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幅正方形的图画(图)

http://www.sina.com.cn    《五天学会绘画》 
图为:内页插图
图为:内页插图

  练习 40

  一幅正方形的图画

  练习目的:

  最后的这个练习是为了让你明白可以作为作画对象的事物数不胜数,随处可见,甚至在一些你认为最不可能的地方。在这个练习中,你要画的是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可以是人造的也可以是天然的东西。你要把这件事物2.5厘米×2.5厘米很小的一部分放大到10厘米×10厘米那么大来画,这样得到的图画可能已经无法辨认出原来事物的样子,但会呈现出一幅全新的、几近抽象的作品。这次练习需要运用到所有你掌握的绘画技能,从画轮廓线到画光与影,从画影线到对整体的感知。

  练习说明:

  1. 翻到第155页,上面印有一个10厘米×10厘米的边框。

  2. 仔细检查一下你选择要画的事物,把中间裁出了正方形的白纸当作一个小型的显像板,选一个你要画的构图。

  3. 把这个纸做的取景框贴在作画对象上,放在一个你可以近距离观察的地方。

  4. 想象在作画对象上和10厘米×10厘米的画纸上有一组十字准线(也可以轻轻地在画纸上画上十字准线)。

  5. 用铅笔刀削好铅笔,开始画你看到的事物,把你在2.5厘米×2.5厘米小框里看到的内容画到10厘米×10厘米的画纸上。

  6. 画出主要的轮廓线、空间、相互关系、光与影。记得画阴影的时候运用影线。

  7. 画到最后的时候,检查一遍画面,如果你觉得已经没有需要修改和补充的地方,就说明已经完成了。记得要把注意力放在空间上,由浅到深,尝试用不同的颜色。

  8. 为作品起一个名字,作品的名字和你的签名也是作品的一部分。小心地把作品的名字写或印在左下角,把名字签在右下角。

  备注:

  你刚完成的就是一幅抽象画。你把自然界中的一个事物的本质抽象出来了。这就是所谓“抽象”艺术的定义。这幅10厘米×10厘米的画很美,且可以独立地被看作一件真正的作品。就算只是画平凡事物的其中一小部分,在画的过程中或在完成画作之后,你也能感受到事物的特征。我希望这能启发你去寻找更多不同的事物作为你作画的对象,无论它好看还是不好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