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物体验会带给孩子全新的想法

http://www.sina.com.cn    《做最专业的父母》 

  数年之前,我曾经带领一年级的孩子去学校附近的小型牧场参观,在那里给小兔子、旱獭、小马驹以及猪、羊等小动物喂食。

  那里的小羊有20只左右,被圈在木栅栏当中,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地出入、喂食并抚摸它们。于是,我也混在一年级的孩子们中进到了羊圈里,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十分难忘的初次体验。

  印象当中的羊和真实的羊

  在木栅栏当中,我与羊共处了一段美妙的时光。然而对于它们来讲,似乎并未对眼前出现的对象产生什么特别的感觉。

  2岁左右的孩子晃晃悠悠地走过去,它们只是静静地躲开而已。

  20只左右的羊都安安静静地待在角落里,如果小孩子们再靠近一些,它们就会缩得更加紧密,把身子靠在一起,到了无处可躲时,它们就会从没有人的空隙当中如河水决堤一般四处逃散。

  说到羊,人们很直接地就会联想到“顺从”、“老实”、“软弱”这些词语,以往我对它们的印象亦是如此,再多的感觉就说不出来了。

  然而仔细想想,我才意识到,事实上自己并没有真正地接触过羊,却不知在何时对它们有了上述那些印象,那些印象应该是来自于书本、连续剧或者电影之中吧!借用当今的一句流行语来说,这些全部都应算作是虚拟信息。

  事实上,我是在40岁之后才第一次直接接触到了真正的、真实的羊,虽然这只是一次微不足道的体验,但是与此前完全没有过这种经历相比,已经迈出了相当大的一步。

  于是,我也第一次真正了解到,为何人们会将羊视为“顺从”的代名词,我感觉自己真正体会到了其中的含义,并且认为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代名词。

  接触实物的收获

  但是,像我这样并不真正了解实物,但却认为自己十分了解的人并不少见,您也有这样的感觉吧?在书本上、照片中、电视里或者网络上看到某些内容之后,我们往往就会认为自己已经十分了解了。

  我在第一次看到绳文时代的火烧土器时,就有了深深的感触。真实的火烧土器具有着非常独特的造型以及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吸引我目不转睛地去欣赏,如果特别仔细观察的话,能够发现这些土器在造型之中处理得十分精细的,但是也存在着一些粗糙之处,这些就会引发我丰富的联想——或许那位手工作业者在努力劳作的过程中感觉有些累了,也或许是由于匆忙焦急半途停工了等等,就这样,一万年前劳动者手工作业时的场景就呈现在我的眼前。

  若干年前,我曾经看到过绳文时期的小型挎包,那一刻,我感觉心里十分的温暖。那些挎包与现代女子所携挎包大体相同,这样的物件竟然在一万年前就已经被人们制作出来了,不得不让人惊叹,于是我又开始想象挎上这种款式的小包、惬意漫步在街头的绳文时代的人的姿态,或许在当时,这样的小挎包还被男士们当作礼物送给心爱的女孩呢。

  这种切身的体验使我对绳文时代有了更加亲近的感觉,我想,即使接触再多的虚拟信息,这种自然真实的情感也是难以产生的。

  第一次在球场观看棒球比赛时,体育场内美轮美奂的色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华丽的场景色调与比赛场上选手们球衣的颜色交相辉映,让我感觉美到无法形容,整个球场就好似一个正在上演着以棒球为主题的连续剧般,场景也如同歌舞剧场一般华丽耀眼,这种感觉是我在电视里看棒球比赛无法体验的。

  又一次,我在现场观看专业的足球比赛,有一个偶然触碰到比赛用球的机会,那一刻,球的硬度着实让我震惊,更令我不禁感叹,球员们用脚踢、用头顶着的足球竟然是如此的坚硬!在近距离观看运动员们踢球时,足球飞旋的速度也快得超乎我的想象,选手们健硕粗壮的腿部肌肉也令我感到惊讶,跟普通人相比,这些足球运动员太不一样了!

  以往在观看电视足球比赛时,是难以体会到如此真实的感觉的,现场看守门员发球门球时我就在想,那样坚硬的足球,是如何被踢得那样高、那样远呢?真是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各位父母一定也会像我这样,有过许多在接触实物之后才获得的新鲜感受吧?

  人通过接触实物,能够体会到从虚拟信息当中所无法获得的感悟,并且对于事物本身,也会产生出许多自己独到的感想和见解。

  如此一来,人的个性就能够得到培养,并且从中孕育出非凡的独创才能。只是单纯地接触一些虚拟信息,所产生的感想和看法只能千人一面。事实上,这些虚拟信息也完全是他人加工之后的借来之物,而且都是面向不特定群体广泛散播的信息。

  只接收这些虚拟信息而完全没有实物体验的人,是无法培养出独特的自我个性的。

  “被章鱼咬到”的女孩子

  说到实物体验,我想起了一个自己曾经教过的二年级的女孩子。

  那个孩子是当今时代中鲜有的、有着丰富实物体验的孩子。她养了金鱼、土拨鼠等许多小动物,而且还特别喜欢手工制作,热爱户外活动。她的父亲就是一个十分重视实物体验的人,因此很乐于同孩子一起做这些事情。

  某个星期一的早上,那个女孩手缠着绷带来到学校,我看到后问她怎么回事,她告诉我说:“我想去抓章鱼,结果被它咬到了。”这是我第一次听说章鱼会咬人,所以感到特别的惊讶,同时心里也在想,这还真像是那个女孩子会做出来的事情!

  那个孩子无论写作文还是说话都十分有趣,因为她有着许多其他孩子所没有过的亲身体验,理所当然地就会比别人想象力丰富,不论做什么事情她总是能够想出许多奇妙的点子,充满个性并且十分幽默,是个特别有趣的孩子,可是,这样的孩子毕竟是太少了。

  如今的孩子,总体来讲体验都不足。自打他们懂事时起,身边就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虚拟信息,实际上,他们对事物了解得并不清楚,却总是认为自己事事都很了解,而且也完全意识不到自己并没有接触到真正的事实。

  如此一来,他们虽然也能够了解许多事情,但是对于事物本身就难以形成自己的想法。例如,在语文课上我问孩子们对于某篇故事的感想,结果有许多孩子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

  一些本以为了解的事情,却对真实的生活产生不了任何有利的作用,掌握了理论知识却完全没有转变为自己的智慧。

  如果有丰富的喂养或抚摸小动物的体验,那么从那一刻起,生物课的学习就具有了意义。

  在美术馆中触摸过真实的艺术品,孩子们在艺术方面的灵感就会受到良好的刺激。

  在博物馆或资料中心看到战争以及空袭时的遗物,就能够体会到战争的悲壮和残酷,内心就会祈盼和平。

  帮忙处理家中的垃圾,参加所在地区的各种分工作业,就会自然而然地开始思考环境保护的问题。

  同残疾人一起参加活动、帮助照顾老人,就会努力地去为社会福利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家中帮忙清洗餐具,就能够了解一直在做这件事的人的辛苦,就能够心怀感激。

  像这样的实物体验对于当今的孩子来说具有着重要的意义。当然,对成年人来讲亦是如此,因为只有通过这样的实际体验,才能够将自己的思想强而有力地表达出来,才能够展现出更具魅力的自我。

  如果能够安排孩子在长时间的休假中做些更广范围的实践体验,效果会更好。只是有一点需要注意,家长们一定要确保孩子的安全,千万不能疏忽大意,因为孩子经常会做出一些大人们意想不到的危险事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