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孩子的无理要求如何抗拒

http://www.sina.com.cn    《斯波克教子宝典》 

  当孩子发现他可以向父母施加压力,以满足自己的不合理、不公平的要求时,这会让他们习惯性地产生负罪感和变得脾气暴躁。他们感觉到这是不对的,应该对父母表现出更多的尊重,他们需要界限(正如我们都需要界限)。矛盾的结果是,他们进一步施压,潜意识中希望最终发现父母的一些底线。而当孩子被锁定在对父母要求过高的亲子关系中时,他们可能会失去全面充分发展自己独立性的机会,比如主动、勤奋、创造力和责任感。

  随着他们渐渐长大,这些孩子与人愉快相处和与其他孩子共同游戏的能力也许会不再发展。当他们在学校里与其他孩子在一起时,渐渐感觉到自己不受欢迎。他们有可能变得聪明起来,认识到自己的自私,并作出调整,至少和自己的同龄人在一起时有所收敛,也有可能继续和同龄人对抗。

  这对父母来说也很难过,当他们面对孩子的无理要求无力抗拒时,他们在说“不”和妥协之间犹豫不决。哪个选择都不能让他们安心。他们说“不”之后,会因为觉得自己那么小气而心生自责;如果他们妥协了,又容易因为自己缺乏坚定信念、那么容易被打败而感到后悔和心生怨恨。

  这种优柔寡断不仅损害了父母认识界限的能力,也至少在某种程度上动摇和破坏了整个亲子关系,剥夺了其中的快乐、互相尊重、彼此信任和家庭中应有的舒适自在。

  这个话题的真正目的,并不是要告诉父母应该给孩子买多少东西,因为每一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我是想帮助那些感觉到自己溺爱孩子的父母认识到,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不健康的爱的方式,也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快乐。

  父母如果足够幸运,不存在内疚自责或唯命是从的教养方式问题,就不需要假装严厉或为此纠结,他们只要对自己有清楚的了解就行。当孩子要求买些东西或请求某种特权时,他们并不是立即决定要不要答应,而是高高兴兴地向孩子解释,那个东西太贵了,除非把它当做一件生日或是节日礼物,或者除非孩子愿意用零花钱或做家务来承担一部分费用。

  父母的愉快情绪和毫不犹豫给孩子的印象是:父母是认真的,而一个怒气冲冲的回答则表明父母内心已经在发生冲突。我相信大部分孩子能遵守那些父母真诚明确地认定为正确的事情,让他们吵闹和纠缠不休的是他们发现父母的迟疑不决和优柔寡断。

  你会说,我通常都是犹豫不定的呀。但是,那并不意味着你不能改变。首先你要试着找到是什么原因,让你对孩子表现出唯命是从或心存内疚,然后,不论你是否找到原因来解释这种情况,你都要练习果断而温和的定力。

  当你翻开新的一页时,你不要期待情况马上变得完全不同,你必须接受逐渐的改善,伴随着时好时坏。甚至当你已经能很好地处理问题时,也不要期望孩子立刻会作出回应,他们暂时还会试图坚持原来的一直有效的施压方式,但是只要你坚持到底,他们会明白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