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的坏习惯对宝宝有影响吗

  “我有时会在孩子面前难以控制地发怒、撒谎、骂人,像我这样的妈妈能带好宝宝吗?这种丑态会对孩子造成严重伤害吗?”自宝宝降生的那一刻开始,他们的眼睛就一直追随着我们,他们观察我们怎样做事,怎样与外人打交道,怎样面对生活中的突发事件,然后按照他们看到的样子,完成自己的超级“模仿秀”。这是小孩子学习和成长非常有效的途径之一。 但是,我们必须面对一个事实——人无完人。既然我们无法在孩子面前做到金身不坏,那么就要想办法让孩子从我们那些不太美好的举动中学到一些积极有益的东西。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孩子学会该如何改正错误,更让孩子初步理解人的多面性和复杂性。但是,我们究竟该怎么把握这个分寸呢?专家提醒,这就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妈妈的坏习惯之撒谎

这种情况妈妈不必太在意

如果你的好朋友问你:“我穿这条裙子是不是显得很胖?”你基本上会毫不犹豫地说:“不会啊,你穿挺好看的!” 这个时候你不要太担心,善意的谎言是不会毒害孩子幼小的心灵的。相反,它反而可以给孩子上一堂很好的教育课:我们尽量不去伤害别人的情感,不去打击别人的自信。当你事后专门跟他解释:“妈妈这样说,是为了不让阿姨伤心”的时候,孩子就会开始尝试去体谅别人的感受,尽管这种体谅是建立在善意谎言的前提下。但要注意,这种善意的谎言是完全出于善良的动机,为了避免伤害他人的行为。

这些时候会对宝宝有影响

如果谎言会导致孩子对你的不信任,那么后果可就严重了。比如,你明明知道孩子的宠物兔子已经死了,却说:“兔兔也许只是出去溜达溜达”,或者在你们要上班去的时候,对大哭着的孩子许愿:“爸爸妈妈出去一会儿就回来”。作为父母必须清楚,虽然真实的情况会让孩子难以接受,但是总比你低估孩子的认识能力,随意敷衍和欺骗他要强。否则,当孩子认识到你们并没有像自己说的那样3分钟之内就回来,而他的小兔子早就睡在冰冷的泥土下时,他只会感到加倍的失落和被欺骗。那种出于自私的目的,为了替自己开脱、方便自己逃脱责任的谎言更可怕。如果你让孩子知道你用“我们家孩子生病了”为借口,逃脱突然不想参加的会议时,孩子接受到的信号将是:只要我愿意,就可以不讲真话。这样做的后果迟早会回报到你身上:你休想知道孩子每天放学后是否直接回家,他在学校里究竟过得怎么样。

妈妈的坏习惯之言而无信

这种情况妈妈不必太在意

如果你的失信具备下面两个前提,那么你就不必过于担心:第一,你因为不可抗力而没能履行诺言。比如,你答应了孩子一定去参加他的儿童节庆祝演出,可是你的必经之路因为交通管制被堵得水泄不通;第二,你仅仅是偶尔失信于他,而不是把承诺和失约当成家常便饭。如果在这两个前提下,就不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而且会让孩子知道,我们生活的世界很大、很复杂,有些事情总是不会那么尽如人意。

这些时候会对宝宝有影响

千万不要许下那种你根本不打算履行的誓言,比如跟孩子说:“如果你这周表现好,妈妈周末就带你去动物园”,但是你心里明明知道自己这个周末需要加班。言而无信,不单单是形象问题,更是信任问题。如果你在孩子心中产生了信任危机,重建信任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如果你失约了,首先要向孩子道歉,承认错误,然后重新跟他约定你会在何时何地履行自己的承诺。

妈妈的坏习惯之抱怨

这种情况妈妈不必太在意

每个人都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情感,但关键在于你采取什么方式。你可以在电话里抱怨你的邻居是个自私的人,他总是把垃圾扔在楼道里,任由小狗夜里不停地叫,从来没有帮助你拎过一次大米。让孩子看到你对某个人的行为表示不满并没有什么不妥,只要你的表达方式是文明的、健康的、适度的。千万别觉得孩子还小,不明白你说的是什么意思。其实孩子很机灵,他可以从你的肢体语言和说话口气中捕捉你的情绪和意图。

这些时候会对宝宝有影响

如果你没完没了地咆哮,数落着邻居的不是,那么你的孩子也会学到这种方式。首先,他会戴上你的“有色眼镜”去评价眼前这个人。慢慢地,他会习惯于以一种挑剔、敌对的态度去面对更多的人。特别是,当有一天你发现你嘴里的某个不太卫生的习惯用语已经成了孩子的口头禅时,那可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需要你再花上 100 倍的时间和精力去扭转了。

