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策轻松应对六大育儿难题

  随着宝贝一天天长大,他们开始以自己独有的方式不断地给父母难题,甚至常常把父母整治得焦头烂额,却不知如何应对。

  第1难题:我可没法停下来! 

  宝贝的表现:

  一旦宝贝会爬会走,随着活动范围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事物吸引了他的视线,于是几乎一刻也停不住,不能摸的他要摸摸,不能抠的他要抠抠,除了进入梦乡,他总是像个发动机似的闲不下来。到2-3岁,宝贝变得更加活跃,进入好动的高峰期,精力旺盛得简直让父母无可奈何。

  父母的焦虑:

  为什么我就没法让宝贝安静一会儿呢,他是不是得了多动症?

  应对的策略:

  1.理解宝贝,等待他成长。因为神经系统还不成熟,宝贝还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因此,对宝贝来说,好动是很正常的表现。等他们逐渐长大,他们会慢慢地变得沉静很多。

  2.帮助寻找发泄精力的出口。每天抽时间带他到户外玩,让他到户外跑跑跳跳爬爬,让他多参加一些可以消耗体力的活动,比如玩球,郊游等等。

  3.避免给宝贝不必要的刺激。最好尽量少带他去人群拥挤嘈杂的地方,以免受到刺激更加兴奋不已,变得更好动。

  4.避免带宝贝去沉闷的地方。最好少带宝贝去电影院、图书馆等需要长时间保持安静的地方,即便去了,也要尽可能缩短在这种地方待的时间。

  5.让宝贝按时作息。宝贝睡太晚,生活没有规律都可能导致他情绪烦躁,变得多动。 

  第2难题:我就想自己控制一切! 

  宝贝的表现:

  到宝贝2岁左右,或者更早的时候,不管父母说什么,他都要说“不”。妈妈说不能动饮水机,他偏要去掰一掰热水龙头,爸爸说不能动电源插座,他也非要用小手指去捅一捅,仿佛存心跟父母对着干。尤其当宝贝刚上幼儿园,家里新换了保姆,突然搬家的时候,他惯常的生活方式被改变,他的这种想要控制环境的欲望会变得更加强烈,常常让父母因此头痛不已。

  父母的焦虑

  宝贝总是这么不听话,哪天发生意外怎么办?他会不会变得特别任性?

  应对的策略:

  1.给宝贝自己做主的机会。一些不会给宝贝带来安全威胁的事情,可以让他自己做主,让他体验自己当家作主的快慰感。比如让宝贝自己挑选每天要穿的衣服,不管他的打扮多怪异,没关系,让他自己决定吧!如果他能自己决定一些事情,他就会有一种成就感,他的逆反也会减轻。

  2.引导宝贝恰当表达自己的情绪。当宝贝受到挫折或者被父母控制的时候,他会变得更加逆反。此时,父母要教会宝贝正确的发泄情绪的方法,让他通过安全的途径释放被压抑了的情绪。

  3.适当给宝贝一点小小的惩戒。如果宝贝过分任性,父母也可以考虑给他一些小小的惩戒,比如取消他最喜欢的活动等,让他体验这种不良行为的后果,帮助他改变自己。

  4.及时消除宝贝面临的难题。当宝贝遇到一些难以处理的问题的时候,他可能突然变得很不合作。找出宝贝面临的难题,一旦他的难题得到解决,他就会逐渐恢复往日的合作。

  第3难题:天啦,我怕得要命! 

  宝贝的表现:

  某一天,很多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东西也有可能让宝贝害怕得丢魂失魄。黑暗、排风扇、吸尘器、抽水马桶、京剧脸谱、小动物……直至宝贝想象出来的大怪兽之类的,太多的东西让他小小的心灵恐惧不已。

  他不能看到这些东西,甚至连听到人提起都不行。

  父母的焦虑:

  宝贝这么担心,会不会得了恐惧症?

  应对的策略:

  1.如果宝贝说害怕,那他就是真的害怕。当他害怕的时候,他需要父母的帮助,因此,不要嘲笑他或者蔑视他的恐惧,这样会让他觉得自己有一种罪恶感,不仅不能帮助他消除恐惧,反而会给他带来更多的问题。

  2.鼓励宝贝将他的恐惧诉说出来,帮助他分析、破解他的恐惧。

  3.拉着宝贝的手,将他抱在怀里,给他寻找一个可以帮助他的“魔法物”,鼓励他战胜恐惧。

  4.随着宝贝长大,他对事物的理解力增强,他的抗恐惧能力也会得到加强,很多他曾经害怕的东西也会因此失去它原本狰狞的面目。

  5.如果宝贝的恐惧持续好几个月都不能缓解,并且引起一些身体的不适反应,可以考虑寻求专业帮助。

  第4难题:噢,这太不好意思了! 

