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部分 对整体的感知(图)

http://www.sina.com.cn    《五天学会绘画》 
图为:内页插图
图为:内页插图

  练习 35

  使用墨水与画刷

  练习目的:

  在这个练习中,我想让你尝试使用墨水和画刷替代木炭和铅笔。一开始你可能不太敢使用这些作画工具,因为你无法擦去或修改画错的地方。不过在这次的作画练习中,你可以先轻轻地打个草稿,然后用画刷沾上较浓稠的墨水画一次草稿。这是一个很有用的快速打草稿的方法。

  在这个练习中,你要临摹一幅毕加索的墨水自画像。我选择这幅作品的原因不仅是他很好地运用了墨水和画刷,还因为他巩固了之前学的第四种绘画技能,光与影,有大量的让人惊喜的细节供看画的人去发挥想象。

  练习说明:

  1. 翻到第138页,上面印有一个近似正方形的边框,用于临摹第137页的《自画像》(1900年,毕加索,巴塞罗纳)。

  2. 你也许想把图画颠倒过来更好地观察在毕加索的头和脸部大范围的阴影部分。这些部分是容貌的特征的一部分。然后把图画放正,直接在纸上大致地画下头像的轮廓线和画面的阴形。在这次的作画练习中,你只要想象十字准线再选择基本单位,不用像以前那样完成程序中所有的步骤。

  3. 在画纸上作一个基本单位的记号。然后开始画光与影部分的轮廓线,注意这部分与基本单位的大小比例。不要添加你看不见的细节。例如,有一半的下嘴唇是比较模糊的。就按照你看到的阴影部分的形状来画就行。

  4. 确保你的视觉水平线的比例是正确的。记住视觉水平线到下巴的距离与视觉水平线到头顶的距离是相等的,由于发型也有一定的厚度,计算比例的时候记得把这个厚度也算在内。

  5. 画好草稿图后,将画刷沾上墨水,再沾点水让墨水稀释,从画头部的轮廓开始,然后画肩膀,再到衬衫。注意画刷不要画出边框以外,图像保持在边框内。

  6. 把画刷再浸入墨水内,涂画大范围的阴影部分,这些部分勾勒出了眉毛、鼻子、嘴巴和下巴的形状。

  7. 小心在头部的亮区画出微小的阴影,完成肖像。

  8. 作品完成后,签上姓名和日期,加上“临摹毕加索作品”的字样。

  备注:

  这次的作品已经很好地向你说明了光与影在绘画中的作用。难道你不能想象出毕加索脸部阴暗那一面的眼睛、鼻子和嘴巴吗?即使画面上没有特别的一片阴影。想象画面上没有细画的部分有助于激发对整体的感知。

  帕布罗·毕加索(1881-1973)自画像,巴塞罗纳,1900年。钢笔,墨水,水彩画,9.5厘米×8.6厘米。大都市艺术博物馆。雷曼德·鲍勃为纪念其兄弟玛切尔·鲍勃而捐赠,1982。2002帕布罗·毕加索财产/纽约艺术家权利协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