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会观察事物的孩子最聪明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天津日报 

  我们所说的观察并不是一般的看,一般的感知,而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比较持久的知觉形态。这种观察力对孩子的智力有重要意义。良好的观察力和观察习惯不是先天的,而是后来教育培养的结果。所以想让孩子有敏锐的观察力,家长们应有意识地培养。

  一。培养孩子对周围事物观察的兴趣

  家长和老师首先要以热情的语言和情绪感染孩子。如让孩子观察图片或事物前,对孩子说:“今天我们一起来观看一张有趣的图片,看完后,比比谁看到的更多,说得更好,好吗?”孩子的好胜心和求知欲大增,于是观察时非常认真、仔细,注意力很集中,观察后说出来的内容也很丰富。经常这样引导孩子观察周围事物,孩子的观察兴趣越来越浓,逐渐养成认真观察事物的习惯。

  二。开阔眼界,创造观察条件

  大自然是观察的宝库。有的家长冬天怕冻着孩子,夏天怕孩子中暑,经常让孩子呆在家里,剥夺了孩子观察大自然的机会,这是因噎废食的误区。

  观察力的水平与孩子见识多寡直接相关,对同一现象,见多识广的孩子,观察得就仔细,学到的就多。孤陋寡闻的孩子缺少实践的机会,观察力就差一些。家长应利用公园里的楼台亭阁、花草树木;动物园里的老虎、猴子、大象、黑熊;马路上的车来人往,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果园的瓜果梨桃……带领孩子去观察、去实践,让孩子在生动、鲜明、活生生的自然宝库中探索、追求,既开阔眼界,又增长知识,还能有效促进观察力的发展。

  三。让多种感官参与观察活动

  多种感官参与观察活动,既激发孩子的观察兴趣,又提高观察效果。如让孩子观察摩擦生电的现象时,让孩子拿塑料梳子、木梳子、牛角梳子梳头发,多梳几下,看出现什么现象,哪种梳子发生摩擦生电的现象最明显,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梳着、叫着:“塑料梳子把头发都吸起来了!”“生电了,生电了!”观察时,做、看、想、说相结合,既发展孩子的观察力,又有助于孩子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等多种智力的培养,并从中获得有益的知识和经验。

  四. 最重要的是让幼儿掌握观察方法

  观察事物遵循由近及远、由简单到复杂、由粗略到细节循序渐进的观察过程,观察图片则遵循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大的事物到小的细节,然后用语言表达出观察的结果。对同一内容,3岁以前、3至4岁、5至6岁的观察详略是有区别的,3岁前的孩子,只观察到大的、明显的特点,随年龄增加,观察的内容、细致程度会逐渐提高。观察物体时,应引导孩子从整体到部分,从上到下,从外到里,从主要明显的特征到次要细小的特征。如观察水萝卜的特点时,可让孩子边看边回答:水萝卜是什么形状的?上面有什么?什么颜色的?用手摸摸有什么感觉?根是什么样的?切开后,肉是什么颜色的?尝尝是什么味道的?在老师的引导下,4岁的孩子是这样描述水萝卜的:“水萝卜上头粗下头尖,上面长着萝卜缨子;皮是粉红色的,用手摸是硬硬的,光滑的;下面长得有点尖,有一根细长的根;肉是白色的,吃起来有点脆、有点甜,能解渴。水萝卜可以生吃,也可以做汤、做菜吃,我可爱吃了。”

  用类似的方法,可以引导幼儿观察蔬菜、水果及其他事物,并引导孩子在观察中进行比较,学会分类,既培养了幼儿的观察力,又锻炼了抽象思维的能力。  文/黄秀美(早教专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观察力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