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什么都不如给孩子一个好身体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我只要你健康长大》 

  无论对孩子有多少期许,我想天下的父母还是同我一样,最希望他们获得的是幸福。如果孩子聪明,在学校有个好成绩,以后有份好工作那自然是更好的事了。但这一切都是后话,当一个孩子降生在我们面前,相信所有的母亲都在想:只要是个健康的孩子就好,其他的都不重要。虽然老套,但我还是想首先声明一点: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在这方面,我很佩服体育教练。他们总是不停地训练运动员,让他们有好的体力,经过若干年的苦练,打下坚实的基础,然后我们才看到了赛场上的英姿飒爽,看到了运动员人前的微笑。

  我所注意到的就是这个。在养儿育女的过程中,最基本的是体力、活力和潜力,打基础比起让孩子们马上显露出一些成绩重要得多。

  我还是学生时,有一句西方医学名言便深深烙印在我心里——肠胃支配头脑。拿破仑可以说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甚至有人说,是因为胃痛折磨得他无法正常饮食及睡眠,才错误判断了形势,最终导致了滑铁卢之役的大败。吃得多,消化好的人常被称为饭桶,但如果肠胃不好,那么再好的头脑,也不过就是一辆没有汽油的奔驰车。

  所以,孩子已经筋疲力尽,肚子咕咕叫的时候,硬是要他们拿出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靠信念之类的支撑下去的要求简直就是不负责任的态度。精神不是万能的,孩子如果学习不好,或者在某项比赛中不幸输掉,就拿意志力不坚定,精神头不够用来责备他,根本就是错误的。当然,不是要小看意志或忍耐力这些精神因素。作为一个医生,我的看法是:大部分的精神动力是来自体力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