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里的十五分钟餐前教育

  吃饭,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吃饭前的十五分钟教育看起来是个小事情,但是如果把上幼儿园的几年时间加起来,这短短的一刻钟却可以做很多事情,对幼儿的成长甚至能产生巨大的影响。午餐教育一定要生动活泼,让孩子自己感兴趣,才能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准备工作要做好

  要提前制定好每天的餐前教育主题,然后把这些主题提前公布在班级公布栏,让家长能够了解,自己的孩子到了那一天需要分享什么主题,在家里能帮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和资料准备。告诉家长准备资料时要图文结合,让孩子对着图片一步步讲解,同时家长要按照孩子的年龄,控制好分享的时间,在家里做好演练。家长可以根据主题搜集一些知识、儿歌、谜语等,打印制作成小报,这就是餐前分享的“PPT”。

  餐前教育项目很多

  餐前教育的方式很多,可以是游戏、各类分享、讲故事、唱歌等等,比如在石鼓路幼儿园有以下这些方式:

  欢乐时光:主题就是欢乐二字,欢乐的旅游,欢乐的周末或者是一场欢乐的足球赛,这个主题是开放性的,每个孩子都能讲得很好。一次两到三个人分享,孩子拿着家长帮助做好的“小报”,介绍照片上的是哪些人,在做什么,当时最快乐的是什么事,以及快乐感言。

  食谱播报:针对当天的主菜,小朋友准备一首儿歌,大家一起来唱;然后准备谜语让大家一起猜,比如蘑菇就是:一顶小伞,落在林中,一旦撑开,再难收拢。通过上面的一唱一猜,孩子的兴趣被调动起来,这个时候再进行知识竞赛,当天值班的孩子把提前准备的蔬菜营养知识告诉其他小朋友:如菠菜汤含有大量的铁元素和叶绿素,多吃蔬菜能帮助我们消化吸收;“碎肉豆腐”含有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能供给我们必要的营养等等。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家长说孩子在家会说维生素C、蛋白质这样的词,而且开始吃蔬菜了!

  菜农日记:在幼儿园的自然角,种植了一些小植物,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会让老师带着孩子填写菜农日记,日记的项目包括日期、天气、科普小知识、观察心得(比如植物长高了、叶子变黄了之类)。老师会制作一些小表格,这样一个月收集下来,就能和孩子一起准备一次精彩的菜农日记的分享,这个分享培养了孩子观察、总结、表达等多种能力,而且知识的获得是通过自己的调查和实践而来,印象更加深刻。

  天气小主播:天气的分享是所有餐前分享中最简单易行的,每天的天气都不同,会有很多可以分享的东西。不仅仅是今天星期几,天气怎样?还可以包括很多的观察,比如下雨天的时候会观察到塞车;下雨前会有蚯蚓爬出来;天气冷的时候可以在车窗上写字;大风的时候可以放风筝;晴朗的日子,太阳能的热水器的水就很烫……天气会影响到植物、动物……天气的观察在上学路上,可以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

  老师和小朋友评一评

  每次餐前教育结束后的点评工作非常重要,小朋友可以针对主题进行更多的发散联想,也可以进行补充和讨论,充分互动,才能达到集体参与的目的。对于那些暂时不敢上台分享的孩子,要多鼓励,不要放在第一个分享。最后老师的真诚评价是最关键的,孩子非常重视自己辛苦准备的成果。不管讲得如何,老师都要找出优点进行鼓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