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握笔姿势的有效建议

http://www.sina.com.cn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每年4月份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我都会集中精力纠正孩子们的握笔姿势。

  默写汉字时,我会在教室里来回查看,仔细观察孩子们的握笔方法。我会假装翻看他们的汉字笔记,实际上却是在检查他们的握笔姿势是否正确,检查的同时我还会在调查本上记录下A、B、C等不同的结果。

  A表示握笔的姿势十分正确。

  B表示需要细微地矫正,大拇指的位置过于靠上或者过于靠下,大拇指和食指挨得过紧等等,这些现象都十分常见。

  C则表示需要彻底地矫正握笔姿势。其中问题最多的是中指与食指紧靠在一起,搭在笔杆之上。有不少孩子都会这样握着笔写字,不过,这还不算是最糟糕的情况。

  有些孩子的握笔姿势更加奇怪,让人看后感觉十分惊讶。有的时候我甚至担心,日后他们在别人面前写字时不会感到难为情吗?

  以我的经验来看,握笔姿势正确,能够达到A级水平的孩子在35~36人的班级当中大概会有3~4人。达到B级水平的大概会有10人左右,而属于C级的则会有20人之多,这种比率在每一个年级当中都大体相同。

  一旦养成了某种错误的握笔习惯就很难改变。10年前,我曾经教过的5年级中,握笔姿势正确的只有1个人。

  如此看来,情况十分糟糕,调查的结果大大出乎我的预料,而在那之前,我认为握笔姿势正确的孩子至少也会占到一半以上。

  正确的握笔姿势有什么好处?

  不正确的握笔姿势又有什么坏处?

  那么,不正确的握笔姿势究竟会引发什么样的问题呢?

  (1)铅笔不能自如活动,无法写出正确工整的字。

  (2)很难正确地掌控力度,因而施加在笔上的压力就会随之减小,这样一来,写出来的字就会十分浅,读起来也感觉费劲,看不清楚。

  (3)握笔姿势不正确,写一会儿就会感觉疲劳,难以坚持很长的时间,即便勉强写下去,写出来的字也会十分杂乱。

  (4)还有一些奇怪的握笔姿势,手指会挡住笔尖的部位,这样一来,写字时就会看不清自己的笔画。为了看见已写出的部分,身子就不得不向前倾斜,写出来的字就很容易变得扭曲,坐姿也会十分难看。

  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要一边写一边记,一边写一边思考,因此从长远来看,不正确的握笔姿势就会对学习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那么,正确的握笔姿势又有哪些好处呢?

  答案自然就是与上述内容相反的方面。

  (1)能够十分自如地活动手中的铅笔,因而也更容易写出正确工整的字。

  (2)力量可以有效地传达至笔尖,因此不必过多用力就可以确保足够的笔压。这样一来,写出来的字就会十分清晰,看起来也更加容易。

  (3)因为不需要过多用力,所以长时间书写也不会感觉疲劳。

  (4)写字的过程中能够清楚地看到已写出的部分,这样就可以长时间地保持背身挺直的正确坐姿。

  除此之外,对于任何一项体育运动来说,掌握正确的姿势也是十分重要的。

  游泳选手为了提高0.1秒的速度,会想尽办法调整自己的泳姿;

  棒球选手为了提高击打的准确率,也会尽全力去调整自己的姿势。

  同样,为了写出正确漂亮的字,调整好正确的握笔姿势也是非常必要的。

  正确的握笔方法是?

  那么,正确的握笔方法究竟是怎样的呢?

  在这里,我想引用这一领域中的权威机构——“日本钢笔书法研究会”出版的《钢笔书法讲座》当中的一段原文。因为是钢笔书法讲座,所以其中附带有正确的握笔姿势说明,无论钢笔还是铅笔,握笔的方法都是相同的。

  (1)中指的指甲根部与大拇指指尖相配合夹住钢笔,食指搭在笔杆之上,注意一定不要握得太紧。与其说是握笔,不如说是为了避免笔轴从指缝中滑落而进行支撑,以这样的感觉来形容似乎更加贴切。

  (2)无名指及小拇指微微向内弯曲,小拇指指尖轻放在纸面上,保持手部整体的平衡和稳定。

  (3)钢笔与纸面形成的角度约在40~50度之间,钢笔笔尖平滑的一面始终保持朝上的状态,这样书写起来最为轻松流畅。钢笔笔杆后部的端头要指向比右肩微微朝外的方向。

  在对握笔方法进行了许多调查和研究之后,我认为上述说明是最为清晰透彻,也是最容易让人理解的。

  特别是(1)当中的“中指的指甲根部与大拇指指尖相配合夹住钢笔,食指搭在笔杆之上”这句话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因为我曾经看过许多版本的握笔指导说明,大部分的解释都会像下面这样:

  “大拇指和食指将笔夹住,中指在笔杆下方作为支撑。”

  然而,如果采用正确的握笔姿势进行书写,就会发现其实最重要的应该是大拇指和中指才对,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验证这一点:

  首先摆出正确的握笔姿势,然后一一拿开其中的每一根手指进行比较。

  将大拇指拿开,只留下中指和食指,笔杆就会滑落,完全没有办法写字。

  将中指拿开,只留下大拇指及食指,同样也无法写字,甚至连笔杆都拿不稳当,勉强去拿的话,食指的位置就不得不做些细微的调整。

  然而,如果将食指拿开,只留下大拇指和中指,则依然能够平稳地握笔和书写。

  如此看来,我们就可以确定“日本钢笔书法研究会”的指导说明抓住了握笔姿势当中的要点,解释得更加到位。

  也许有的人会认为这样的说明太过拘泥于细节,有些过于详细了,相反“用大拇指和食指将笔夹住,中指在笔杆下方作为支撑”这样的讲述才更加普遍,而且更为大众所接受。

  但是,经过仔细的对比和实践之后,我认为日本钢笔书法研究会的说明更加贴切到位。在指导孩子掌握正确的握笔姿势时,选择这样的说明才更加有益。

  希望您能够指导孩子“先用中指的指甲根部与大拇指指尖配合夹住钢笔”,然后再让他们“将食指搭在笔杆之上”。

  这样做会有两点好处:

  首先,这样的说法能够明确地告诉孩子中指与笔杆接触的位置是“中指的指甲根部”,而大多数的握笔说明则没有讲清楚这个位置。

  此外,这样的说法还能够有效地避免大拇指过于靠近铅笔笔尖的现象。

  有意识地观察一下孩子们的握笔姿势就会发现,有不少孩子在握笔时大拇指的位置都会比食指和中指靠前,而“钢笔书法研究会”的方法则能够有效地防止这种现象出现。

  基于上述理由,我建议各位家长能够以这个说明为基础对孩子们的握笔姿势进行指导。同时,我也建议正在阅读本书的各位老师也能够这样去指导孩子掌握正确的握笔姿势。

  我想,在此之前一定有不少家长和老师都是以“大拇指和食指将笔夹住,中指在笔杆下方作为支撑”这种方法去指导孩子的,因此,请您亲自实践并体会一下,究竟哪一种方法更加贴切,更有益于孩子。

  如果您也赞同我的观点,就请您以这种方法去指导孩子吧。同时,我也希望您能够努力地在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多做宣传,积极地去普及这种正确的握笔方法。

  以上就是我在握笔姿势问题上的建议,希望能够对您有所帮助。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