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部分 对空间的感知

http://www.sina.com.cn    《五天学会绘画》 
图为:内页插图
图为:内页插图

  练习 14

  画叶子的阴形画

  练习目的:

  这个练习是建立在你刚刚掌握观察和描画轮廓线的技能上的,通过这个练习,我会向你  介绍另一个重要的绘画技能:观察和画事物的阴形。阴形是很重要的,因为:

  1. 观察阴形能帮助你从较困难的角度去画事物,特别是透视画法。阴形是建立在边缘线  的概念上的,也就是绘画时我们所说的共同边缘线:如果你在一个透视物周围画阴形画,那  么你也会同时把这个透视物画出来,而且你会发现你画的和实际没有相差很远。

  2. 阴形的突出能加强并改进你构图的整体性。

  3. 把注意力集中在阴形能使你的左脑思维让出主导权,让适合绘画的右脑思维控制你的  大脑。当你把注意力放在一个“空的”地方,你的左脑思维就不会起作用,它好比在说“我  没有办法处理什么都没有的情况”。要把这些阴形看成一个实体的图形,并把注意力集中在  上面,你需要一些时间。那是因为你的左脑思维会用一些时间来抗议,“你在看什么?我不  知道你在看的是什么,如果你继续盯着它看,那我就不管了。”太好了,正是我们想要的。

  练习说明:

  1. 翻到第54页,画面带有边框。

  2. 用2号铅笔轻轻地画上一些十字准线。

  3. 把带叶子的茎放在一张白纸上,把你的塑料显像板盖在上面。

  4. 先不要想着要画叶子,而是先观察叶子周围空白的地方。把注意力放在其中一处空白  的地方并首先开始画这个“阴形”。接着画它旁边的阴形。

  5. 把你看到的显像板上所有空白空间的形状画出来。不要想画叶子的事,不过你知道,  如果你把这些空白处的边缘线全部画出来后,叶子的形状也被画出来了。

  6. 如果有叶子是重叠在一起的,不用画出它们相交部分的边缘线,你只要关心空白部分  的边缘线就可以了。

  7. 就像画手的那次练习一样,要留意空白处的边缘线与画面边框相交的地方,与十字准  线相交的地方。

  8. 当画好所有空白处的边缘线后,用铅笔给阴形处涂上颜色,而画面中的阳形(茎和  叶)则是留白的。

  9. 可以把十字准线擦掉,签上姓名和日期。

  备注:

  从你刚画的这张画中,我相信你已经见识了阴形的力量了。突出阴形的图画一般都挺好  看的,可能是因为这样画面的构图更加清晰(突出空白处通常能加强构图感),空间和实体  图形是统一的,也就是说两者都受到了同等的关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