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应对孩子挑食的毛病?

http://www.sina.com.cn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小时候,在学校的午餐时间,我经常会看到老师要求某些同学将没有吃完的午餐统统吃掉的情景。

  有一个跟我关系很好的女孩子,也时常委屈地一边哭一边吃剩下的饭菜,她当时的样子,我至今还能回想起来。

  一开始她还能勉强吃进去一点,渐渐地就一口也吃不下去了,之后便垂着头静静地待在那里,一直到午休时间结束。

  我也不是什么东西都爱吃,尤其不喜欢吃面包上涂抹的黄油。果酱类都很合我的胃口,但我却吃不惯橘皮果酱。因为在家中很少吃面包,所以这两种食物我只会在学校里进餐时才会碰到。

  每一次,我都抱着,要把这么难吃的东西一股脑咽进肚子里的想法,所以我经常是一口将其吃进嘴里,然后迅速地用牛奶冲咽下去。如今,这两种食物我都能接受了。

  有些孩子遇到自己不喜欢的食物,会扔到地上一脚踢开。也有的孩子会用抹布包裹住自己不爱吃的东西丢到垃圾袋中,或者回家的路上随便找个地方扔掉,因为如果带回家,会被家长训斥。

  曾经我收到过一封读者的来信,信中讲到他的一个朋友“上小学时很讨厌吃香蕉,于是老师决定惩罚他,让他站到全班同学的面前,然后把香蕉硬塞进他的嘴里让他吃掉。”据说后来他的那个朋友“上了中学之后,一口香蕉都不再碰”。

  进餐教育的意义

  许多年前,类似这样的暴力式教育方法随处都能见到。不少人会打着教育的旗号,平静之中做出一些令人惊讶的异常举动。

  然而,进餐这件事情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是不能一根筋解决的。学校安排的进餐时间不应该只是孩子们填饱肚子的时间。

  进餐时间,不仅孩子们要好好吃饭,教师也要尽到进餐指导的责任。

  自从学校进餐制度建立以来,教育主管部门始终要求学校将学生的午餐时间视为进餐指导时间。

  在这种指导理念之下,教师的职责就演变为让孩子不挑食不剩饭的具体形式,甚至出现了前文中提到的那种非正常的做法。如今,以往那样的暴力行为已经渐渐消失,但是从本质上来讲依然存在问题。

  在“让孩子不挑食不剩饭”的指导思想中,包含有两大要素,既包含有“让孩子不挑食”质的一面,也有“让孩子不剩饭”量的一面,这两方面原本就是不同的内容,将两者混同在一起,本身就存在着很大问题。

  “让孩子不剩饭”这种指导思想是错误的

  我认为“让孩子不挑食”是十分重要的指导思想。

  但是,“让孩子不剩饭”这一点却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因为能够吃进去多少饭量,说到底应该是个人的问题。人们的身材不同、胃的大小也不一样,每个人的饭量会存在很大的差异。而且有的人体型高大饭量却很小,这样的例子也很常见。

  此外,由于当日身体状况或精神状态不同,同一个人的饭量也会出现波动,一个人每次能够吃进去多少,别人是不可能知道的。再准确一点说,甚至当事人自己都不可能知晓每一顿精确的饭量,最了解这一点的只有自己的身体。

  也就是说,每一餐应该吃多少,不应该是由外人来决定的。

  因此,“这些饭是你的,请全部吃完”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剩饭的话会很浪费,因此请全部吃进去”这样的说法也是错误的。

  “有好多人想吃还吃不上呢,所以请不要剩饭,都吃进去!”这样的说法同样是错误的。

  这些全部都是本末倒置了。

  原本吃饭是为了维持身心健康的一种行为。是为了保持人体活力,支持创造性生活的必要做法。食物因为人类而存在,而并非人类因为食物而存在。

  因此,我认为“不要剩饭,请全部吃下!”这种片面的指导思想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为了保证孩子足够的饭量,家长能够做的就是尽量少给孩子吃零食,进行适度的运动,精心准备能够调动起食欲的美味料理等等,除此之外其他的事情就不要去做了。

  让已经吃不进去的孩子硬往嘴里塞,这样做是绝对不可以的。

  为什么不能杜绝孩子挑食的现象呢?

  那么,“让孩子不挑食”质的一面又如何呢?

  我认为这一点十分重要。

  仔细观察孩子们的进餐状况,就会发现他们挑食的现象十分严重,几乎没有一个孩子喜欢吃所有的食物。其中,不喜欢吃蔬菜的孩子尤其多,他们大部分都不爱吃菠菜、胡萝卜、青椒等黄绿色蔬菜。

  相反,肉类、甜食、快餐食品则很对他们胃口,通过观察我能够明显地感觉到他们对不同食物的抵触或偏爱。某些食物尽管不会引起过敏等症状,有的孩子却坚持认为自己不能吃。

  此外我还发现一点,就是不少孩子都会对没有吃过的食物抱有很大的抵触情绪,没有吃过的东西,他们会一口不动,在吃之前就先排斥。

  我不清楚这到底是孩子们与生俱来的特性,还是现代社会中孩子们的通病。大人们都觉得对于没有吃过的食物应该勇敢地去品尝才对,然而孩子们却不这样想。

  为什么让孩子不挑食十分重要呢?

  那是为了让他们均衡地摄入所需的营养。这个道理听上去似乎人人都明白,但真正做起来却差得很远。

  比如,钙质不足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和神经过敏等症状,任何人都知道这个道理。

  比如,不吃黄绿色蔬菜,容易导致免疫力低下,减弱身体的自然治愈力,会因此而经常生病,这些道理想必大家也都明白。

  然而,表面上都明白的道理,实际生活中真正照做的人,却没有几个,这是因为其导致的后果不会马上显现出来。

  即使一天都不吃黄绿色蔬菜,也不会马上生病,无法切身地感受到这种不良的影响,内心也就难以做到足够的重视,成人都是如此,又更何况孩子了。

  相反动物们会本能地做到这些事情,不存在什么问题。我们人类则必须要通过自己的想象力把原因和结果连接起来,才能够认识到不挑食的重要性。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