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放假上班族家长叫苦

http://www.sina.com.cn    兰州晚报 

  随着寒假的到来,我市的不少幼儿园也开始放假,这可愁坏了部分双职工的家庭。因为平时工作忙,家长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年幼的孩子。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家长纷纷要求幼儿园能不能不放假。

  调查 孩子放假问题多

  “自从幼儿园放假后,办公室里一下来了不少“小员工”。小朋友满办公室的跑,一会哭一会笑的,好不热闹。大伙也没心情工作了,不是逗逗这个就是哄哄那个。办公室俨然成了幼儿园。”在一家私企工作的小张说。记者调查时发现,由于幼儿园放假小朋友无人照顾,多数家长选择将孩子带到单位一起上班。“我是来陪妈妈上班的,妈妈不让我一个人在家里,说不安全。”今年4岁的王彭宇躲在妈妈的身后怯生生地说。谈到这个“小尾巴”,王彭宇的妈妈李女士多少有些无奈。“幼儿园放假了,我和他爸爸的父母都不在兰州。没办法只能把小宇带到单位。这周是我带,下周小宇就去他爸爸的单位,带孩子上班实在是没办法的办法。”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位带孩子上班的家长,家长们纷纷表示,带孩子上班实属无奈。

  刘女士的孩子今年5岁,“放假了我把孩子送到了他爷爷家,没过几天我去看孩子的时候可把我气坏了,都晚上10点多了,孩子还在看电视。老两口特别宠孩子,要什么就给买什么。我们还不能说,一说就跟我们急。这一个假期惯坏了,开学了我可怎么管啊!”

  家长 幼儿园不该放假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家长均表示幼儿园不应该放假。“我觉得幼儿园放假,真的不妥,虽然幼儿园也属于教育系统,但幼儿园和其他学校担负的社会职责并不一样。在我看来,幼儿园放寒暑假只能打乱孩子正常的生活秩序,使家长们忙上加忙。”家长刘先生就放假谈了自己的看法。同时家长王先生说:“一旦孩子放假回家,把全家人的生活全给打乱了。”

  家长们不赞成幼儿园放假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父母都在上班,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把孩子放在家里不安全;二是,把孩子送到老人家或者请保姆,孩子大多不能按时起床、吃饭,和幼儿园的教育“脱节”,不容易对孩子进行养成性习惯的培养,对孩子的成长不利;三是,让孩子在幼儿园和同学一起相处,能够让孩子更好地沟通,不至于一天到晚沉迷于看电视或者玩电脑游戏。

  老师 放假是法定的

  1月20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十多所幼儿园发现,多数公办幼儿园已经开始放假,但对于部分留园的学生,学校将开设假期班。而大多数民办幼儿园则表示放不放假要看假期孩子的数量和家长们的意愿。

  虽然家长们大多不支持幼儿园放假,但是幼师们的意见却和家长们完全相反。小赵是一名幼教,她告诉记者,“幼儿放假是符合教育规律的。幼儿园放假,一方面,可以给老师一个休整充电的时间;另一方面,家长也有一个与孩子们接触的机会,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专家 应设假期全托班

  随后记者就幼儿园是否应该放假采访了甘肃政法学院教育与心理学教授孙多金。孙教授说:“幼儿教育与普通的教育还是有所不同的,由于这一阶段的孩子,年龄较小,心智不成熟,是需要老师、家长进行长期引导的时期,稍有偏差对孩子以后的成长也会产生影响。与幼儿园的专职保育工作者比较,家里人或者是保姆带孩子有明显的不足,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他们教育知识的欠缺,其次就是对孩子无原则的溺爱和迁就。最好幼儿园在假期内仍然设立全托班,让孩子有个去处,同时也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放假  上班族  照顾孩子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