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成为语言学家

http://www.sina.com.cn    《做最专业的父母》 

  我曾经在电子杂志中提及,如今孩子们用词遣句的混乱程度令人难以想象,因此我呼吁广大家长们注意,一定不要让孩子受到负面语言环境的影响。

  尽管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受这种负面环境的影响,但我感觉还是有必要帮助每一个孩子提高语言表达的能力,我特别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为表达丰富的语言家。那么,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去做呢?

  通过读书增加词汇量

  首先要帮助孩子提高语言能力。

  人在一生当中要掌握无数个词语,能灵活运用这些词语十分必要。换言之,就是要帮助孩子增强对词语的驾驭能力。掌握了丰富的语言,才能够帮助人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好地实现自我,这是因为,掌握丰富的词汇量,能够帮助我们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掌握了大量的词汇和表达方式,就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许多事情。也就是说,语言是思考时必不可少的工具。特别是在学习当中,词汇量的多少对学习的效果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倾听别人话语的能力、阅读理解文章的能力、表述自己的想法的能力、书写文章的能力都要由语言能力来决定。

  那么,如何才能丰富词汇量、使表达更加流畅呢?

  最好的办法就是读书。现代人的生活中信息泛滥,容易让人有一种似乎不读书也同样能够掌握大量的词汇的错觉。但是,如果想深入地思考问题,具备更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读书才是最好的选择。

  家庭会话是人际关系的基本

  为了让孩子成为善于表达的语言家,第二个要点就是要帮助他们增强表现及与人交流的欲望。也就是说,要让他们更加积极地表述出自我的想法和主张,同时,也要积极地借助语言与别人进行沟通和交流。

  这种自我表现及交流的欲望,成为了建立广泛人际关系的基本,甚至会左右人的一生,因而十分重要。具备了这种素质,就能够与周围人建立起更加友好融洽的关系,从而实现更加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提高这种素质呢?第一步,就是要在家庭中实现亲子间的愉快交谈。亲子之间的愉悦交流非常重要,孩子绘声绘色地讲述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家长耐心地倾听,或者家长将自己当日见到的事情、做过的事情说给孩子听,加深孩子对父母的了解。

  关掉电视,在进餐的过程中随口聊上几句我觉得也很不错,像这样温馨美好的时光对于孩子来讲,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通过这样愉快的交谈,孩子的表现欲望就会得到增强,也更能够体会到与人交流的快乐。这种家庭中愉悦的交谈体验,会成为孩子在学校或其他场合中与人建立友好关系的范本。

  语言本身分为两类:作为思考手段的语言以及作为表达手段的语言。

  我在开始讲到的“通过掌握大量的词汇,使孩子具备深入思考的能力”指的就是作为“思考手段”的语言,而后讲到的“增强表现和交流的欲望”所对应的就是“表达手段”的语言。

  这两方面的能力都得到提高,是孩子成为表达丰富的语言家所必备的条件。

  不少成年人感觉到如今孩子们的用词遣句十分混乱,他们却往往不注意自身的言行,让孩子受到负面语言环境的影响,这样做是难以有效改善现有状况的。

  因此作为成年人,我们必须要注意自己的所做所讲。为了实现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表达丰富的语言家,我们应该严于律己,认真地去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积极使用正面印象的语言,这一点十分重要。

  在这里我列举出了读书和会话两种方法,两方面都帮助孩子努力做的家长,一定能够培养出表达丰富的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