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理财与爱心左右开花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格格有一个坏毛病,就是花钱大手大脚,毫无节制,每月给她的零花钱基本都被她全部挥霍了,她的储蓄罐里永远是空的。

  在与美国工作的好友打电话聊天时我说起这事,好友的一席话让我意识到格格问题的严重性。她说身边的同事,二十八九岁的年轻人,基本都是月光族,美国的金融海啸、次贷危机跟人们的理财消费观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不想格格长大成为花光每月收入的“月光族”、透支信用卡的“卡奴”、需要父母贴钱过日子的“啃老族”,从小就要教她学会理财!

  一旁的表姐插嘴道:“现在的孩子,理财能力越强,爱心越少,两者几乎成反比例。”表姐是小学老师,据她反映,学校里理财能力越强的孩子,越不舍得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

  难道,就没有一种方式,能让孩子的理财能力与爱心左右开花吗?

  周末,我把格格带到超市,我决定给她买几个漂亮的存钱罐,慢慢提高她的理财意识。我让她自己挑选存钱罐,格格选中了一只粉色的小猪存钱罐,她抚摸着小猪猪爱不释手。结果我一口气买下三只一样的存钱罐,格格好奇地问:“妈咪,买那么多猪猪干吗呀?”我指着小猪说:“这个用来储蓄,这个用来放零花钱,另外这个用来放捐献的钱。喜欢吗?”格格拍手欢呼:“好啊好啊,它们都是我的好宝贝。”

  吃过午饭,我与格格便迫不及待地用各种彩色笔为小猪打造漂亮衣裳。格格将一只猪刷上了各种颜色,给它取名叫彩虹猪。她说:“妈咪,这个用来存平时不花的钱吧。”我在另一只猪的背上画了一个红十字,格格立刻会意,说:“这个叫爱心猪。”我直夸她聪明。最后一只猪,被格格刷成了蓝色,末了还画上了很多橘黄色的小圆点,她哈哈笑起来,“这才是名副其实的零花猪。”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拍着她的肩膀说:“彩虹猪里的钱好比是银行的定期账户,放进去了,不到时间是不可以拿出来的;零花猪里的钱你可以自由支配,买吃的玩的都行。别忘了爱心猪,是记录格格的爱心,要经常喂它哟。”格格点点头,把宝贝们都捧进自己的卧室里了。

  随后,我买菜时就把零钱存起来,每天给格格五块钱,那不是一张五元的钞票,而是五张一元的零钞。并告诉她,每天在每个罐子里至少要投一元,剩下的两元由她自己决定放哪儿。格格快乐地接过钱,不假思索地就把剩下的两元钱放在零花猪里,对她来说,零食来得更实际。往后,我发现她一直这样,将多余的钱给了零花猪。

  我开始有些焦躁不安,并怀疑这个方法是不是不太好,并不能提高孩子的理财意识?那几天,青海玉树大地震发生了,我每天和格格一起看新闻,看到玉树人民家园被毁、房子瞬间化为废墟、孩子们失去亲人号啕大哭的场面,格格也呜呜哭着说:“妈咪,那些孩子好可怜哦。”

  后来,格格的学校组织学生们给玉树灾区捐款,格格立刻拿出了她的爱心猪,可是因为每天仅仅往里面投一元钱,爱心猪里只有几十块钱。看着班里的同学们都捐得比她多,格格懊恼不已,直后悔自己把大部分的钱全都用来买零食了。

  自那以后,她往爱心猪里放的钱越来越多,乱花钱的现象越来越少。至于零花钱,小家伙基本都是一天投一块。小姑问她:“格格不吃雪糕啦?”格格摇摇头说:“我想吃啊,可我要捐款啊。玉树的好多小朋友都没房子住了。”小姑轻拧她的下巴,“咱家格格懂事啦。”

  一个月后,刚好社区组织给玉树捐款,我带着格格把爱心猪里的钱捐出去,这一个月存的钱,比她原来三个月存的都多。负责捐款的阿姨摸着格格的脑袋说:“这小家伙真有爱心,阿姨代表灾区小朋友感谢你。”格格心里乐滋滋的,她显得兴奋无比,我知道,小天使已经开始想象着玉树的小朋友们收到钱后那快乐的神情。

  这件事情让格格养成了不乱花钱的好习惯,无论是我每天给她的零花钱,还是她爸爸偶尔给她的一些零钱,她都会思量再三,存到各个罐子里。后来,格格在超市里看中一辆折叠式的儿童自行车,五百多块,她喜欢得不得了,留恋着舍不得离开。我说:“咱赶紧回家,把你的彩虹猪里的钱拿出来买吧。”

  回到家里,格格立刻把彩虹猪里的钱全倒出来,数了数,才一百多。她嬉皮笑脸地看着我说:“妈妈,你给我点钱吧,我想要那辆自行车。”我将脸一沉,“你自己喜欢的东西,你自己花钱买,什么时候钱攒够了你就去买。爸爸和妈妈是不会帮你买的。”格格像泄了气的皮球,撅起小嘴,嘟嘟囔囔地说:“早知道,就不吃零食啦。”

  三个月后的一个晚上,格格扯着她爸的衣角说:“爸爸快帮我数钱,够买自行车啦,我要买自行车。”格格爸很吃惊:“是吗?你怎么知道呀?”“我有记账啊。”格格边说边拿出小本子奔过来,上面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数字,一条条记录她的收入和开销。原来,为了买到那辆自行车,她早就实施节省计划,怪不得最近几乎见不到她吃零食。

  一块,二块⋯⋯五百零一块。“天,格格好有钱哦。”我在一旁惊呼起来。格格笑嘻嘻地附在我耳边说:“那张一百块是姑姑给我的,那张五十块是奶奶给我的,我都舍不得花呢。零食猪我都不喂了呢,全喂给彩虹猪了。”

  第二天一大早,格格迫不及待地拉起我的手说:“妈咪,咱们去买自行车吧。”

  一路上,格格小跑在前面,像出笼的鸟儿。望着格格欢呼雀跃的背影,我对这次的理财教育成果很满意,唯有当孩子的理财意识与爱心兼并时,她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教育小贴士:

  ● 生存能力对孩子极其重要,但爱心的培植也不可忽视,爱心是一种可贵的品德。

  懂得关爱的孩子胸怀宽广、富有人缘,人生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 品德的养成对人格的影响举足轻重,这需要家长多用心培养,说教并不是最好的

  方式,应该寻找一种孩子喜欢的方式,慢慢调教,持之以恒,方能水滴石穿。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