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临摹一张正面头像的画像

http://www.sina.com.cn    《五天学会绘画》 

  练习 33

  临摹一张正面头像的画像

  练习目的:

  在这个练习中,你要用炭笔临摹一张毕加索的正面自画像,这张自画像也是用炭笔画的。这样你能练习画头部各部位的比例,也能练习如何用炭笔营造深和浅的效果。

  肖像画在轮廓线、空间、相互关系、光和影方面都要求画得很细致。在你开始作画之前,先将毕加索自画像中头部各部分的比例与练习32中的图解作一下对比。你会发现当中有一些细微的差别。比如说,毕加索画把自己的左眼画得比右眼稍微低了一点。右半边的嘴唇比左半边的嘴唇要宽一点。右耳略高于左耳。发现这些细微的差别,然后将你看到的实际情况画下来,这样你就能画出毕加索的样子。

  练习说明:

  1. 翻到第126页,上面是毕加索的《自画像》的复制品,巴塞罗纳,1899-1900。在第127页,上面印有与前面临摹对象同样大小的边框。

  2. 用木炭为你的画纸稍微上点背景颜色,用餐巾纸稍加摩擦使颜色更加均匀。用炭笔轻轻地画上十字准线,你也可以在要临摹的画像上画十字准线。如果你喜欢,你可以把显像板直接放在自画像上,就可以得到现成的十字准线了。

  3. 选择一个基本单位:两眼间的中点到下巴的距离,鼻子的长度,两只眼睛外眼角之间的距离,你也可以选择任何你喜欢的基本单位。把基本单位画到上了色的画纸上,借助十字准线帮你找到它的准确位置。

  4. 借助

  5. 一边画一边检查各部分的比例关系。你会发现它们与之前的正面头像图解几乎一致,但也有一些细微的差别。要特别留意这些差别,并按照实际情况把它们画出来。

  6. 利用头像周围的阴形——例如画像左边阴暗的部分,它勾画出了下颚、耳朵和头发的形状。用木炭条加深这些阴暗部分的颜色。

  7. 尝试用眼白作为内部的阴形来画出眼珠的形状。用这个方法你能准确地画出眼珠的位置。

  8. 画好脸部的草图后,就可以开始擦掉光亮部分的颜色和加深阴影部分的颜色。半眯上眼睛观察鼻子,鬓角和衬衫上最亮的部位(亮区)。在鼻子旁、眉毛下,颧骨、上唇和下巴处画出投影区。轻轻擦掉一点右下颚处的颜色,营造出反光区,加深右颧骨处的颜色,做出暗区的效果。千万不要添加一些画像中没有的细节。

  9. 完成后,小心地擦掉十字准线。签上姓名和日期。注意要加上“临摹毕加索作品”的字样。因为炭笔画很容易就被弄花,你可以在你的作品上喷一点木炭固定剂,不过这种固定剂会让木炭的表现形态发生一些变化的。

  备注:

  这个练习让你的四种技能都得到了锻炼——你需要观察和画轮廓线、空间、相互关系,还有光与影——同时又锻炼了如何观察和画头部各部分之间的比例,还练习了如何使用木炭这种作画工具。

  查理·卓别林的画像只有黑白两种颜色。而毕加索的画像包含了不同层次的颜色——非常浅的颜色、浅色、中等的颜色和深色——所以你得以观察到光学原理的四个方面,并把它们画下来:亮区,投影区,反光区和暗区。所有这些都是在为你的下一个练习做准备,因为你将要画的是你自己的自画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