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说脏话更多是好奇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妞妞两岁了,在我朋友家待了两天,回来之后居然学会骂人了。一管她,她说的更来劲儿。”张女士在电话里说,“这两天我和孩子的爸爸一直为这事心烦。眼看妞妞就要上幼儿园了,又是小女孩,我们不想让孩子总是念叨这样没礼貌的话。惩罚孩子吧,可孩子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又怕她逆反或是影响孩子的语言发育。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接到张女士的电话,记者带着问题走访了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心理门诊专家梁颖。梁颖介绍说,2-3岁是孩子语言学习阶段,也是自我意识的形成期,因其生活经验、认知能力愈来愈丰富,已渐渐具有语言交谈的能力,简单地说他们已经希望得到家长或成人的关注,对语言十分感兴趣,喜欢模仿大人说话,孩子本身并不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只要是他觉得好玩的,他就会学,因此,家长要多给孩子正确地引导,树立好榜样。

  在心理学上,心理暗示包括正性与负性。正性是用鼓励的话语正面积极地引导,比如:你真棒。负性是本来不希望孩子出现的状况出现了,引起了家长的重视,反而起到了强化作用。这个年龄的孩子分不清对错,他有的只是好奇,家长的批评、吃惊、紧张,无疑使他觉得刚刚说的话很有意思,或者很有力量,能够引起别人注意。当他说一句话的时候会看周围人的反应,家长要考虑是不是平时对孩子的关注不够?而当他说脏话的时候,有人马上关注他,企图遏制或者纠正他,如果是这种情况,孩子会不断地尝试去说,反而越纠正越说,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家长应该把握好尺度,在孩子第一次或者第二次出现不好行为时,告诉他你不喜欢,并要问清孩子的需求。“你这样,妈妈很不高兴,你为什么要这样说?是你生气了吗?”找到孩子这样做的原因,鼓励孩子用正面的语言表达,“你是希望妈妈陪陪你吗?你想要怎么做?”当孩子在家长说过很多次之后仍没有改正,显然,孩子有故意“犯错”的嫌疑,家长可以采取忽略的态度,对他置之不理,冷落他,让孩子自己觉得没意思,从而改变吸引家长注意力的方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脏话  好奇  家庭教育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