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始于诚实,止于得体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做对了孩子才会听》 

  洋洋今年五岁,是个聪明机灵的孩子,这家伙好奇心很强,喜欢研究新奇的事物。

  周末的早晨,洋洋早早就起床,他特意换上前几天妈妈刚给他买的小西服。妈妈说今天要去参加她的大学同学聚会。昨晚睡觉前,洋洋就暗暗打定主意,只要今早自己多帮妈妈干活,妈妈一高兴,就会带他一起去参加聚会了。

  吃过早饭后,妈妈正要收拾碗筷,洋洋就抢着把筷子拿进厨房;妈妈洗碗,他就连忙把椅子搬进桌子下面。洋洋的勤快让妈妈很开心,妈妈微笑着说:“宝贝,你今天表现很出色,妈妈奖励你一颗小红星。”洋洋抓住妈妈的手说:“妈妈,可不可以奖励我跟你一起去参加聚会?我以后一定帮你干更多的活!”

  妈妈蹲下身子,笑着说:“宝贝学会跟妈妈讨价还价啦?带你去可以,不过有个条件,你要乖乖地听话,回来还要写一篇日记。”“好啊!谢谢妈妈!”洋洋高兴得一蹦三尺高。

  一路上,小洋洋如刚出笼的小鸟,看见新奇的东西就唧唧喳喳地说个没完没了。

  妈妈刚把他抱出车门,就看见多年不曾联系的老同学莉莉。几年没见,从前的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莉莉穿一身白色的旗袍,显得高贵脱俗。

  妈妈拉起洋洋的手说:“快叫阿姨,你看阿姨多漂亮啊!”没料到,洋洋却大声说:“妈妈,阿姨脸上有好多痘痘呢,一点也不漂亮!”

  一番“童言无忌”惹得莉莉阿姨涨红了脸。洋洋妈妈赶紧跟莉莉道歉:“对不起!小孩子太不懂事了,你别介意。”莉莉阿姨笑了笑,捏了捏洋洋的鼻子说:“宝贝说得没错,阿姨就是太贪吃啦,才会长痘痘。你可别学阿姨哦。”

  诚实是种可贵的品质,父母通常会教育孩子要诚实,但宝宝不分场合的“实话实说”,常会带来一些尴尬。让宝宝学会得体地说话,是一种重要的家教,更是一种基本的礼仪,它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父母的涵养。我们要教会孩子灵活变通,让孩子领悟“得体”的内涵。

  来参加聚会的人越来越多,妈妈担心洋洋的“童言无忌”会再次让自己和朋友陷入尴尬,她趁没人注意时,赶紧把小洋洋拉到身边,俯下身子对他说:“下次,把你的发现先悄悄地告诉妈妈好不好?那次你急得尿裤子的事情,妈妈可没有告诉过任何人哦!”洋洋乖巧地点点头。

  接下来的事情更让洋洋大开眼界。但他记住妈妈的话,再也没有大声喊出来。一发现新鲜的事物,他就悄悄地附在妈妈耳边嘀咕一阵,而妈妈总是微笑地点头。比如,刚走进大厅,洋洋就看见沙发上坐着的一个阿姨冲妈妈招手。洋洋仔细打量着她,然后悄悄对妈妈说:“那位阿姨好胖,比奇奇家的猪还胖。”

  接着洋洋又发现,餐桌上好多叔叔都在抽烟,刚刚上楼梯,洋洋明明看见墙上牌子写着:公共场合不许抽烟。难道叔叔们都没读书,不认识字吗?洋洋真想走上前问问。

  ⋯⋯

  下午回到家里,妈妈把洋洋叫到身边说:“你能把今天的新发现给妈妈再说一遍吗?”“能!”洋洋拍着自己的胸脯边得意地说。等洋洋说完,妈妈又问他:“如果你是那长痘痘的阿姨,我说你长痘痘不漂亮,你心里是什么感觉?”“不高兴,好像被老师批评一样。”“对呀!既然说出来人家不高兴,那我们就不要告诉他们,只告诉我们自己就可以啦!”

  妈妈继续问:“今天的那些发现中,还有哪些说了人家也会不高兴?”洋洋歪着脑袋,思索一阵说:“那个阿姨胖得像奇奇家的猪!”妈妈摸着洋洋的头发,语重心长地说:“对啦,真乖!那宝贝以后说话的时候,可得多想想人家的感受哦!”

  “对了!妈妈!餐厅里那些抽烟的叔叔是不是不认识字?”妈妈抚摸着洋洋的头说:“这个世界上确实有些人会违反规则,所以才有警察和法官呀。这事就让他们去管吧。我们宝贝不要做违反规则的事,大家才会喜欢你,好吗?”洋洋使劲地点点头。

  睡觉前,洋洋拿出心爱的日记本,把今天的发现写了下来。最后他又补充了一句话:如果别人听了不高兴,心情不好,我就不要告诉他们,我只告诉你。

  教育小贴士

  ● 诚实是种可贵的品质,而得体则是人际交往必须具备的礼貌。家长既要教会孩子诚实守信,更要让孩子懂得灵活变通。让孩子通过“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去领悟“得体”的内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