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交叉影线画人像

http://www.sina.com.cn    《五天学会绘画》 

  练习 38

  用交叉影线画人像

  练习目的:

  在本书之前的练习中,你使用的是均匀的颜色来描绘画面的阴影部分。在这个练习中,你要临摹艾彭斯的一幅人像画,这幅画中几乎所有的阴影部分都是用影线来表现的。你可以看到,除了轮廓线以外,整幅画几乎都是由相交的影线构成的,这些线相交的角度不是很大,不像直角那么大,这样画家就可以不断地增加影线,通过轻微地改变每一组交叠的影线的角度把颜色不断地加深,你要用蜡笔来临摹艾彭斯的作品,以此来感受一下这种作画工具。

  练习说明:

  1. 翻到第149页,已印有边框供你临摹第148页艾彭斯的《坐着的男人》。原作品是用红色粉笔画的,一种比蜡笔更柔软的作画工具。

  2. 在这次绘画练习中,你要练习把所有的绘画技能综合在一起使用,不要画十字准线,用想象中的十字准线来代替。

  3. 选一个基本单位——比如大腿上方阴形的底线。用目测法在空白的画纸上定好基本单位的位置,然后画出轮廓线。画面其他部分的比例都以它为参照物。

  4. 用画阴形的方法画出人物外部的轮廓线,观察当中的角度与比例。

  5. 开始在阴影部分画影线,要注意每一个阴影区域的形状。还要注意阴影是以很小的角度相交的。如果影线以直角相交,不仅不好看,也很难处理,看上去会有拼凑和杂乱的效果。

  6. 把两幅作品都颠倒过来,对比一下大范围的阴影区域,找出哪里是最暗的地方。在那些地方,顺着原来影线的方向多画几层影线,每一层影线的角度可以有细微的差别。

  7. 完成后,签上姓名和日期,加上“临摹艾彭斯作品”的字样。

  备注:

  画影线看似一个比较复杂的画阴影区域的方法,但获得的效果相当好,所以很值得花时间学习这项技能。刚开始的时候,要逐渐减弱影线的强度,要处理好阴影区到亮区的过渡似乎不那么容易。这部分取决于你使用铅笔画线时的力度。建议你多尝试用不同的力度,不同的线间距离来练习画影线。

  会画影线标志着你是一个受过训练的绘画者。学会使用这项技能,你的作品看上去会明显地具有专业水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