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部分 对光和影的感知(图)

http://www.sina.com.cn    《五天学会绘画》 
图为:内页插图
图为:内页插图

  练习 31

  光影画——查理·卓别林

  练习目的:

  在轮廓线、空间和相互关系的练习中,我总是鼓励你尽量地把细节画出来,以表现出轮廓线、空间、角度和相互关系方面的细微差别。对于第四种技能,对光与影的感知,我们的关注点则有点不同。

  人类大脑的右脑思维模式可以把事物形象化——就是说通过意识的眼睛,从不完整的线索中得到一些看不到的信息。也就是说,如果只让观看者看到主体的一部分,他们自然就能想象到剩下的部分,而且观看者似乎也很享受这个想象的过程。在这个练习中,你将要画的这幅查理·卓别林的画像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画像上的阴影模糊了很多细节,所以观看者就要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去填补看不到的细节。

  注意:在哈特斯克拍的这张查理的相片中,由于光线太刺眼,(你在前一个练习中画过的)反光区和暗区会很模糊。

  练习说明:

  1. 翻到第119页,上面已印有边框。

  2. 用炭笔设置一个较暗的背景颜色,稍加摩擦让颜色更均匀。天然的木炭比较柔软,用于上色时较容易使用,但也很容易弄脏地方。人造的木炭颜色更深,也不容易沾上别的东西,但比天然的木炭要难擦掉。可以在草稿纸上用两种木炭都涂画一下,选你较喜欢的那种来作画。

  3. 轻轻地用炭笔在画纸上和相片上都画上十字准线。

  4. 选择一个基本单位,用炭笔在画纸上画下它。帽冠的宽度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基本单位。

  5. 借助十字准线和基本单位,把画像的主要轮廓线画下来,要特别注意人物周围和内部阴形的形状。

  6. 用橡皮擦擦去亮区的颜色,阴影部分保留原来的背景颜色。画的过程中,不时把画像颠倒过来画可能会对你有用。

  7. 要注意人物写生中细节有时很重要。记住要按照你看到的现象来画。比如说,查理的右眼,它的周围几乎被阴暗的颜色覆盖,只留下很小的一点白色。

  8. 线条可以看作是一处很窄的阴影:观察一下背心的轮廓线和嘴附近的阴影。

  9. 用炭笔完成这幅作品,但千万不要画蛇添足,画面上没有看见的不要添加。

  10. 完成后,擦去十字准线。签上姓名和日期,加上“查理·卓别林,临摹自哈克斯特拍摄的照片”。

  备注:

  在画光与影的时候,光亮的部分和阴影的部分可以看作是阳形和阴形:当你画(或擦掉)其中的一个部分,你同时也画出了另一个部分。如果你觉得你的画有什么地方画错了,先将你画中的光亮和阴影部分和照片中的光亮和阴影部分对比一下,如果有某个地方与照片中的情况不相符,就作一些必要的修改。

  要画好光与影,其中一个秘诀就是让看到你的画的人能够想象画面上省略掉的部分。正如我之前说的,这会给看画的人带来很大的乐趣,而他们也很乐于这样“审视”作品。不一定要过多地表现细节,因为这样会减少了看画人的乐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