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三部分 对相互关系的感知

http://www.sina.com.cn    《五天学会绘画》 
图为:内页插图
图为:内页插图

  练习 20

  观察敞开的门口

  练习目的:

  在这个练习中,你将要锻炼第三种绘画技能,对相互关系的感知,同时也叫“观察力”。它包含两个部分:观察与画面垂直线或水平线形成的角度,还有观察彼此之间的大小关系。一般称之为“透视与比例”。这种观察对于许多学艺术的学生来说是一个滑铁卢。这个技能无论是教学还是自己学习都比较复杂,但显像板是一个很有效的工具,它能帮你弄清楚如何观察这些相互关系并把它们画出来。

  你要用你的铅笔作为一个帮助你观察的工具,几个世纪的艺术家都是这样做的。参看下面的草图,看看怎么做。你可以先练习一下,把铅笔拿在面前一臂长的位置,手肘固定,以保持手的稳定,闭上一只眼睛,将笔杆与门框的上水平线重合,笔尖位于上门框的一端,拇  指放在笔杆上与上门框另一个端点重合的地方(参考图20-1)。用这样量出来的宽度作为你的基本单位,或把它当作“1”。现在,保持你的拇指在笔杆上的位置不动,将铅笔垂直放于眼前去量度垂直的门框,得出门框的宽度与高度的比例关系。

  在这些草图中,比例是“一(基本单位)比一又三分之二”,写作1:1 2 。你要把这个比例关系转化到你的图画中,你可以用你的铅笔来量度你图画中的基本单位,用这个比例量出画面中门框的高应该是多少,再画出门框的高。

  你的铅笔也是你量度角度的工具。角度是指与画面垂直线和水平线之间的角度。练习的时候,双手水平拿着铅笔,闭上一只眼睛,将眼前的铅笔与房间的一角做比较,记住它们之间所成的角度,画的时候就按这个角度画,借助画面上的十字准线和画面的水平边框线作为参照把房间中的这个角落画下来。

  不过在你观察这些大小和角度的时候,记得要站在一个平地上,你的铅笔保持在一个虚构的显像板上,这个虚构的显像板是与地面垂直的,你的图像是在显像板上形成的平面的图像。你不可以刺穿这个平面。

  练习说明:

  1. 翻到第79页,边框内没有设置背景颜色,因为这次要画的是线条画。

  2. 选择一个作画的地点——可以从门外画一个房间里的景象,或者通过一个柜子的门画柜子里面的景象,也可以从房间里画门外的景象。请参考范例的作品的绘画技巧。

  3. 在你选择的要作画的地点前坐好。用你的显像板选择一个你喜欢的构图。

  4. 尽量把显像板拿稳,然后选一个基本单位,建议使用门框的形状。

  5. 用毡尖记号笔在塑料显像板画下这个基本单位。你也可以画一些主要的轮廓线,比如说天花板和地板,不过要注意这样画出来的线条不太平滑,而且容易画错。你真正要做的是把基本单位画好。

  6. 把基本单位画到画纸上。

  7. 用铅笔作为工具,量度门框和门框周围墙壁、地板和天花板的角度和宽高比例。画出画面中最重要的一些轮廓线:门框的轮廓线,门的轮廓线,墙与天花板的交界线,墙与地板的交界线。不要忘了把注意力集中在阴形上,尤其在画一些小的形状像是门把手,灯或者盆栽植物时。

  8. 如果你发现有些地方看上去不太自然,再拿起显像板来看看,把你在上面画的基本形状与门口重合,比较一下显像板上和你画面上的角度、大小比例。作一些必要的修改,完成画作。

  9. 把十字准线擦掉,签上姓名和日期。

  备注:

  你刚刚完成了一幅对艺术大学的学生来说都不容易的作品。准确地观察角度和比例是一项复杂的技能,要求你先掌握观察的方法,然后知道如何把观察到的结果转换到画面上。一旦你学会了这个技能,它会变成你作画时自觉的行为,以后你就不需要提醒自己每一步要怎么做也能很好地观察出你需要的内容了。

  每一种综合技能当中似乎都会有一门技巧类似绘画中的观察那样——比如,学会写作要学习语法,学会驾驶要清楚路线,学会演奏要认识音符,学下棋要知道下棋的规则。这些项目在开始学习的时候都不容易而且复杂,但一旦掌握了以后,它们就会变成你无意识的行为,有了它们,你所学的这种技能才成一个体系。

  观察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在每次绘画时都会运用到,无论你画的对象是什么。由于它的复杂性,学生经常没有把这门技能学好或只学了一半,这就注定了他们在以后的绘画中会出错,并且他们不一定知道要如何修正这些错误。所以要学会观察事物之间的相互关系,你需要下一点功夫,但是只要你掌握了这门技能,它带来的惊喜会让你觉得你的努力是多么值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