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要追随孩子的兴趣

  春天,是孩子们户外运动的大好季节,为了增强孩子们的体能,激发孩子们练习单脚跳的积极性,我精心设计了“丹顶鹤”的游戏,并带着极大的兴趣,和孩子们一起来到了操场。没想到孩子们刚一来到操场,就大声地叫起来:“老师,看,毛毛虫!”大家纷纷跑向落满操场的杨树花,此时的我也被童真所感动,于是情不自禁地加入孩子们的行列,和孩子们一起看毛毛虫,捡毛毛虫,玩毛毛虫,说毛毛虫。

  我把一根“毛毛虫”挂在了欣欣的耳朵上,逗她说:“送给你一个漂亮的耳环吧。”欣欣是一个刚刚插班的小姑娘,对身边的一切还有着陌生感,老师的这一举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正当我们感受“毛毛虫”带来的欢乐时,突然,一个哭声引起我的注意,我赶快来到乐乐身边,搂住他,一边安慰一边问:“乐乐,怎么啦?来,老师帮助你。”“老师,毛毛虫咬人。”乐乐带着泪花回答,原来,小班孩子眼中的“毛毛虫”是富有生命的。于是,我拿着“毛毛虫”,引导孩子们在玩中学习:“谁知道毛毛虫是从哪来的?”问题刚一提出,孩子们便争先恐后地回答:“是从树上掉下来的。”有经验的心悦小朋友,还主动当起了讲解员,手捧着几根“毛毛虫”认真地对乐乐介绍着:“这不是真的毛毛虫,这是大树开的花。”景奇也捏着两根“毛毛虫”对乐乐说:“杨树花洗干净了还能吃呢。”听着心悦和景奇的介绍,胆小的乐乐点点头,这时我也拿着扬树花,给乐乐表演起来:“看!毛毛虫亲亲王老师,亲亲脸蛋儿,亲亲耳朵,亲亲鼻子,亲亲乐乐小手。”此时的乐乐表情舒展多了,并对老师和小伙伴大声说:“杨树花不咬人,我也玩。”

  为了增加孩子们玩扬树花的情趣,我将“丹顶鹤”游戏融入其中,老师当丹顶鹤妈妈,小朋友当丹顶鹤孩子,一边玩,一边说:“丹顶鹤,本领大,一只脚跳着去捡花,杨树花,送回家,洗干净,做菜啦。”加入游戏情境之中的孩子们,玩得更开心了!“老师!我捡了许多毛毛虫!”“老师,毛毛虫和我做朋友。”孩子们在玩中抒发着自己的情感。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这样说:“只要使幼稚生有机会接触自然界和社会,并好好指导他们,就可以使他们有丰富的知识,各种经验直接得来。”今天,和孩子们一起玩杨树花的经历,使我更加理解这段话的深刻含义,教育要追随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孩子们才会感受到学习的快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兴趣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