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调和艺术和忧虑的矛盾

http://www.sina.com.cn    《问你爸去》 

  妈妈,我想买痞子阿姆的新专辑,可以吗?

  痞子阿姆,是美国“嘻哈”界极少数成功的白人歌手艾米纳姆,歌迷们亲昵地称呼他为“痞子阿姆”。艾米纳姆自己作的歌词韵律感很强,长期以来深受青少年的喜爱,也受到乐评人的广泛好评,但同时也因为歌词的内容备受争议。他从不回避人性中的阴暗面,歌词中渗透着谋杀、性妄想、杀害婴儿等暴力情绪,足以让每个人震惊。这也正是为什么那些甚至有自由主义倾向的父母,一想到自己12岁的孩子正在全神贯注地聆听痞子阿姆那张扬而煽情的说唱歌词,也会感到焦虑不安、忧心忡忡的原因。

  然而,这些疑虑并不能成为我们充足而正当的理由,对孩子的请求简简单单地甩出“不行”两个字。如果一项艺术素材过于肤浅、流于庸俗,并且粗制滥造、表现拙劣,那它肯定很容易就会消亡的。然而痞子阿姆的情况并不是这样。

  他创作的单曲《斯坦》大获成功并风行一时。整首歌写的是关于一个疯狂的忠实歌迷斯坦的事情,以斯坦写给歌星斯利姆的信为歌词。斯利姆也就是艾米纳姆,这是他的另一个名字。歌迷斯坦写了很多信给痞子阿姆,表达自己对他的崇拜和爱,但是一直没有得到回信,因此斯坦变得暴躁绝望,情绪失控之中他将女朋友绑在后备箱里,喝了许多酒,然后驾车坠桥落入水中自杀。就是这样一首歌,却被美国主流摇滚杂志《滚石》选入“500首史上最棒的歌曲”。下面是摘录的部分歌词:

  (背景音:尖叫声)贱货,闭嘴!我正在说话。

  嘿,斯利姆,那是我的女友在后备箱里尖叫。

  但我不会割开她的喉咙,我只是绑住她。

  我不像你。

  如果她因为窒息而死,那会让她更痛苦。

  那样她最终还是会死去……

  然而,这些还不足以震惊,英国美女美食家妮琪·罗森还将痞子阿姆的歌曲收入到她的《荒岛唱片》(Desert Island Discs)之中。至于她的两个孩子米米和布鲁诺是否也会听到,我们就无从知晓了。

  你肯定会对痞子阿姆在现实中说了哪些话,以及如何说的心存顾忌和担忧,那么,又该怎样调和痞子阿姆的艺术价值和这种忧虑之间的矛盾呢?

  临床心理学家戴维·斯贝尔曼一直致力于研究青少年问题,他说:“我可能会这样回答孩子的问题:‘来吧,来吧!和我说说!让我听听,你为什么认为自己能够听那些歌词怪怪的歌曲呢?要知道那些歌词并不适合你这个年龄的孩子呀!’这些东西应该要引起你和孩子之间的讨论,而不是简单粗暴地下达父母之命。”戴维·斯贝尔曼补充说:“我认为,在一些情况中,我有可能会被孩子提出的理由说服,或者也会破例一次,因此,很重要的是听听孩子的想法。你不妨尝试着去理解他们,并找出你真正反对的是什么。”

  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建议和孩子一起听一听痞子阿姆的唱片。如果你了解他的音乐,你可能想谈谈他的那些歌词。和许多作家一样,痞子阿姆描述了形形色色的人物角色,但是他并不赞同他在歌词中描述的那些犯罪行为。或者,你可能想先听听那些唱片,这样你就能知道自己真正反对的是什么了。不要害怕向孩子袒露你的疑虑和担心,并且对孩子的看法保持开明的态度。

  戴维·斯贝尔曼说:“如果你坚持自己的立场,并且不与孩子进行任何讨论,孩子所知道的就是你只是为了管他而管他,而他并没有了解这件事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儿童心理学家理查德·巴列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在任何时候,我都会想着找出孩子是出于什么原因想做那件事,我会耐心地倾听他们的心声,然后再制定规矩。”

  如果孩子想买痞子阿姆的新唱片,只是因为他所有的朋友都买了,那你可以尝试着定下规矩。理查德·巴列建议说:“如果你说‘不行’,也就是相当于你在说‘我希望你和你那些朋友与众不同’,然而在他们看来,这样做会带来一定的风险,因为朋友们可能会因此而不喜欢他们。当他们进入青春期的时候,这对于他们来说可能会引发真正的社交焦虑症。商量这一类问题,关键在于让你的孩子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你在倾听他并理解他。”此外,你大可以放宽心,如果英国美女美食家妮琪·罗森在听了痞子阿姆的唱片后还活得好好的,毫发未损,那么你的孩子罗斯也很有可能做到这样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性教育  行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