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参考达·芬奇的建议:画一张想象画(图)

http://www.sina.com.cn    《五天学会绘画》 
图为:内页插图
图为:内页插图

  练习 39

  参考达·芬奇的建议:画一张想象画

  练习目的:

  到目前为止,你做过的练习都是基于现实中可见的事物的。这是绘画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叫“现实主义”。不过,绘画不仅局限于描绘真实的事物,还可以描绘想象中的世界。画想象画的其中一个问题是如何下笔开始画。这个练习是以达·芬奇写的一段话为灵感来作画,在这段话中,大师建议画家们研究一下旧墙上的污迹,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象出一些抽象的场景或人物。

  练习说明:

  1. 翻到第152页,上面已印有边框。(在这次练习中,你不需要用之前教过的辅助手段,像是显像板、基本单位或十字准线)

  2. 在你要作画的地方铺几张报纸。小心地在画纸上洒一些掺了水的墨水、咖啡、茶或可乐。 

  3. 仔细研究一下纸上的污迹,试试看能不能从中得到启发,看出一些图像来。

  4. 用墨水笔,以线条在纸上画出你通过这些污迹想象出来的图像,也可以加上影线,让图像更具立体感。

  5. 继续补充图像中的细节,直到你认为图像已经完成了为止。

  6. 给作品起个名字。这是很重要的一步,应该好好地想一想。然后签上姓名和日期。

  备注:

  这是一个值得多做几次的练习,它能培养你的想象力。如果你只按照真实世界看到的现象来画,你的脑中就只有那些你曾经画过的形象。例如,你还记得你在练习12中画的那朵花的形象吧?或者练习19中那个读圣经的男人的形象?这些形象都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当你要画花或者坐着的人像时,你很容易就会想起它们,并以其作为你的参考。

  想象出来的东西或场景是通过融合记忆中的图像发展而来的。想象画的创作过程有助于你想象出新的图像。例如,如果你画了一只想象中的生物的头部,它的另一部分——身体会由你延续对头部的想象而产生。然后你会根据你想象的图像来画。在你的记忆中有很多由之前的绘画积累下来的图像,这些图像越多,你的想象力就越丰富。就好比作家,写过的内容越多,他能发挥想象力的范围就越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