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普故事书“酷虫学校”的先锋意义(图)

http://www.sina.com.cn    《酷虫学校》 
图为:宣传海报
图为:宣传海报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少年儿童百科分社副社长、文学博士 陈 光

  昆虫世界的“百科全书”

  “酷虫学校”丛书实质上是一套讲解昆虫的“百科全书”。在这套书中,你可  以了解到昆虫学校每个成员的历史背景:屎壳郎同学出生在粪蛋里,天牛同学小时候住在树干中,美丽的蝴蝶老师曾经是丑陋的毛毛虫,龙虱同学是池塘里的游泳健将……丛书巧妙地引入学校的概念,将一些容易出彩、易于接受的代表性昆虫予以集中展示,在揭示出其外表习性的同时,又将其相似与不同、捕食与被捕食的天敌关系等方面予以集中展示,既丰富了内容又增加故事的情节性,做到了一举两得。

  此外,“酷虫学校”丛书为了配合其搞笑故事与科普传播的双重特性,特地在版面上设定了单独的科普知识讲解的模块。在这些模块中,读者可以通过生动有趣的画面了解昆虫知识。特别要指出的是,为了吸引读者的注意,这部分知识的讲解以轻松简洁的语言风格和搞笑漫画的插图形式来表现,更是增加了阅读的趣味性。

  昆虫世界的“江湖”与“草莽”

  在下了课以后,浸泡在各种各样的动漫、网游、玄幻故事中的你,是否曾经畅想过,有一天学校也变成了“江湖”?身边的老师、同学也都成了武林高手,会各种各样的武功,做作业变成了练功,讲课成了传授功夫……但江湖毕竟是险恶的,各种暗算手段、偷袭下毒、群殴和帮派交涉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身处其中的你,又会修行什么样的神功,还得具备何等谋略,做到对江湖大势了如指掌,才能自保并成为高手呢?

  “酷虫学校”在“江湖性”与“草莽性”上与此也很类似。一是对昆虫世界的巧妙展示上,昆虫之间的食物链关系被巧妙地用同学之间、同学与校方、同学与外界的复杂关系予以置换,并放到学校这个半封闭式的环境下予以集中展示,某些冲突被加剧了,某些转机被放大或减弱了——荒诞效果也就得到了凸显,而江湖的复杂性也就在搞笑中不言自明了。二是以昆虫世界隐喻学校系统,其创新性固然可嘉,但其冒险性也是先天固有的,因为自古以来“天地君亲师”的观念依然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的调侃一般也都停留在善意的层面上,本套书则巧妙地将这种调侃放在了昆虫世界中,使得昆虫们在遵循自然界弱肉强食规律的同时,也必须遵守书中设立的学校的某些规则,这就使得某些看来不合理的部分自然而然地具有了合理性,但同时其草莽性也显露无遗。

  因此,这套热辣丛书的新鲜出炉,不能不说是对某些人在观念上的冲击。所幸的是,很多小读者已经不再局限于对刻板知识和思想的灌输式教育了,也不再局限于对纯粹搞笑故事的追捧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