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礼貌”是好孩子的重要标志

“我愿做个好小孩,举动文雅说话和蔼,无论走到哪里,使得人人爱,使得人人爱……”这首《我愿做个好小孩》总是能引起我的共鸣。看看小区里的宝宝,虽然大多都是12岁的年纪,但是差别已经很明显。礼貌待人的宝宝,身边总是围着一堆小伙伴;霸道蛮横爱打人的宝宝,往往形单影只。其实,让3岁前的宝宝学习礼貌待人,早点建立自己的朋友圈,一点儿也不难。

 

 有礼貌很重要

《现代汉语词典》将“礼貌”定义为“言语动作谦虚恭敬的表现”。中国是世界闻名的礼仪之邦,“礼”是中国文化的突出精神。好礼、有礼、注重礼仪是中国人立身处世的重要美德。人的潜意识里可能都渴求别人的尊重和赞赏,于是产生了礼貌。这可能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了。恰当使用“你好”、“谢谢”、“对不起”、“请”等礼貌用语,待人接物有礼貌,是宝宝建立和谐人际关系、顺利融入集体生活的重要保证。

 

讲礼貌很容易

3岁前的宝宝,虽然语言表达还不够流畅,心智发育还不够成熟,但是他们已经懂得了一些道理,喜欢听到表扬和鼓励。如果爸爸妈妈能善用言传身教,及时鼓励和表扬,那培养出一个有礼貌的好宝宝将指日可待。

礼貌用语我会说

正确使用礼貌用语,是讲礼貌的第一步。许多爸爸妈妈都注意教宝宝学说礼貌用语,期待着培养一个说话文雅的宝宝。然而,宝宝开始学说话以后,即使能在爸爸妈妈的指示下说出“你好”、“谢谢”、“再见”等礼貌用语,也不意味着宝宝真的明白这些话的含义。要想让宝宝主动、正确地使用礼貌用语,爸爸妈妈的身教比言传更重要。

3岁前的宝宝模仿力很强,因此,爸爸妈妈通过亲身示范的方法教宝宝学说礼貌用语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家外,不论是对待家人还是陌生人,都要注意使用礼貌用语。爸爸妈妈的礼貌言行会为宝宝树立模仿的典范,是良好家教的基础。在使用礼貌用语后,可以简单讲解原因,便于宝宝理解礼貌用语的含义。尤其要注意对宝宝使用礼貌用语,该感谢的时候要感谢,该道歉的时候要道歉,不能因为宝宝年纪小就忽视他,因为彼此尊重和谦让恰恰是礼貌的精髓。

讲故事、念儿歌等都是帮助宝宝理解礼貌用语的好办法。通过故事和儿歌,宝宝能正确理解礼貌用语的意义、用途等,逐渐学会正确使用礼貌用语。

推荐故事:《小熊宝宝绘本》之《你好》

 

待客礼仪我知道

家里来客人了,正是宝宝学习待客礼仪的好机会。除了念儿歌、讲故事外,爸爸妈妈还可以和宝宝一起进行角色扮演,帮助宝宝学习待客之道。例如,爸爸妈妈可以找来经典童话剧《小熊请客》的录音让宝宝多听几次,然后做些简单的动物头饰,和宝宝一起戴上头饰扮演小动物,演绎《小熊请客》的故事,重点是让宝宝学习待客礼仪,如为客人开门,向客人说“欢迎你”等。爸爸妈妈还可以指导宝宝把这些待客礼仪应用在和小伙伴相处时,帮助宝宝学习社会规则,早日建立自己的朋友圈。

爸爸妈妈可以事先向宝宝介绍客人的姓名、身份、待客礼仪等,以便宝宝提前作好心理准备,愿意礼貌待客,同时也知道该如何礼貌待客。宝宝的理解能力有限,爸爸妈妈可以拿宝宝身边的人做类比,以便宝宝理解。例如,“图图和林杰是好朋友。妈妈和小李阿姨也是好朋友。今天下午小李阿姨要来咱们家做客。图图最有礼貌了,要大声说‘阿姨,你好’好吗?”如果宝宝礼貌待客,爸爸妈妈要及时表扬。

我是礼貌小客人

到别人家做客时,爸爸妈妈比任何时候都希望宝宝能表现好一点,做个礼貌得体的好孩子。要让宝宝做个礼貌的小客人,爸爸妈妈需要提前告诉宝宝好客人的标准,如公共场所不能大声喧哗,要说礼貌用语,征得主人同意后才能玩主人的玩具,吃饭时不能到处乱跑等。角色扮演和以身作则同样是帮助宝宝学习做客之道的好办法。爸爸妈妈还要及时评价宝宝的行为,简单具体,以便宝宝进一步了解做客的礼仪。

彼此尊重是礼貌的精髓。不能因为宝宝年纪小就忽视宝宝的感受。爸爸妈妈需要事先告诉宝宝主人家的简单情况和日程安排,帮助宝宝作好心理准备。

要培养一个礼貌的宝宝,言传身教很重要,及时表扬很重要,呵斥强迫却万万要不得。宝宝有自己的个性,硬逼着宝宝问候客人非但达不到目的,可能还会产生反作用。以身作则,润物无声,才是家庭教育的真谛。

互动区:《健康准妈妈》主编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礼貌  家庭教育  心智发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