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伊琍:养孩子要亲力亲为

  在马伊琍和文章结婚后没多久,他俩之间就出现了一个“第三者”,这个人导致马伊琍在长达九个多月的时间里坐立不安,茶饭不思,马伊琍的生活从此“永无宁日”。她是文君竹,马伊琍和文章的女儿。

  亲力亲为,自学成才育儿路

  “要说真正有当妈的感觉还是在孩子出生以后,当你看见这个小东西的一刹那,强大的母爱就把你淹没了,你会想把自己拥有的一切都给她。”

  马伊琍大概是娱乐圈中极少数自己亲历亲为带孩子的明星妈妈了,除了坚持母乳喂养之外,她甚至坚持不用保姆,固执地自我折磨着。对自己的事一向大大咧咧的她对孩子的事是百分之百的上心,她认真研究各种渠道得到的育儿资料,从不盲从于哪一位专家的意见,对于答案有出入的问题,一定要打破沙锅问到底。

  “我会弄清楚喂进宝宝嘴里的每一种食品和药品的成分”,“有些医生动不动就说宝宝缺钙,如果你的宝宝是喂母乳,根本不用担心缺钙的问题,他们只是想推销那些补钙的保健品”,“在飞机起飞和降落时,要给宝宝喂食,吞咽能保护宝宝的耳膜不受影响”,“给宝宝买鞋要比她实际脚的长度大一公分”……如今的马伊琍俨然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育儿专家,也非常乐于与任何一位母亲分享自己的育儿心得,事实上,只要是聊孩子,以往酷劲十足的马伊琍跟任何人都会变成自来熟。

  “我会带我女儿去儿童乐园,去亲子中心,在那里,妈妈们的眼里只有自己的孩子,别人顶多看你一眼,知道你是马伊琍就完了,不会有人在乎你是不是明星的。”

  为了孩子,马伊琍减少了自己的工作量,只接北京和上海两地的戏,并且会要求剧组每天都能回家,保证跟孩子相处的时间。“我是孩子的妈妈,照顾她是我的责任,孩子的爸爸?他太忙了,跟我们聚在一起的时间很少,他得挣钱养家呀。”马伊琍又笑了,露出好看的虎牙,原来婚姻也可以如此甜蜜的。

  向明星学习:亲力亲为照顾孩子

  为什么要亲力亲为照顾孩子?

  首先,我们看看孩子的性格是怎么形成的呢?

  从人的心理发展看,人在出生后的1~2岁内,主要发展的是行动能力和言语能力。这期间他们的行为大多是自发的,并在大人的奖赏与惩罚中得到发展或抑制。

  但是,人从3岁起就开始出现一种认同倾向,即不自觉地向身边的大人模仿,将他看到的各种大人的行为复制出来,并逐渐变为自己的行为方式,比如:照顾小娃娃、模拟大人说话口气等。这时,他的行为模仿就犹如在一张白纸上画出的最初印迹,深刻而难以磨灭。父母或其他抚养人是否有同情心、是否乐于助人、是否坚持原则、是否自信、是否具有良好的品德,甚至父母(或其他亲人)喜欢看的电视节目都会决定孩子未来的人格发展方向与道德水准。这种最初的印迹往往会伴随人的终生。

  亲自带孩子的重要性

  如今的金钱社会,一些年轻的父母,生了孩子就花钱请人带孩子;孩子长大了,出现叛逆、早恋、厌学、网瘾、打群架、夜不归宿、在外结交社会不良青年等问题,还是想花钱请人教育自己的孩子。这些不愿花时间、精力教育孩子的父母,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那就是:人的成长不仅仅是钱堆出来的;人的心理成长更不是钱能换来的。在人的成长中,亲情比金钱、比权力要基础得多、重要得多。

  心理学研究早就告诉我们:人从出生起,将有多年的无助与依赖(0~12岁),正是在最初岁月里,他身边的抚养者日日夜夜地照看与哺育,才使他出现对养育者几乎一生不可消失的情感联系。这种情感联系并不是建立在血缘基础上的,而是建立在抚养过程中……所以,我要说,自己去挣钱,把孩子交给别人照顾与哺育,是为人父母者最愚蠢的行为!

  因为,即使是亲生的父母,如果没有守在孩子的身边日复一日地付出抚养艰辛,没有让孩子形成对你的声音、相貌和气味的记忆,没有形成那种无法言说的对你的依恋,你也就失去了对他的那种真正的、永久的心理影响力与控制力。所以,凡是觉得孩子不可理喻,与孩子的关系陌生得如路人般的父母,一定是有这样的生活背景。

  这种孩子进入青春期(即独立、逆反、自我意识增强的成长期),父母就会难以对他进行管教和控制。这时,父母再弥补亲情的话就需要成倍地付出。

  这成倍付出意味着:弥补的是你欠下的多年“亲情”,而不是钱!陪伴在逆反的孩子身边,用你真心的爱去陪伴他、感化他,帮他找回家的感觉、亲情的感觉,这是你的唯一明智、有效的选择。其他的任何打算都是不见成效的无用功。所以,在这里,我们向马伊琍学习,亲力亲为陪伴孩子成长!

  由此我想告诉所有的父母:孩子的成长有关键期(0~12岁),这是你们付出辛苦、并由此获得教育孩子的资本或证书的时期,这份资本和证书不是用金钱换取的,只能亲力亲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马伊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