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掉落的食物应该如何处理?

http://www.sina.com.cn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前几天,我去超市购物,挑选完物品之后排队等待付款。

  在我前面站着一位母亲,带着一个小女孩,店员正帮她们把付过款的物品装到袋子里,可是一不小心有一件东西掉到了地上。我低头一看,是一个看似十分美味的塑料纸包装的草莓大福饼。

  店员急忙将掉在地上的大福饼捡了起来,一边说着“对不起”,一边用手擦拭着塑料纸上的灰尘。然后又补充上一句:“我给您换个新的吧!”转身就去货架上翻找其他的草莓大福饼。

  不凑巧的是,那个大福饼已经是最后一个了,找不出另外一个来做替换。

  于是,店员十分不好意思地对那个3岁左右的小姑娘说:“对不起啊,这个……可以吗?”听到这话,那孩子一下就哭了出来。

  看到这样的情景,她的妈妈有些慌神了,不停地对小女孩说:

  “没关系,没关系的,这不是挺好的吗?还在袋子里装着呢,稍微擦一擦就没事了啊!”

  妈妈劝说之后,小女孩并没有停止哭泣,反而哭得更大声了。于是,他的妈妈又从架子上类似的商品中选了一样,对女儿说:

  “要不,拿这个吧?”

  这样一来,更是导致了相反的结果,小女孩扯开嗓门大声地哭喊起来。

  我有些忍不住了,打算站出来帮帮忙。

  为了能和孩子水平对视,我蹲下来微笑着对她说:

  “好了,好了,没有关系哦。叔叔这里有一条很不可思议的神奇纸巾呢!”

  说着,我就从塑料包中抽出一张纸巾。

  “用这个来擦,不管什么东西都会立刻变干净哦,十分神奇呢!”

  小姑娘停止了哭泣,目不转睛地盯着我手中的纸巾。

  “那么,让我们来试一试吧……”

  “看!叔叔帮你擦干净了!”

  “快看,是不是干净多了?塑料袋子更漂亮了呢!”

  灯光的反射下,袋子的表面的确泛着漂亮的光,小女孩也看得出神。“好啦,伸出你的手接过去看看!”听到我的话,小姑娘立刻伸出了小手。

  “美味的草莓大福饼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真是太好了!”小女孩也跟着不住地点头。

  就这样,这件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那位母亲和店员不停地向我道谢,我的内心也感到了无比的喜悦。

  进餐时食物掉在地上

  为什么我能够一下子想到这种方法呢?是因为在学校的午餐时间里,我经常会碰到类似的场景。

  无论在分发午餐还是进餐的过程中,孩子们经常会不小心地把食物掉到地上。比方说,如果香肠等食物掉在了地上,我就会让他们拿去清洗一下再吃。但是,有不少孩子都对这种做法难以接受。

  虽然我不会强迫他们一定这样做,但是我会问大家:

  “掉到地上的香肠洗干净之后有哪些同学愿意吃呢?”

  话音一落,就会有不少孩子举起手来“我、我、我、我!”

  于是,我就会把香肠发给第一个举起手的孩子,并给予他表扬。

  炸肉饼等无法清洗的食物掉在地上后,就该轮到纸巾出场了。就像本章节刚一开始时我提到的那个女孩子一样,我会让学生们用纸巾去擦拭。

  据我观察,纸巾比抹布或手绢等要好得多。因为从纸盒或者塑料包中抽出来的全新纸巾会带给孩子们十足的清洁感,似乎他们都对纸巾抱有一种类似信仰的心态。

  用纸巾擦拭之后,我也会像之前那样问他们:

  “掉到地上的炸肉饼,擦干净后有哪些同学愿意吃呢?”

  这样的情形重复过多次之后,孩子们自然地就会认为即使食物掉在地上,清洗或者擦拭干净之后也依然可以吃进口中。勇敢的孩子在做这样的事情时会更加平静,以往有所抗拒的孩子也会产生些许挑战的欲望。

  相反,如果总是对孩子强调“掉在地上的食物不能再吃”的观点,孩子们就必然会形成这样的观念。甚至有的时候,他们还会把自己不想吃的食物故意扔到地上去。

  掉在地上的食物尽管已经清洗或擦拭干净却依旧不肯吃,我觉得这种做法是存在一些问题的,甚至可以说是洁癖,不是吗?对于已经清洗或者擦拭干净的食物,应该以一种平静、坦然的态度去面对才好。

