉女儿的注意力集中时间变长了,能安静坐在椅子上,兴致勃勃地涂上大约30分钟的时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亲子  阅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