妈妈的坏习惯之夫妻大战

这种情况妈妈不必太在意

生活中的小口角,比如谁最后一个出门的时候没有关窗,或者谁应该在这个炎热的周末陪儿子去参加足球赛,不会给孩子带来太多负面的影响。从积极的意义上看,它可以让孩子参悟一些人际关系的奥秘。发生口角的时候,你可以和孩子说:“爸爸妈妈会因为一些事情而生气甚至吵架,但是虽然这样,我们还是相爱的。” 当然,你还是争取让孩子看到你们是如何为了自己爱的人而做出让步的,这样会帮助他理解“爱”的含义。

这些时候会对宝宝有影响

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毫无顾忌地吵闹、侮辱、摔门而出,那么你们教给孩子的就是粗鲁的、相互伤害的处理方式。你们的行为会让孩子感到无所适从,他可能会被“我应该站在谁那一边”或者“我怎么能让爸爸妈妈言归于好”的问题纠缠很长时间。所以,如果夫妻间确实有“深仇大恨” 而必须剑拔弩张的时候,能不能通过最后一点理智告诉自己:我们关上门再吵!

妈妈的坏习惯之爱唠叨

这种情况妈妈不必太在意

当你因为亲人病痛,确实心绪低落或者无法掩饰纠结和痛苦,而反复念叨亲人的往事、纾解伤感的情致;或是当你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却因为社会身份和角色的束缚,无法替自己辩解申诉,于是回到家里的唠叨成了你重要的排解方式,并期望赢得家人的体贴和支持……这时候的你,展现给了孩子另一个真实而脆弱的自己,让孩子看到一贯强大的妈妈也有如此弱小的时候,他们会因此更加理解人性,也会更加疼爱你。当然,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也一定要给唠叨一个界限,比如不能超过3次。

这些时候会对宝宝有影响

如果你的唠叨是针对孩子的错误或者要求,你反复多次地“强调”往往会适得其反,因为孩子们多多少少的逆反心理,会让他们对冗长乏味的话语抗拒甚至反感。正确的做法是,面对孩子的错误,在他们改正之后,决不唠叨翻旧账;而对于孩子的要求,如果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无法“达标”,家长要做的是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及衡量标准是否设定合理,最好与孩子做一次深入诚恳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这样做,远比唠叨带给你的沮丧和孩子的敌意更有成效,孩子也会更加尊重你。

妈妈的坏习惯之咒骂

这种情况妈妈不必太在意

当你把孩子从幼儿园接出来,却发现就在这几分钟的时间里,你的左前门玻璃上已经被贴上了“违章停车通知单”,你一定会怒不可遏,进而大声谩骂交警不通人情。而当你一回身发现身边正有一双清澈的小眼睛在盯着你时,你可能会冷汗倒流……没关系,放轻松,这个时候你应该做的就是蹲下身来跟孩子说:“妈妈刚才有些生气,所以说了不该说的话,现在向你道歉。” 然后控制你的情绪,闭上嘴,不要再抱怨任何不公。对孩子来说,用优美的语言说话是一个长期的学习过程,所以在这期间,爸爸妈妈必须要严格自律。

这些时候会对宝宝有影响

如果你咒骂身边的一切人和事,甚至有些时候把这些词用在孩子身上,那么孩子必定会因此受到伤害,并且会耳濡目染,最终成为你的翻版。想要把这种行为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你必须做出立竿见影的改变。有个对孩子可能有用的补救办法,那就是在家里准备一个“脏话罐”,当你因一时没有管住嘴巴而后悔万分的时候,在孩子的监督下,把说出的、尚飘荡在空气中的坏话“抓”住,然后扔进密封罐紧紧地扣住。但是,最最重要的,还是尽量改变自己不太美好的习惯。

妈妈的坏习惯之发脾气

这种情况妈妈不必太在意

你需要审视一下自己,这究竟是偶尔爆发还是经常性地发作,究竟是今天遇到的事情确实令人气愤,还是你总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如果是偶然一次,那么你不必过于在意。每个人都会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当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对孩子比较有益的做法就是告诉孩子你为什么会这么激动,并且保证你今后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要记住,在许下诺言的时候,不要用“我以后会尽量……”这样的字眼,而是坚定地说“妈妈以后一定改正”。

这些时候会对宝宝有影响

当你给孩子解释理由的时候,你说:“妈妈刚才太累了,妈妈需要你的帮助”是完全可以的,但如果是一个劲儿地抱怨“你简直太懒了,一点儿帮不上忙”,就会把事情搞砸了。如果孩子接受到的是这样的态度,那么他今后也不可能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相反他会因为某件不顺心的事情迁怒于所有人。所以,比较好的处理方式是让自己冷静下来,直到你能感觉到自己的情绪已经完全被理智所掌控。你完全可以要求孩子给你一些时间,让你一个人静一静,然后告诫自己,这样的事情最好不再发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坏习惯  家庭教育  言而无信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