  宝贝的表现:

  有的宝贝在家唱歌跳舞说儿歌,什么都做得好好的,可是只要一出门,他就像变了个人,一下子变得沉默害羞起来了。宝贝不敢叫人,不敢在别人面前表现自己,本来玩得好好的,看到不熟悉的人过来,赶紧抓紧了妈咪的手,甚至把脸埋进妈咪的怀里。到了幼儿园,如果老师想要他到前面表演一个节目,那简直就是比登天还难的大事。

  父母的焦虑:

  宝贝这么不出众,他长大了会不会变得窝窝囊囊?

  应对策略:

  1.越是害羞的宝贝越需要一个宽松的家庭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宝贝会获得更多自由发展的机会,他会因此变得比较自信,有助于帮助他克服羞涩心理。

  2.不要强迫宝贝做他不喜欢或者令他感觉不舒服的事情。比如,如果他不想跟家里来的客人亲近,不要逼迫他。

  3.让宝贝适应陌生环境和陌生人,要给他一个适应的时间。比如,想带他去朋友家玩,可以先邀请朋友来自己家玩,等宝贝跟他们比较熟悉了,再带他去朋友家做客。

  4.多鼓励宝贝参加一些他感兴趣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高他的自信心,扩展他交往的范围。

  第5难题:我打你踢你咬你! 

  宝贝的表现:

  宝贝很喜欢跟小朋友玩,但是只要跟小伙伴凑到一起,要不了几分钟,他就会因为一些莫名所以的原因跟对方过起招来。

  那架势仿佛每次跟小伙伴见了面,不招惹得小伙伴哭哭啼啼他决不罢休。踢人、打人、推人,甚至咬人,宝贝的这些招术让小伙伴们渐渐对他敬而远之,而父母也不得不因此尴尬万分地今天给东家赔礼,明天向西家道歉。

  父母的焦虑:

  宝贝攻击性这么强,伤了别人怎么办?将来他怎么跟人处好关系啊?

  应对的策略:

  1.当宝贝有暴力行为时,坚定而温和地告诉他“这样不行,我希望你不要再打人了!”

  2.了解宝贝的坏情绪,帮助找到更恰当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情绪。

  3.如果因为生活环境发生改变而导致宝贝出现短期的暴力行为,帮助他尽快适应新环境。

  4.帮助宝贝换位思考,让他明白受到他攻击的小朋友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你把小弟弟打痛了,你看他哭了,我们去安慰安慰他吧。”“小妹妹抢走了你的玩具,但是你不需要打她,你可以请她把玩具还给你。”

  5.给宝贝养一只安全的小动物,比如金鱼、小乌龟等,让他通过照顾小动物学会关心他人,培养他的同情心。

  6.随时关注宝贝的行为,防止他给别的小伙伴带来伤害。

  第6难题:我就是没法不焦虑!

  宝贝的表现:

  妈咪上班去了,宝贝会担心妈咪离开她,再也不回来,因此他不停地哭闹;到了幼儿园门口,他拽着妈咪的衣服,死活不肯进大门,担心妈咪要把他扔在那里,再也不接他;看到有什么人去世或者小动物死去,他会担心自己或者父母也会这样死去……宝贝的担心看起来毫无道理,但是即便妈咪一再地跟他解释,他也没法说服自己不去因此焦虑。

  妈咪的焦虑:

  宝贝看起来总是心事很重的样子,这会不会导致他产生心理问题呢?

  应对的策略:

  1.坦然承认宝贝的担忧,不给宝贝施加任何压力,但是不要大惊小怪地面对他的担心,这样会加重他担心的程度。

  2.不要因为宝贝无端的担心而焦虑,他这种事事担心的时间不会太长,因为,事实很快就会教育他,他的担心毫无道理。

  3.适度给予宝贝安慰,让他感觉你很在意他。比如每天离开宝贝上班前,记得亲亲他,并且郑重地跟他道别:“妈咪去上班,吃晚饭的时候回来陪你玩。”

  4.引导宝贝自己设想克服内心焦虑的方案,帮助他摆脱这种不必要的担忧。“你看,小狗是怎么死的呢?”“被车压死的,对不对?那如果它走人行道,它还会被压死吗?”这样一层层设问,就可以帮助他自己动脑筋寻找到摆脱困境的办法,让他觉得不仅可以帮助自己,甚至还可以帮助别人。

  5.如果父母本身就比较容易焦虑,先要调整自己的情绪,让自己变得达观起来。当宝贝因为某事焦虑的时候,父母千万不要因为宝贝的这种焦虑而表现得十分担忧,这样于事无补,而且可能加重宝贝的焦虑。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