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早教观念陈旧让人忧

    调查显示家庭教育存在问题多,四成孩子隔代养,观念老旧令人忧。家长无奈“自学成才”,缺乏正确的家早教观念。

  调查显示家庭教育存在问题多

  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很多金华年轻父母们依然一头雾水,有的也不是很重视。早教到底有多重要?早教专家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婴幼儿时期,就如浇铸水泥,只有在水泥没干前施工才那时的水泥具有很强的可塑性,想怎么塑造就怎么塑造,但到了水泥干了之后,再想改变就难了。

  前不久,一份针对早教问题的调查问卷,反应了现今大多家庭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

  四成孩子隔代养 观念老旧令人忧

  80后的妈妈,一般夫妻两人工作都忙,爸爸妈妈们总是把孩子扔给自己的父母了事。至于带得怎么样,80后的爸爸妈妈们都很自信:我爸妈能把我教育得好,一定也能把我孩子教育好。至于如何教,80父母们没有太多时间关注。还有的家长,有时间教育孩子,但不知道该怎么教,多是听有经验的老人,自己没个主意。

  从调查报告来看,大致有40%左右的孩子是由祖辈带养,是隔代养一族,欠缺早教的问题较为突出。育婴师曾碰到一个家庭:“带孩子的爷爷,居然不会写自己名字,如何教育孩子?”早教专家指出,老人除了固执、遵循经验,观念通常很难更新。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早期教育很重要的,占了受访家庭总数的98.6%,只有两户家庭认为不必进行早教。但问起父母怎么进行早期教育?回答却是五花八门。

  有11个家庭认为,早教就是让宝宝早点认字、算术;有18个家庭认为,早教就是给孩子报各种早教班;有23个家庭认为,早教就是让孩子多玩点,多快乐点;有33个家庭认为,早教就是让宝宝多听音乐、多讲话;有30个家庭认为,早教就是尽量给孩子买各种玩具;有27个家庭认为,早教就是给孩子念唐诗宋词、三字经、千字文;有4个家庭认为早教就是顺其自然,吃饱穿暖保证营养。

  148户家庭中,有116户家庭不知早教为何物,约占78%。“气温零摄氏度以上,给孩子穿6件衣服,三条裤子,其中一条是棉裤。”一位育婴师遭遇这样一位家长。早教中,科学的穿衣应该是让孩子的衣服比成人略少一点,因为孩子好动,热量大,需要热。曾有家长不明白,出现一孩子被活活捂死的惨例。

  部分家庭对孩子教育的观念仍然停留在几十年前。能正确理解早教科学内含的家庭非常少。大家都认为早教就是教孩子,常常有父母认为:“我的孩子两个月大了,怎样进行早教?”其实,正确的家庭早教观念是什么呢?育儿专家指出:真正的早教是贯串于一日生活中的。0~3岁的教育是亲子教育、家庭教育,家庭是学堂,父母是老师,只有妈妈学会早教,学会科学育儿的本领,才能真正实施早教。

  专业机构缺乏,家长无奈“自学成才”

  从调查可知,问及“您知道早教中心吗?”100%的家长都知道,其中有18个家庭还给宝宝报了早教课。问及“你知道育婴师吗?”有72个人不知道,占48.7%,考虑到被调查者均为育婴师学员的亲友的因素,不知道育婴师的人会远远超过这个比例。而在知道育婴师的家庭中,对育婴师的了解也非常面,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育婴师是从事早教的专业人员,而是将育婴师当做保姆、月嫂。

  父母“是否应当学习科学育儿知识?”受访的父母当中,100%认为“应该”,但问及“如何学习”,一些人表示,无处可学。大多数人都是从书刊、网络、光盘中了解育儿知识,没有受访者提到参加专门的培训机构学习。

  育儿专家分析说,“无处可学”的现状确实存在。事实上,目前金华这类帮助父母学习科学育儿的专业机构几乎为零,家长想找也无处可找。而金华有众多的幼儿园和早教机构,以培养孩子的能力为主。至于健儿早期教育研究所,暂时也只能承担国家育婴师的培训和少量准妈妈的培训,无法满足所有家长的学习要求。辅导家长学习育儿知识的任务,只能由育婴师来承担。

  知道学习育儿知识重要,却不知趁早。育儿知识应当从什么时候开始学才合适?

  受访者的回答莫衷一是,有认为应当从结婚开始学,持这种观点的只有12人,认为从怀孕开始学的有10人,认为从宝宝出生再开始学的居然有79人,还有认为应该从宝宝会说话后再学,认为宝宝连话也不会说根本无法教育,到那时再学也不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早教观念  陈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