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画带椭圆形的静物场景(图)

http://www.sina.com.cn    《五天学会绘画》 
图为:内页插图
图为:内页插图

  练习 24

  画带椭圆形的静物场景

  练习目的:

  椭圆形是一个卵状的图形,像一个拉长了的圆形,边缘比圆形显得平直一点。当你闭上一只眼睛看一件圆形的物品时,比如一枚硬币,如果你不是从正面去看它,而是从显像板所在的位置,即一个倾斜的角度去看,它会呈现出椭圆形而不是圆形。当你把倾斜的角度不断地加大,它呈现的形状会不断改变,直至看上去是一个平面的圆形。这个“椭圆现象”经常会让学生们觉得不能理解,因为在显像板呈现出的形状与我们印象中的圆形相矛盾。

  椭圆形在静物、风景和建筑物写生中是很重要的一个元素。所以这次的练习重点就是椭圆形。像之前的所有练习一样,你要把你在显像板上看到的真实情况画下来。

  练习说明:

  1. 翻到第91页,如果你喜欢的话,可以在画十字准线之前上一层淡淡的背景颜色。

  2. 用显像板选好你要画的角度和构图。

  3. 尽量把显像板拿稳,选一个基本单位(可以是你静物场景里的一件物品)。

  4. 用4B铅笔把基本单位画到纸上。

  5. 在画茶杯、玻璃杯和盘子的口的时候记得要闭上一只眼睛,尝试把它们看作是平面的图形,或者更好的方法是把注意力放在椭圆形周围的阴形。

  6. 像之前的练习一样,画完图形就画它周围的空间,把画面的各个部分像拼图一样组合起来。如果你是从一个茶杯开始画,画完后就接着画它周围的阴形,这些空间与茶杯旁边的事物拥有共同的边缘线。你需要运用这些画完事物接着画空间的方法来完成你的作品。

  7. 像之前的练习一样,偶尔退后几步看看自己的作品,确保各个事物间的比例正确。如果有什么地方看起来不对劲,拿起显像板再观察一下,对比一下基本单位和所画的事物的大小比例,再看看画面上有问题的地方是否符合这个比例,如否,作相应的修改。

  8. 完成后,把十字准线擦掉,签上姓名和日期。

  备注:

  画椭圆形时最常犯的错误是把椭圆形的两端画得过于尖锐,或把两条弧线画得一条大一条小。只要仔细地观察,这项错误是可以避免的。

  画椭圆形很困难,因为画出来的效果通常违背你的主观认识,但也可以很简单,简单得你几乎不能相信,是困难还是简单取决于你是否能相信这些物体在显像板上呈现的椭圆形。许多的初学者会画一条穿过杯子底部的直线以区分椭圆形的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其实画阴形是很好的画椭圆形的方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