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有计划地管理金钱

  暑假后,女儿就要上小学了,整个假期她都沉浸在一个准小学生的无比激动之中。当别人问起她在哪个幼儿园时,她赶紧纠正:“不,我都到小学报名了,马上就上一年级啦!”迫不及待的心情溢于言表。可贵的是,孩子为上学做的那些思想上的准备,真让人刮目相看。

  由于有些准备需要物质条件,没想到她却有自己的主张--要通过干家务活来挣钱买她所需。这正中我下怀!她的理由还挺充分--现在挣爸爸妈妈的钱,长大后再挣别人的钱!

  为避免“一切向钱看”,而且也为了以后的“平稳过渡”,我和她来了个"君子协定":上学前干自己的活也能得到报酬;上学后则只能是做家里的事才有奖赏,而且是在个人的事情必须做好的前提下。

  铺床叠被,收拾饭桌,擦写字台,每隔两天给鱼缸里的鱼换水加食,浇花,把要做的事情通过列表张贴在墙上,她自己按照执行。每项任务完成后就有不同数量的奖励。只要做到了就在表上做记号,10天总结一次。两个月实践下来,感觉非常成功。主要效果如下:

  1.不乱要零食了。以前都是见零食就要,到了商店就迈不动腿。现在要用自己的钱买,“惜钱”了,“馋”劲明显下降。

  2.学会了货比三家。尽管她还不会讨价还价,但还是有一定的鉴别力。非买不可的东西开始对比价格”,而不是以前的“尽挑好的”。

  3.初步领会了“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她毕竟年纪小,经验、体力有限,干起活来经常是出力不出工,费力不一定讨好。比如,对小小年纪的她来说,洗一双袜子就要费很大工夫,由此而生的节约意识初步显现,知道挣钱不容易,花钱就“小气”了很多。

  4.有了劳动光荣的自豪感。以前总是听大人们谈论收入、工资、奖金,她现在也不甘示弱,开始关注起自己的“工资”,无时不为自己能“挣钱”而自豪。甚至还信誓旦旦地要把自己的“挣钱蛋糕”做大--每周要打扫整个单元楼道!

  5.做事有条理。任何一项劳动都要按照一定或特定的程序去开展,劳动多了就会促进人去不断地思考,多想办法。从反复的劳动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更好方法。女儿就慢慢地适应了这个过程。

  英国的心理学家曾经对100名3-8岁的孩子进行调查,询问他们钱是从哪里来的。得到的第一类答案是:钱是从爸爸的口袋里掏出来的;第二类答案是:钱是银行给的;第三类答案是:钱是售货员给的。只有五分之一的儿童会说,钱是工作赚来的。由此可见,竟有那么多的孩子不知道金钱的来处。

  西方的教育专家认为,对孩子应从3岁就开始经济意识教育,传授理财知识,并制定各年龄段的教育计划。家长除了供给孩子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外,有些消费,可让孩子用自己的积蓄去开支。例如,孩子想买网球拍、自行车或去旅游,家长就指导孩子用全部或一部分储蓄去实现这些愿望。这样,小孩就能了解到储蓄的意义,并让他们体会到利用自己的存款来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那种愉快和兴奋之情,从中懂得珍惜和培养有计划地管理金钱的能力。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我还会增加女儿的各种有偿劳动时间,让她循序渐进地学好这一人生必修课。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