  能够处理呕吐物的孩子

  不愿抓电车的吊环、不肯在床上放物品的人如今越来越多,一时间成为大家议论的话题。学校里也是同样,在生活科或理课的学习中,为了栽种植物的种子,事先要进行翻土,每到这时就会有不少孩子不愿意触摸泥土,认为会把自己的手弄脏。

  在四年级理科的学习纲要里,有观察苦瓜的内容,上课时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形。孩子们要将熟透的苦瓜中黏黏糊糊的肉质果实带回教室去观察,然而有的孩子却觉得那东西很恶心,不愿意伸手去碰。

  的确,在粘粘的黄色肉质果实中,还藏着若干个蚕豆大小的红色苦瓜籽,看起来实在不能算是赏心悦目。但那毕竟是植物的果实,而不是污秽肮脏的东西,因此我希望孩子们都能够平静地去接触和对待。

  当然,也有不少孩子对这样的东西完全没有顾忌,会十分坦然地用手去拿。

  其中,甚至还有能够平静地处理教室中他人呕吐物的孩子。

  如果有谁在教室里呕吐,大部分的孩子就会有所顾忌,离得远远的。但是,班级里却有两、三个孩子在这种时候能够勇敢地站出来有所行动。

  当其他孩子远离时,这几个孩子会走过来帮助我一起收拾。他们会使用两个簸箕从呕吐物的两边开始推向中间,将污秽收拾起来倒入垃圾桶中。并且,将大部分收起之后,还会用纸巾把地面擦拭干净,最后再把纸巾扔到马桶里冲掉。

  在这期间,他们还会让其他人帮忙把呕吐的同学送到洗手间或保健室。

  在我心里他们可以算是名副其实的小英雄,所以我也会发自内心地对他们说:“你做得太好了!”。

  这些孩子真的是帮了我大忙,我也经常会在其他同学面前表扬他们。

  在这一连串的工作完成之后,我一定会指导他们用消毒液把手清洗干净。因为在呕吐物当中往往会隐藏着感冒或其他类型的病毒,容易传染给其他孩子。

  因此我认为,让孩子完全远离这些事情对他们来讲并不算是良好的教育。如果这些事情全部都是由大人来处理的话,这些孩子长大之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我实在不愿看到日后的他们都成长为连呕吐物都处理不了的成年人。

  所以,在教孩子如何应对类似事件的基础之上,还要让他们尽可能多地参与实践,这样做十分重要。能够坦然地处理好这些事情的孩子,自然地就会平静地去触摸成熟苦瓜中黏糊糊的肉质果实。

  对于掉到地上的食物,在清洗擦拭干净之后,他们也同样会平静地吃进嘴里。

  并且我相信这样的孩子一定会成长为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具备良好生活能力的成年人。

  生活经验充实丰富的孩子

  从小就能做好这些事情的孩子,长大以后也一定会懂得照顾老人和残疾人,不是吗?因为在这些场合中都会遇到帮忙擦拭身体、搀扶去上厕所等情形。如果内心感觉这些事情污秽肮脏,就很难伸出双手去帮助别人,我不希望孩子们日后都成为这样的人。

  记得刚刚参加志愿者活动时,我去帮忙照顾残疾人,当时我就有些担心自己是否能够帮他们去上厕所。然而,当我真正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却发现事实上并没有那么困难,并且我能够做得很好。从一些往昔的经验当中,我找到了答案:

  从出生起,我就没有生活在过度清洁的环境当中,而且小时候我还养过小猫小狗,经常会帮他们处理排泄物。

  学生时代,我曾在拉面馆打工,并且在那里做过扫厕所的工作。

  上学的时候,姥爷因病住院,我也曾经拿着尿瓶帮他接过小便。

  奶奶瘫痪之后,我也经常帮她换尿布,照顾她的生活起居。

  我感觉儿时的这些经验对我日后的人生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我认为让孩子拥有各种各样丰富的生活经验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这些经验的欠缺很有可能会导致孩子日后产生洁癖之类的诸多毛病。

  当然,我们也必须让孩子们了解有关疾病预防、健康生活的常识。在此基础之上,再给他们创造些接触不卫生场合的机会,大人们一定要做好万无一失的安全措施,指导孩子在接触过脏东西之后认真地把手清洗干净。

  掉到地上的食物冲洗或擦拭干净后,让孩子平静坦然地继续吃下去,通过这些小细节培养他们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这种强大的生活态度也必将激励他们勇敢地跨越人生中的大风大浪,让他们拥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